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2017年哪个维权最热?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和共享单车位列三甲
2018-01-10 08:05:24 杭州网

7关键词:预付卡消费

社会影响力:66.16

热点解析:

2017年以来,各地先后出现一些发放预付卡企业突然关门的情况,且相关问题有恶化趋势。尤其是在美容美发、洗染、健身、教育培训等服务领域。由于法律制度规范不完善、监管责任不明晰等原因,经常会发生余额不予退还、经营场所变更、服务质量下降、经营者亏损倒闭以及预付费纠纷等情况。典型如“金钱豹倒闭”“‘健身房’跑路卷走上百万元,负责人联络不上”“北京一教育培训机构老板疑携款失联,数百位学员学费难追回”等广受舆论关注。

公众建议,应由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制定有力度且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强化对相关服务业的监管,让这一“防线”成为预付式消费资金的安全保障。

8关键词:《电子商务法》

社会影响力:64.37

热点解析: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便捷服务的同时,在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良莠不齐,出现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种种问题,直指法律规范的缺失。《电子商务法》的早日出台也成为了消费者翘首以盼的一件大事。

去年,《电子商务法》立法进入关键阶段。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对电子商务法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相比草案一审稿,草案二审稿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强化平台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责任、电子商务平台配合监管等方面增加了规定。有关方面也正在加快草案的修改工作,争取今年正式公布施行。

9关键词:刷单炒信

社会影响力:63.62

热点解析:

随着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公司一案的开庭,互联网刷单的黑色产业链也浮出水面,移花接木、好评返现、差评打压……能够为消费者消费决策提供更多参照信息的网购评价,正被商家恶意操纵,严重破坏了网购信用体系。去年以来,有关“京东众筹被曝涉嫌大批量刷单”“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开庭 百万刷手多为大学生”等新闻均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不断在网络舆论场中掀起波澜。

舆论普遍认为,“刷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与网络交易诚信评价体系的对接。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中消协于2016年11月签署《关于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对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行为产生了有力震慑。

10关键词:OTA企业捆绑销售

社会影响力:62.00

热点解析:

2017年,在线旅游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8月在线旅游企业投诉量达到高峰,占当月总投诉量的65.6%,“捆绑销售”问题成为投诉热点。去年10月,“演员韩雪微博炮轰携程捆绑销售”和“携程时隔半年回复百亿级坑骗消费者”事件引起巨大反响,旅游平台捆绑销售问题再次引发消费者热议,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针对这一问题,去年4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已行函携程网,就消费者和媒体反映的搭售事件启动调查,并要求存在同类问题的其他OTA企业主动进行整改。另外,工商、保监各部门也保持密切关注,发挥监管职能,对多家第三方平台上的网络经营主体评价信息开展监测。去年12月,保监部门作出两份行政处罚,有力震慑了仍在违规边缘试探的OTA企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艺凡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西湖睡莲成 ...
1200万现金堆墙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巨制《人民总理周恩来 ...
·一位通讯员和三篇处女作的故事
·第七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市民齐聚一堂...
·嫌200万分手费太少 女的不收 男的扔下就走 ...
·百位全国客商齐聚杭州“网红”小镇挖宝 首批...
·全球征集令!杭州拥江发展LOGO设计等你来
·临安打造五大旅游板块 构建乡村旅游示范样本
·三头麋鹿在自然保护区内被撞死 肇事车辆未找到
·江苏常熟一商场地下停车场管道掉落 致3人死亡
·男子机场高速飙车:时速达184公里 被判4个月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