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趟穿梭5年的旅程
2021-09-03 17:30:16杭州网

我们带着异国的视点,以参与其中的方式体验,最终以反复思考的构图和历经锤炼的视觉转化而出,图像中有过往的痕迹,有已经更改的现实,更有通向未来的想象

《异人远旅》是许晓凡和我在2016年拍摄的项目。5年过去,合众人之力,成集于此,是为交代,更为分享。

起初这只是我们两位中国女生在攻读伦敦艺术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纪实摄影硕士学位期间的作业。我们选取了中国的象征元素之一——古老传统的京剧脸谱作为创作的素材。我在自己的脸上画五个不同的脸谱图样,在英国街头游走,在学校内忙碌,晓凡使用中画幅相机记录下这些表演行为,我们希望以这样独特的方式演绎中国留学生在英伦的日常生活。

项目其实是一个答案,它试图用符号化的脸谱和行为记录回应“留学生平时都做什么”的疑惑。同时它也是一个提问,我们企望在异国他乡借由摄影探寻“我们是谁”“我们代表了什么”“我们有什么不同”,在和大环境的融合及疏离中,重新审视身份的认同。

项目的首要意义当然是为了完成作业,而2017年在丽水展览之后,晓凡和我依旧想将它往前推进。它值得吗?它是不是仅仅是一个单薄的基于符号化的创作手法,只停留在作业的层面,而没有更多深入的探讨?我们遇到过这样的质疑。

在选片的过程中重新观看,在调图的步骤中再度审视,在检查印刷的工序中一页页反复,我们也自问:它值得吗?它有更深的意义吗?

《异人远旅》不仅展示了那个当下我们对于自身价值和认知的观照,也体现了我们对伦敦的观察,居民如何在生活,社会怎样在运转等等。我们带着异国的视点,以参与其中的方式体验,最终以反复思考的构图和历经锤炼的视觉转化而出,图像中有过往的痕迹,有已经更改的现实,更有通向未来的想象。

它将唤起曾和我们角色相同的学子旅人,在很多个时空之下共同的回忆和类似的感知。它也将构建起图景,从城市到乡村,从旅游景点到城郊海滩,地域的广度和深度,旁观的友善与落寞,游子的新奇与格格不入,都沉淀在了五年的图像之中。

在我们剪辑的视频中有一个片段,是晓凡和我正在挤上伦敦市区拥挤的地铁,我的妈妈在看试剪时说:啊!现在这暂时不可能了!在疫情严峻的当下,戴着口罩出入地铁,保持安全的距离,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从这个角度看,《异人远旅》也一定程度展现了伦敦彼时的社会面貌和生活样式,在特定的时空中勾勒出局域的真实。诚如创作阐述最后所写:世态变迁之下,这些影像将迎来更为广阔的意义。

1 走在伦敦的街上。每次陷入大批的人群中,就有已经融入了这个社会和城市的错觉,好像已经在这里生活得得心应手,忘了自己来自不同的国家。即使我画着脸谱,街上的人也很少有停下来观望和互动的,大多数人都是步履匆匆。

2 上课的日常场景。这是一堂教授如何书写论文的小班教学课,专门开放给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学生。大约四十多位同学,平均年龄30-40岁,我们几位中国学生算是年龄最小的。囿于语言能力的限制,稍有走神就很难再紧跟老师的思路,我总是强迫自己全神贯注,担心有听不懂的地方。

3 路过伦敦的地标建筑——大本钟。每次都会停下来看看它,或是和它合影。小时候在绘本、动画片、电影里看到它,现如今它就在眼前,总有超越现实和时空之感。虽然是学生的身份,但在街头巷尾,也常常被当做中国游客。

4 相融。从伦敦前往布莱顿,下了火车往海滩走的路上,遇到一个画了脸的小朋友,于是过去攀谈,询问能否一同合影。我和小朋友画脸的缘由不同,脸谱所代表的含义也不同,但在此刻,我们并未代表不同的文化,而是在展示偶然相遇带来的相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为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干部和无党派
杭州临安板桥公交有变化 新增4条线路、优
在校门口,送行的家长与孩子不舍地道别 !
老人坐公交遗落钱包并不知情 乘客司机一路
在谢绝家属探视期间 杭州这家医院的医患关
去浙博武林馆赏近四十件根雕艺术精品 一窥
夏日里的一瓶水满含温情 小河巾帼为快递小
张译出资20万元资助平遥国际电影展新导演
因合租小矛盾 她闯入舍友房间搞破坏,将西
司机6小时花掉老板100万元工资款

杭州影像


里士湖“秋”色

大雨洗空翠 来看湖...

下楼即上课 学习区...

感受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