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神雾债券违约 环保债已爆雷
2018-03-16 08:54:34 杭州网

持有股份被司法冻结后神雾集团再陷资金困局

3月14日晚间,神雾环保发布了一则震惊市场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应于今年3月14日前支付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下称“16环保债”)的回售本息合计约4.86亿元,但因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回售本金和利息。

对此,深交所火速发出一份关注函,要求神雾环保补充说明未能如期兑付债券的原因、相关风险应急方案、生产经营状况、近期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及可回收性等问题。

据了解,16环保债于2016年3月14日发行,总金额4.5亿元,期限3年,前两年票面利率8%,并附存续期第二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由神雾集团和其实控人吴道洪提供担保。根据条款,“16环保债”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投资人可在2018年3月14日行使回售选择权,神雾环保应于当日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

今年2月6日,发行人上调了16环保债票面利率100个基点,第三个计息年度票面利率调整为9%。但在2月13日,该债券投资者却完成回售登记,拟全部回售16环保债,回售金额为4.5亿元(不含利息)。

而此前,神雾集团的资金流动性等问题受到了市场关注。今年3月初,联合评级决定将神雾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并将16神雾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同时继续将神雾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6神雾债”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信用等级的下调,是因为神雾集团所持有的神雾环保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所持有的神雾节能股份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为何神雾系会陷入资金流动性困局呢?光大证券研报表示,由于神雾集团主要为高耗能企业提供EPC总包工程服务,具体针对企业客户的烟气脱硫、脱硝等装置进行治理、改造和优化,属于资金推动型业务模式,对资金量的需求较大。

同时,神雾集团的运转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较强,2015年、2016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额度较大,而后续的回款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现金流对短期债务的覆盖能力仍然较弱。

该券商认为,神雾集团目前的困局,反映出目前我国节能服务企业存在规模小、发展水平低、融资难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神雾环保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仍在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目前已有大型国有企业完成了前期尽职调查工作,其对神雾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主要技术与业务有充分认可,预计可能于近期取得实质性的工作进展。同时,公司正在积极采取包括应收账款催收及外部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为此次债券本息的尽早兑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鹏飞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