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吃早茶
2019-12-06 17:37:10杭州网

我们六里堰历来有吃早茶的习惯,小时候跟着父亲去吃过几次。

第一次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一直想吃早茶到底有什么意思?父亲不论是在酷暑盛夏还是寒冬腊月,刮风下雨一天不拉地都会去吃早茶。我再三央求,父亲答应在星期天带我去茶馆店。

那天早上被父亲从睡梦中叫醒,墙上的自鸣挂钟才四点出头,外面一片漆黑,我跟着父亲摸黑深一脚浅一脚地向茶馆店走去。

到了茶店门口,父亲将装有几把大蒜和一些鸡蛋的篮子放在门前,那里已经放着好些装有鸡、鸭、蛋的篮子。放在这里自己不看管,不会被别人拿掉?父亲说,现在的人都很规矩不会拿别人东西的。

我跟着父亲在南墙临窗口的茶桌前一个空位子坐了下来,堂倌端来一壶茶和二只茶盅,他一比画,父亲给了他七分钱,原来堂倌是个哑巴。边上吃茶的人问父亲:“关阿哥,今早你为啥来得介迟?我们半壶茶都已经吃白了。”父亲指着我说:“我这个小儿子要跟我来别相,为了让他多睡一会,来得迟着点。”

我起床后连脸也没有洗,父亲边说边领我去茶堂间里去洗脸,茶馆店历来都为茶客们提供免费洗脸服务。

父亲离开。我打量起茶堂间来,里面搭着一座烧水的老虎灶,上面分二排放着八只长嘴铜壶。正在往灶里添硬柴的哑巴堂倌冲着我点点头,拎起一壶热水,往一只铜脸盆里倒了半盆水,用手试了一下,指了指挂着的毛巾离开了。我拿过毛巾,毛巾又黏又滑,捂到脸上一股浓浓的汗臭和烟味。

洗完脸回到茶桌边看到一个一手托着一蒸架包子,另一只手拎着一篮油条的人进来,包子五分一只,油条三分一根。父亲包子和油条各买了二只,一半分给我,坐在父亲隔壁的人说:“关阿哥,看你平时买只包子也不大舍得,今天怎么不心疼钱了?”父亲说儿子头一回来,让他尝尝味道。那人又低声对父亲说:“你看王荣这个人真是像从跳骚屁股里爬出来的一样,从来都不舍得买点心。”父亲说:“他死了老婆,一个人要养活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日脚过得相当艰难,不要怪他小气。”说着父亲又买了一只包子和一根油条递了过去。

对面叫王荣的人头发花白,穿的衣服是补丁上打补丁,正吃着从家里带来的毛芋艿,见父亲递过来的点心,连忙站起来推着手说:“关南弟,老是吃你东西,我的脸也没地方放了。”父亲说:“老古话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穷不会穷一辈子,等你条件好了,我们大家吃你的。”王荣的眼睛有点潮湿,颤抖着手接过了包子和油条。

隔壁茶桌上还有只空位子,几个茶客想来坐,边上的人说这个位子是有人的,原来茶馆店里有个规矩:老茶客常年坐的位子是固定的,别人不可以占用。我想难怪临窗口这么好的位子刚才一直没人坐,原来是父亲的位子。

哑巴不时拎着铜壶给茶客们添水。茶店内是三间直通间,放着二十多张板凳当茶桌。大家吃着包子、油条或从家里带来的毛芋艿、老菱或毛豆节,有人吃着早点抽着烟,满屋子烟雾缭绕,还有人拿点心当下酒料,喝着山薯烧酒。浓浓的酒味,几盏不太亮的煤油灯,整个屋内显得格外昏喑。

天放亮了,外面的人多了起来,小摊小贩的叫卖声和茶馆店里的嚣喧声交汇到一起,小集镇热闹起来。

门口来了两个怒气冲冲的人,走在前面的个子高一点,只听得他说道:“是你对,还是我对?今朝我们来叫大家评评道理。”众人一阵劝说,俩人的火气才小了点。原来他俩是堂兄弟,高个子是大佬,他家要拆旧屋造新房,请来了风水先生,风水先生关照大佬拆屋前要先请公公,否则对前面的人家不利,结果大佬由于忙,没按风水先生吩咐先请公公,而是想等上梁时一起请。他堂弟的家就在前面,所以不让他拆屋,二户人家就吵了起来,弄到了茶馆店里。

大家你一语我一言,舆论一边倒向了堂弟那一边,堂大佬满打满算是自己稳赢,结果被大家评判不是,傻站那发呆,好在他也是个明理的人,被一阵开导,当场向兄弟赔了礼,表态当天就买肉买鱼杀鸡请公公,一场争吵顿时烟消云散。

从此后我知道茶馆店是个评道理的地方,吃早茶的人来自四面八方,谁也不偏袒谁,如果无理的一方不服众人评判,张扬出去就成了臭鬼,以后再不会理睬他了。茶馆店确实是个好地方,在那里不仅能吃茶、聆市面,评道理还能结识各种朋友,见到在家里看不到的市面,难怪父亲老爱去那里。

父亲仍然是雷打不动每天早上去吃早茶。后来年纪大了,吃早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九十岁那年他生了一场大病,病愈后,要拄着拐杖走路,便再也去不了茶馆店了。

一天,叔叔从街上吃早茶回家来看望父亲,对父亲说:“阿哥,你有近半年没有去吃早茶了,那里的老小兄弟们都很想念你。”父亲的嘴唇翕动,抽噎了几下,没作声。我对他:“爸,明天早上我带你去吃早茶。”父亲使劲地点头,连声说好。

第二天早上我去接父亲,他已换上了新衣裳在等我,母亲说他天不亮就起来了。来到茶馆店门口,不少老友都站起来向父亲打招呼,有人帮助扶着他进了店里,还未坐稳父亲让我赶紧给所有吃早茶的人分香烟,把卖早点的人叫过来买下了所有包子、油条分给大家。

趁父亲和老友们谈得正欢,我来到茶堂间,想看看梦牵魂绕了四十余年的长嘴铜壶、铜洗脸盆,还有那个哑巴堂倌。然而,斗转星移,烧水的老虎灶没有了,长嘴铜壶也不见了,取代它的是蒸气锅炉,洗脸间仍然有,塑料盆取代了铜脸盆,二块毛巾洗得刷白,我拿过毛巾,既不黏也不滑,没有汗臭味也没有烟味。尽管在家里已经洗过脸,我还是重新洗了一回。

那个哑巴堂倌在十年前已经离开了人世。

父亲一直到茶店打烊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家,当天夜里就发起了髙烧,此后再也没有下过床,农历十一月初一父亲离开了我们,那天我带他去茶馆店成了他此生中最后一次吃的早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孝文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拥抱“一带一路” 华润万家全球荟萃主题活
萧山有群“文化管家”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商家通过淘宝店铺销售窃听、窃照设备被判刑
“精彩瞬间”2019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
寒流挡不住热情 杭城迎来泰山纪念币第二次
缓解企业“融资难”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
确认过眼神是要抓的人 轮休民警用餐之余顺
哐一声,幸好没下车!情侣吵架竟从六楼扔下
男子盗窃价值170余万元珠宝潜逃13年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