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什么样的未来,才是真正美好的
2022-05-11 12:05:28杭州网

“写给亚运”杭州市中小学生作文现场赛征集阶段征文选登

王子修(七年级)

再过几个月,我们即将迎来杭州第19届亚运会。杭州城的亚运气息已扑面而来,“心心相融,@未来”的亚运口号也显得格外亮眼。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不禁畅想:什么样的未来,才是真正美好的。

在揽月归来的航天英雄身上,我看到了宇宙浩瀚、永不止步的未来;在奋勇拼搏的奥运健儿身上,我看到了青春热血、斗志昂扬的未来;在逆流支援的医护人员身上,我看到了仁心仁术、同舟共济的未来;在踊跃报名的亚运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了无私奉献、充满希望的未来;

我也在我的妈妈、一位普通的民宿人身上,看到了山青水绿、乡村共富的未来。

我的妈妈,她曾站在讲台十余年,因着对乡村的热爱,对自然的向往,放下教鞭,转身成为一名与山野为伴的民宿人。在临安的太源村、龙头舍村,在余杭鸬鸟前庄村,在高山边、溪涧旁,开出了一家又一家民宿。

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乡村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民俗值得挖掘。我们一起去乡村,为当地老板姓做点事。”

她在每家民宿所在的村子里招募阿姨、管家,向村民们采购一米一蔬,农家自炒的高山野茶、阿姨自家做的笋干、山里散养鸡下的土鸡蛋、当地特产蜜梨……这些乡野之美都被妈妈端上了客人的餐桌,也经由民宿走出了村庄。

今年清明受疫情影响,村里优质的手工青团找不到好销路。妈妈和民宿的小伙伴们一起想办法。一边向民宿以往的客人吆喝,一边在抖音做直播,从竹林里挖笋、采艾草、炒料、到制作、包装,亲力亲为,齐心协力。最后全村的阿姨一起聚在民宿做青团,整整卖出了4000多份。

妈妈还尤其注重发扬乡村的文化传统。我总爱跟着她和客人们一起打糍粑、做植物拓印;一边制作鸬鸟鳌鱼灯,一边聆听村里的老人讲述它的来历故事,接受民间艺术的熏陶。这些在城市里难得体验到的活动,都是我的「好老师」。

2021年,浙江被列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一名浙江人,一名乡村民宿人的孩子,我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更骄傲的是,乡村振兴、乡村共富的道路上,我的妈妈,有着许多的同行人。

比如陈柳,临安清凉峰镇一名90后的“放牛娃”,因为他父亲一句“小狗牛这个品种我们不养,就没人养了”,便毅然决然回到农村,用新的技术新的销售模式带领乡亲们一起养牛,已经帮助农户销售了2000多头牛。

比如姜丽娟,淳安县下姜村的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85后,她于2016年回到土生土长的家乡创业,开了村里的第一家精品民宿。几年时间,经过不懈的努力,带动村民建民宿发展旅游业,将下姜村从过去的穷脏差蜕变为现在的绿富美。

比如黄杰,衢州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毕业于浙江大学的90后,他深知:“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积极推动村企合作,打造陶瓷和古窑文化综合体,这个曾经被称为“太阳照不到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土碗变成了金碗。

在这样耳濡目染的环境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长大后,我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乡村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我深信,亚运口号中传递的美好生活,不仅仅会在城市开枝散叶,也会在乡村落地生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迈入乡村共富的征程,有平川也有高山、有丽日也有风雨,新的未来等待你我共同书写。我想和新时代的少年们一起,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共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更大荣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子修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今日开抢 1230
“我的同学是火炬手”杭州这所高校沸腾了
开设11个停车场 亚运期间进城车辆免费停
黄龙体育中心举行趣味运动会 亚运人的“热
杭州警方通报:全省首起,涉亚运门票!
从“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大运河滨水
生物航煤“绿色亚运”主题航班启航
多地外卖柜面向骑手收取服务费引争议
上海一中学有多名学生身体不适,警方通报情
哪些"奇葩放生"会入刑?

杭州影像


千亩花海迎亚运

三大主题展 “艺”...

“工业锈带”变身“...

杭州西湖博物馆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