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杭州湾大湾区”缘何成两会焦点? 杭州凭什么引领数字湾区?金融科技领跑,描绘杭州湾大湾区数字蓝图
2018-03-12 06:57:03 杭州网

全球三大知名湾区旧金山湾、纽约湾和东京湾,依托良好的海湾资源推动着周边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欣喜的是,近年来世界级湾区中开始出现中国的身影。继“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进入2017政府工作报告,“杭州湾大湾区”成为2018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作为区域经济的高级发展形态以及区域经济协同治理的新方式,除了建议将杭州湾大湾区提升为国家级战略,代表委员们还提出发挥以杭州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将杭州湾定位及打造为数字湾区。

“电子商务之都”“移动支付之城”“新零售之都”……众多头衔实至名归的杭州,这次凭什么引领数字湾区?

热议 将建设数字化杭州湾大湾区提升为国家战略

“长三角在我国经济发展重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借助大湾区,推动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和产业升级,有助于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带动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这次的提案,正是《关于将杭州湾大湾区提升到国家级战略的建议》,他明确提出,进入21世纪,发挥以杭州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产业优势,杭州湾大湾区应该提升为数字化大湾区,成为我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大家都想到一块儿去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次浙江代表团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有关杭州湾大湾区的建议,自己在新闻行业从业20年,这次也提交了《关于“环杭州湾大湾区”规划提升为国家战略、建设数字化大湾区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规划建设“数字化大湾区”,环杭州湾地区有很多先天优势: 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人文、经济、社会、生态条件,地区城市密集、产业发达、互补性强、联系紧密,政府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营商环境良好,民营经济发达、高科技产业集中,拥有“世界电商之都”和“移动支付之城”等高新科技聚集效应,完全具备成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世界级大湾区的潜质。

但目前跨区域的大湾区规划建设,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湾区建设顶层设计和规划不统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有待加强,还存在不同地区对同一湾区的不同表述等问题。因此,俞学文、席文等代表委员均建议把“杭州湾大湾区”规划建设定位为数字化大湾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综合目前相关省市和地区的探索实践,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编制发展规划,从全局角度谋篇布局,发挥跨区域规划的引领作用,将浙江乃至长三角原有的商贸、物流、金融、制造、港航等优势产业,全面推进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新零售中心、智慧物流中心、科技金融中心、智能制造中心。

对于数字湾区未来的规划建设,记者发现俞学文、席文的建议都围绕着三个关键词:人才机制、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政策重点扶持。在他们看来,在建设数字化大湾区的过程中,最稀缺的就是人才,应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让杭州湾成为世界人才争相汇聚之地;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告别以资源消耗和初级产品生产的落后产业,重点发展金融科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形成新兴产业集群;杭州目前已经汇聚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易、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一批数字经济公司,应继续发挥政府作用,对数字经济进行政策倾斜,其中,湾区的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物联网、区块链等产业具备成为引领未来趋势的世界级产业的潜能。

价值 数字湾区让杭州上海金融科技产生化学反应

2017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是“数字经济”作为国家级战略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数字湾区”的价值,不仅在于杭州湾互联网产业的发达,更在于互联网的技术力量和商业力量正在从虚拟世界全面渗透物理世界,对物理世界的商业模式和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生产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比如移动支付对线下实体经济的助力,新零售对线下城市商业各个环节的打通,区块链技术对现实世界信任的建立以及协同效率的极大提升等。

“以前,蚂蚁金服去国际上招聘人才,对方经常问杭州在哪里,我们要进行解释,这是离上海很近的一个城市。但现在,蚂蚁金服去硅谷招聘,根本不用介绍,整个科技圈的人都知道杭州很厉害。”去年12月16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首届钱塘江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从天然良港到数字良港,这是杭州湾大湾区新的历史机遇。就在当日,杭州宣布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头部地区的繁荣,头部地区引领繁荣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全球影响力。美国成为世界中心一百多年,金融和科技是两大关键因素。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的未来也是数字化的,所以金融的未来也应该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杭州湾区的幸运,是两个核心城市——金融中心上海和金融科技中心杭州,两座城市不但地理位置近,且各自的优势在数字经济时代将能得到充分结合,产生令人惊叹的化学反应。

业内人士指出,杭州金融科技中心的金融厚度,可以通过和上海对接来弥补。如果杭州湾区精准定义为数字湾区,并上升到国家级战略,得到顶层设计的支持,杭州湾区将有可能抢占未来金融标准,世界金融工业时代的标准、规则、创新。

过去两年多来,蚂蚁金服沿着“一带一路”,逐步从杭州湾走向全球。从印度到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让全世界分享到了中国金融科技的模式和力量。

揭秘 杭州凭什么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数字经济力量

杭州凭什么引领全国乃至引领全球的数字经济力量?

