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智能泊车是否会成为 创投圈瞄准的下一个蓝海?
2018-03-19 10:36:44杭州网

120秒!机器人帮你完成停车或取车

联想集团前副总裁来杭创业开发停车机器人

海康威视提前布局首个项目计划今年投运

厚度不过10厘米,却能产生2.6吨的举升力的钢板,再被赋予智能行进和搬运能力,最近被资本盯上了。

近日,杭州极木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他们的停车机器人,能够提供代客泊车智能服务。而早在去年的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杭州本地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打造的智能停车场,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机器人停车,这个原本只存在于想象的场景,正在慢慢走进现实。它是否会成为“停车难”的终极解决方案,是否会成为创投圈瞄准的下一个蓝海?

有大举力的小“钢板” 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如果你要去杭城中心地段的综合体就餐,有人告诉你,只需要把车开到地下停车场入口的交接区,你就可以下车去觅食了,剩下的一切都由机器人替你搞定。你会不会长舒一口气?

在极木科技的展示厅中,记者看到了这款能够代客泊车的智能停车机器人。它并不是想象中的人形机器人,而是两块看似不起眼、但干活很麻利的钢板。与普通钢板不同的是,它有手有脚,能够钻到汽车底盘之下,对车辆进行夹取、举升,然后载着车辆在停车场里自动行驶、找到车位、把车停好。

创始人祁卫博士曾任联想集团副总裁,也是一位致力于开发“有意思且有用”的产品的连续创业者。这款智能停车机器人的诞生,源于他个人经历过的那些糟糕的停车体验。

“为什么不能让机器人来帮我们完成这些繁琐又无趣的事呢?”2016年7月创立极木科技之后,祁卫就开始带领团队研发智能停车机器人。

他告诉记者,研发这类机器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技术难点。首先在机械结构,必须做得足够薄,不然没法钻到车底下去,同时又要产生足够大的托举力,否则没法抬起一辆车进行自由运动。因此,极木的机器人只有10厘米的厚度,却能产生2.6吨的举升力,基本能覆盖所有7座以下乘用车。

其次是前后两个机器人之间的配合,它们通过无线网络进行通讯反馈,从而实现协调的行走。之所以设计成双机器人,祁卫解释说,是为了适应不同车型的不同尺寸。除此之外,机器人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实现精准定位、导航、识别、避障等功能。中央调度系统控制多机协同工作,对停车场的全部机器人进行统一任务调度、最优路径规划,有效提高了停车场的停取车效率和空间利用率。结合手机APP,车主还可以提前预约取车时间,让停车机器人提前把车取出来,减少取车等待的时间,大大提升停车体验。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上诉)一案庭审情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母亲替儿子相亲:女方须四大名校毕业 网友
为打赏网络女主播 镇江一会计侵占公司93
患者脑出血暂无亲人签字 医生挺身担责手术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