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免流软件背后或藏吸费深坑 360发布《免流软件报告》
2018-03-15 09:21:31 杭州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流量对于每个网民的意义几乎不亚于水和食品,所以每到一处新地点,搜索WiFi信号、询问WiFi密码成为了广大网民的一大习惯。此时,免流软件的出现让很多网民仿佛看到了一颗”救命稻草”,但是由于勒索病毒及恶意程序的出现,让免流软件背后也开始暗藏诸多危险。

日前,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勒索软件“假面”系列——免流软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全面分析了当前免流软件的市场情况、实现原理及生态模式,帮助用户对免流软件有更全面清晰的认识,防止未来不小心踏入不法分子的陷阱当中。

真免流还是“真吸费”?

360揭开免流软件真实面目

根据360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2月,360烽火实验室共捕获到Android恶意勒索软件80万个,而其中几乎所有的勒索软件都对自己进行了伪装,对这些勒索软件分类统计后发现,勒索软件的伪装类别多达十多种,其中以外挂辅助类最为普遍,流氓软件与色情类软件次之。

在这些伪装类别中,360烽火实验室发现有一类与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手机流量相关的软件——免流软件。免流软件从字面上不难理解,就是让用户不消耗或少消耗数据流量即可访问互联网的软件。免流IP、移动运营商代理服务器与计费检测系统的分离,是免流软件存在必须依赖的两个因素。免流软件的本质是用户端的流量欺骗,而实现欺骗的基本原理就是修改设备上发起的网络请求,用伪造的请求欺骗运营商计费检测系统从而实现免流。

360报告指出,免流软件发展至今已经有了成熟的生态链,这种生态链围绕着付费免流软件展开。目前付费免流软件的主要活跃场所是QQ群,免流QQ群在整个付费免流软件交易链中扮演着纽带角色,它为不同参与成员提供了一个咨询沟通与交易平台。

免流软件虽然以“减免”流量费的口号吸引用户,但实际上背后隐藏着很多风险。免流软件实质是一种利用运营商计费检测系统机制打擦边球谋取私利的行为,这种不规范行为极有可能受到运营商的严惩。一方面,免流软件泛滥,真假难辨,暗藏风险,一些恶意软件开发者打着免流的噱头诱导用户下载安装,安装后却实施恶意行为,比如锁屏勒索、诱导下载安装、隐私窃取等。另一方面,云免流所用到的服务器绝大多数都是租赁的,有租用期限限制,很多免流平台所有者因VPN服务器租用期满就放弃了维护免流平台甚至卷款潜逃,造成钱财损失的用户与分销代理比比皆是。

360提醒:免费上网须谨慎

正规途径获取流量很重要

勒索软件冒充免流软件传播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不仅用户的设备安全受到了严重损害,许多用户还面临着财产安全威胁。而根治或铲除免流软件现象,也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对于运营商而言,要密切关注免流软件动态,跟进最新的免流模式原理,并及时升级完善计费检测系统,尽早预防免流软件对企业系统与盈收造成影响;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应该谨慎使用免流软件,尽量通过正规途径来获取流量。

无论是免费WiFi,还是各种免流软件,使用前一定要倍加小心,最好下载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管理软件进行全面防护。360手机卫士不仅可以检测出病毒及恶意程序,还可以拦截骚扰诈骗电话及短信,同时还具有清理加速等实用功能。凭借领先的核心安全技术,360手机卫士全方位保护着用户的移动安全,已成为10亿用户首选的移动安全APP。

“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工作重点之一。毫无疑问,国内流量资费将进一步降低,这对国内手机网民来说绝对是个巨大的福利。与其选择有违规被罚的风险,甚至是会影响到个人隐私、财产与设备安全的免流软件,不如通过正规途径获取流量,切勿因小失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崖壁求学路之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全...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啦!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看大戏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醒...
·部分"海淘"多肉植物可让人致幻 似精神病症状
·停车场频遭钢珠袭击10多辆车遭殃 民警撑伞躲避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