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海棠
2022-05-11 11:56:34杭州网

郭沫若有话剧叫《棠棣之花》,华丽丽的名字很好记,就以为棣棠和棠棣是同一回事。后来才弄明白话剧名出自《诗经》,这棠棣通常是指叫作郁李的一种植物。而棣棠花是公园里经常能见到的金灿灿的黄色小圆球,可以从春天一直开到夏初。圆球一样的是重瓣棣棠,花瓣层层叠叠,形态繁复。《中国植物志》上棣棠花词条指的是单瓣的,一轮五片花瓣,简洁不失风雅。

棣棠花在日本被叫作山吹花,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仿佛眼前荡漾着山风吹落的花瓣雨。《日本传统色彩名录》里头收录有山吹色,指的就是棣棠花的黄色,这种美好的颜色常常被用在和服、屏风、折扇和漆器上。清少纳言在《枕草子》中记过一则故事,定子皇后在她因世间扰扰离宫家居时,派人送来过一封信,信纸里包了一片山吹花瓣,皇后亲笔写着“未言心思念”,令清少纳言感动得当场落泪。而在《万叶集》中,写山吹的俳句就有17首之多,可见日本人对棣棠的喜爱。

宋徽宗用他自创的著名瘦金体留下过一首《棣棠花》:“众芳红紫遍楹隅,惟此开时色迥殊。却似籝金千万点,乱来碧玉簳头铺。”更遑论诸多诗人都曾吟咏过棣棠。看来,古今中外钟爱棣棠者众多。

棣棠花可以祛除风湿,有消炎去肿和清肺作用,茎髓作为通草代用品入药,有催乳利尿之效。

乌龟潭边三台云水的石碑附近,栽有一大片棣棠花,星星点点明亮的黄在春天翠绿的映衬下,十分耀眼。

棣棠花:蔷薇科棣棠花属落叶灌木

注:【清·汪灏《广群芳谱》:棣棠,花若金黄,一叶一蕊,生甚延蔓,春深与蔷薇同开,可助一色,有单叶者,名金盌,性喜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向沫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助残“勤务兵”何春芳“以心换心”为残疾人
“破圈”国潮舞综看不过瘾?浙江歌舞剧院出
《请叫我总监》部分场景在杭州湘湖拍摄 剧
“迎亚运 保安全”!杭州举行内涝应急演练
杭州这所职业学校迎来110周年校庆 杭商
杭州高校又出了一个“神仙寝室”考研“上岸
杭州公交青年当志愿者 理发、手机贴膜、清
广西桂林五地因强降雨受灾 受灾人口超64
云南富源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致4人遇难
“公羊”“母羊”“小阳人”,别把伤害当有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四期有新消...

都市撒欢好去处

幸福从这里起航

知识线 养生线 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