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2017杭州消费维权白皮书昨发布 网购投诉同比增长75%
2018-03-14 16:48:38 杭州网

    昨日下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消保委通报杭州市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情况、2018年工作举措和“3·15”期间的活动安排,并发布了《2017年度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白皮书。

    举报投诉量同比猛增

    售后服务占比最高

    记者在《2017年度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中看到,2017年全年,杭州市场监管举报投诉咨询平台共接受举报投诉咨询超过55万件,同比增长5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69.39万元;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超过4万件,投诉解决率为97.4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62.11万元。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年共接受工商线投诉235457件,同比增长54.55%。其中商品投诉占总量的80.02%,服务类投诉占19.98%。商品投诉居前五位的依次是:服装鞋帽30.95%、家居用品13.91%、家用电器6.57%、通讯产品5.73%、交通工具4.31%。

    服务类投诉中位居前五的依次是:餐饮住宿11.66%、居民服务10.37%、制作保养修理6.76%、销售服务5.47%、互联网服务5.31%。其中,互联网服务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45.64%,排名上升4位;销售服务同比负增长46.90%,排名下降2位。

    投诉涉及的问题性质上,售后服务占比最高,占27.66%,包括不履行国家强制三包、不按约履行送货或安装义务等。此外还有虚假广告、以次充好、不正当竞争等。

    在杭州市消保委2017年消费投诉热点统计分析中,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及食品类的投诉位居商品类投诉三甲,互联网服务投诉则在服务类投诉中“一枝独秀”。

    最近五年

    网购投诉大幅增长

    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购物消费投诉数量也大为增加。2017年,杭州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受网购举报投诉咨询共计241889件,同比增长75.44%,其中投诉类增长63.88%,举报类增长127.48%。其中引导进入平台自行处理绿色通道45686件,处理满意度达90%以上。

    其中商品类投诉位居前五的分别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食品、家用电器、通讯产品。服务类投诉位居前五的分别是餐饮住宿、旅游服务、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和电信服务。涉及的主要质量问题有标签标识不符合国标、掺杂掺假、三无产品、非法添加等。不按时发货、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不履行三包义务等则占了售后服务投诉中的大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