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劳动者拒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要支付双倍工资?
2018-03-15 09:25:47 杭州网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 律师 叶水荣

赵某于2016年3月1日进入某公司工作,该公司在赵某入职时要求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赵某以各种理由拒绝签订,公司人事部主管遂在书面劳动合同末尾下方备注赵某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的信息。赵某便继续留在该公司,直至今年1月20日,赵某向公司辞职,同时要求公司支付因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产生的双倍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但该公司认为由于是赵某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故公司无须支付双倍工资。

那么,劳动者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承担双倍工资呢?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条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五条的规定:“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但是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其实际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以及第六条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用人单位在招工时,如未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就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本案中,该公司在赵某入职一个月内未能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应当终止与赵某的劳动关系,而非继续保持与赵某的劳动关系。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劳动者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关系,这是法律赋予用人单位的合法权利,也是义务,倘若用人单位放弃该权利,而继续与劳动者保持劳动关系,则必需承担因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导致的法律后果。

故本案中,虽然是劳动者拒签劳动合同,但该公司还是应当向赵某支付双倍工资。

律师在此提醒: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仅要支付经济补偿,还可能受到劳动监察部门的处罚。在录用劳动者的过程中,如遇劳动者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应当根据法律规定书面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以避免不必要纠纷和损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主持人 郑炜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崖壁求学路之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全...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啦!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看大戏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醒...
·部分"海淘"多肉植物可让人致幻 似精神病症状
·停车场频遭钢珠袭击10多辆车遭殃 民警撑伞躲避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