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杭州金融科技正在引领全球。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名片,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被写入2018政府工作报告,还被中国外文局收入《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外国人最熟悉的100个中国词”。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支付宝,以及支付宝所代表的移动支付,近年来发展迅速。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体量已经是美国的50倍,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约100万亿元,未来预计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应用场景来看,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移动支付不但应用于线上,且全面向线下渗透,基本覆盖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在杭州甚至可以做到不用带钱包出门,日常消费基本不需要使用现金或银行卡。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让杭州这个“世界移动支付之城”受到世界关注,向全世界展示了“出门不用带钱包”的现代移动生活。

杭州云服务跻身世界一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是云化程度。工业时代,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指标是用电量,工业用多少电、民用多少电。未来数字经济时代,大家将通过计算云的数量,来衡量发展程度。诞生于杭州的阿里云,如今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云服务平台,作为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将为奥运会提供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

杭州电子商务和新零售引领全球。作为阿里巴巴的大本营,在谁是“新零售之都”的竞争中,杭州一锤定音,一张数据打通、线上线下贯穿一体、各种业态全面融合、各种角色积极协同、无处不在的城市新商业的大协同网络,将彻底改变以大商业综合体、核心商圈等为中心化地标的传统城市商业格局,进而整体赋能城市的升级,最终实现市民更美好的生活升级。

杭州湾物流能力世界一流。“包邮区”概念天下皆知,“三通一达”创始人都出自桐庐,物流平台菜鸟诞生于杭州。物流对中国数字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从20年前到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前15家上市IT公司的市值增长了180倍。其中5家是中国企业,10家是美国企业。中国数字经济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物流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因为电商物流的配送成本低,这才能让大众都养成数字经济的消费习惯。

杭州人工智能领跑全国。2016年,杭州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就已超过广州,首次打破北上广深格局,和北上深并肩,成为中国AI发展一线城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杭州在前沿科技的布局领跑全国。在基础科研实力上,既有国家级实验室之江实验室,也有马云投入千亿打造的达摩院。2017年淘宝造物节上的淘咖啡网红无人店,是中国第一家无人超市,掀起并引领了无人零售与无人经济新风口。眼下,无人零售店、无人超市、无感停车场……遍布杭州;此外,杭州还拥有全球最多数量的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其中蚂蚁金服以55件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成为全球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2018年2月,杭州市长徐立毅表示,杭州将加快发展区块链技术,打造“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精密布局,也使得杭州成了海外精英专才新“收割机”。蚂蚁金服是杭州这台人才“收割机”的缩影。其8000多员工中,超过8%的员工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蚂蚁海归员工,尤其是高P(P9以上)员工,是在2014年开始密集加盟蚂蚁,这些海归的背景类似:毕业于美国常青藤,技术出身,大多曾在美西科技公司工作过,比如Google、Facebook、Airbnb、Microsoft、Oracle等公司,也有部分曾在美国高校做过教授,漂洋过海从学界投身工业界。他们出生年代集中于1975年—1985年之间,在蚂蚁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大多选择拖家带口全家“移民”杭州。

湾区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是顶尖人才的竞争。2016年猎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TOP20中,杭州以8.90%的占比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第一季度,杭州再次排名第一。2017年3月,领英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在海归人才流入相对量排行中,杭州排名全国第一。

以江为轴建世界名城,杭州正泼墨挥毫,以此为起点,开始绘就杭州湾大湾区的数字化蓝图……

杭州数字湾区新地标

1.Kpro刷脸餐厅

地点:江干区万象城B1

看点:肯德基携手支付宝推出的全球首个商用的刷脸支付餐厅,用户不用带钱包、卡,甚至不用带手机,“给个面子”就能吃饭,未来感十足。

2.云栖小镇

地点:西湖区科海路市委党校旁

看点:全球最强大的两朵云,一朵在美国西雅图,Amazon的AWS;另一朵在中国杭州,阿里巴巴的阿里云。这朵云上的小镇是阿里云所在地,也是杭州高新技术的地标。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在此举行。

西湖大学也位于云栖小镇。2018年1月10日,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称“不能脚踏两只船”,并放言5年内将把西湖大学做成亚洲第一流。

3.城市大脑

地点:杭州萧山区市心南路

看点:这个最没“看头”的景点可是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控制全城的交通灯,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还入选了美国权威科技杂志《MIT科技评论》“2018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观光方式是,找一个大十字路口蹲点,暗中观察,你会发现那里红绿灯的时长都不是固定的:拥堵期红灯会变长,不那么堵了就变短,最神奇的是,如果街道上出现了一辆120,它所到之处,一路绿灯。

4.杭州市互联网法院

地点:杭州江干区钱潮路22号

看点:这是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每个环节都在线化,打官司就跟上网购物一样方便。

5.未来科技城

地点:杭州余杭区

看点:浙江省博士比例和海归比例密度最高的地方。喜欢"smart is the new sexy"范儿的,这是必游景点。《未来简史》作者赫拉利首次到杭州,第一站去的就是未来科技城。

“城”里有三个必看小镇:海创园、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前两个是杭州明星创业孵化器,后者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同成立,代表中国具备世界顶级水平科技新成就的“浙江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陈东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