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五柳巷记
2019-12-06 17:38:08杭州网

在梅花碑工作的那段日子里,五柳巷是散步时去得最多的地方。有时一个人,有时约上同事一起。

南宋时此处有一皇家小御园,因栽有五棵柳树故名“五柳园”,到了清代,巷因园而得名“五柳巷”。1966年改名“下友谊巷”,直到1981年又恢复为五柳巷。五柳巷边上的那条河名叫“东河”,名字很简单,甚至都听不出任何历史文化的韵味,但高度契合“水往东流”的规律。

每次去都是午后时分,阳光轻轻擦过屋顶滑落进水中,河面被分成两半,一半跳跃着阳光,一半覆盖着阴影。在有阳光的那一侧,可以清晰地看见水草正在懒洋洋地蠕动着身子,水底还有堆积的砖块,表面附着一层灰白,让人觉得往昔那些有声有色的日子,如今都颜色灰暗地沉睡在水下。属于阴影的那一半,大概才是河水的秘密所在。

偶尔有观光船经过,狭小的船身随着水流摇晃着向前驶去。河边排列着一幢幢复古风格的民居,居住于此的大多是年逾花甲的老人,他们有时在河畔垂钓,即便半天钓不上一条鱼也不急不躁。有时摆小桌约上三两好友来几盘博弈,无论输赢都乐在其中。他们一日三餐也都在河边的青石上进行。这里的日子像东河水,慢悠悠地向前流淌而去,缓慢从容。

民居间的夹缝形成了许多巷子,它们就像是东河的支流,歪歪扭扭地四处延伸去。站在巷子口往里面望去,目光仿佛受到挤压而变得狭长,直至在转角处被拦住,每条巷子在我眼中都通往一个谜团。我想,一旦贸然进入,走不过几个拐角,人就已经迷失在其中了。这些巷子,大抵只会对这里的居民表示亲切,我是陌生人,从不轻易走入其中。

我只走进过其中一段浅浅的巷子,那里有许多家特色餐厅,也给清寂的空间增添了烟火味与繁华气息。在夏天许多个闷热的夜晚,我与人一起躲在餐厅空调的“嗖嗖”凉风里,贪婪地往身体中灌进冰凉的啤酒,将冒着火星的烤串塞进嘴巴。完后晃荡着身子从里面走出来,抬起头,刚好看见月亮如偷窥般从夜空中探出来,接下去意识便陷入不清。

曾有个女孩喝得烂醉,瘫软在石阶上不省人事,我默默地守护在一旁。这样安静的小巷,非常适合让一些事在悄无声息中发生。

有风迎面扑来,在一瞬间吹走了我内心的念头。她先于我离开梅花碑,如今每当想起,便好似听见风在旁边叹息了一声。

我还遇见过一对年迈的夫妻,身板已经佝偻,彼此牵着手向前走去。前方是一大团夕阳的光影,他们的身影消失在里面,虽然天幕昏沉,但那团光影却显越发明亮。我由此觉得,老去的瞬间其实也是一种别样的美。

我已不在梅花碑工作,却仍然经常会去五柳巷走一走。有阳光的日子,东河还是界限分明。不知那些过去的日子,是否有朝一日会在水底重新露出它们的痕迹。每天还是有一群群人,在这里来来往往。这里的情景仿佛早已定格成一帧帧画面,每天不厌其烦地滚动播出着,唯有那些行色匆匆的观众,一拨拨换着。

在五柳巷走的次数多了,已经记住那里有多少级台阶、有多少个屋檐,唯一不清楚的就是自己在那里一共遇见了多少人。还有那些大门紧闭的院子,门上的油漆落了一地,犹如掉落的时光。院子里草木青郁,但就是无人踪迹,硬生生增添了些许萧条。庭院深深深几许,不知里面又锁着怎样不可窥探的幽远和隐秘。让人感觉那么熟悉,也那么陌生。

人生大抵也像这巷子,虽然并不长,却也爬过了不少台阶,走过了许多转角,欣赏了后面豁然开朗的风景。有的人迎面走来,有的人在转角处猝不及防地相遇,还有些人从背后一闪而过,许多东西,也没来得及一探究竟。如此,一生已将走到尽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力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拥抱“一带一路” 华润万家全球荟萃主题活
萧山有群“文化管家”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商家通过淘宝店铺销售窃听、窃照设备被判刑
“精彩瞬间”2019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
寒流挡不住热情 杭城迎来泰山纪念币第二次
缓解企业“融资难”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
确认过眼神是要抓的人 轮休民警用餐之余顺
哐一声,幸好没下车!情侣吵架竟从六楼扔下
男子盗窃价值170余万元珠宝潜逃13年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