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洗脑神药风波后 我跟莎普爱思的一位高管吃了顿工作餐
2018-01-12 18:57:49 杭州网

    2 意外助推滴眼药行业规范管理

    事情的转折点猝不及防地降临,在保安室熬到了饭点的记者,被莎普爱思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邀请吃了一顿工作餐。

    该高管无奈表示,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莎普爱思,怕说得不对,引起大众误读,又怕不说话,还是会被误读。他示意记者要了解情况还是看公告,“公告才是公司一致的对外口径”。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的生产和销售,“会受一定影响,但不会很大”。

    “这段时间,券商过来调研的时候,也还会买几盒滴眼液带回去给家里的老人用。”他说。

    在莎普爱思2017年12月16日发布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和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以下简称:公告)中,白纸黑字地写着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研制过程:公司于1995年12月完成Ⅱ期多中心临床试验,于1998年7月完成Ⅲ期多中心临床试验。Ⅱ期、Ⅲ期多中心临床结果显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总有效率分别为 71.13%和 73.73%。

    那是20年以前的数据,彼时国家药监局尚未成立,缺乏严格药品审批流程,确实难以服众。

    在中国,目前尚没有成熟的药物退市机制。不过,2016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 要求2007 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在 2018 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对于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存在特殊情形的品种,在 2021 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逾期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莎普爱思滴眼液也是一种仿制药,“原身”药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于1983年在意大利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的发文中针对的是口服固体制剂,而莎普爱思滴眼液是滴剂。国家食药总局在另一份公告中规定,不属于口服固体制剂的企业可以自行组织一致性评价;自第一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三年后不再受理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相同品种的一致性评价申请。

    莎普爱思并不是市面上唯一一家治疗白内障的药品。也许是为了抢占“第一”,莎普爱思在2016年就自主启动了一致性评价工作。在莎普爱思的工作表中可以看出,此次评价工作也包含了多中心临床试验,只是结果要等到2020年。

    此次“神药”事件一出,其他滴眼药生产企业是否也要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也引起市场关注。2017年12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河北、吉林、浙江等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行政区域内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生产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上报。同时,食药监总局也规定了广告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无形中,莎普爱思被动地成为了相关部门对滴眼药行业监管“查漏补缺”的助推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淡宁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花季少女瘦身不成还做了两次手术 祸端竟是……
·杭州今晨最低-1.9℃!周末回暖
·2018杭州企业(单位)“用水体检”开始报名了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滨江要这么干
·小营红巷•同心筑 打造基层统战宣教阵地
·东新街道金色年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新亮相
·杭州投放共享单车达88.27万辆 “快闪”呼吁 ...
·男子因女友一句话:想穿婚纱 深夜砸店偷走
·男子骗3万余元被捕 自称没乱花给老婆买化妆品
·游客西双版纳被野象攻击致肋骨骨折 索赔近40万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