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哲学有何用—致敬玛丽·米奇利
2019-12-06 17:36:43杭州网

《哲学有何用》 (美)玛丽·米奇利/著 汪夏铭 魏岚/译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9-08

汪泉 出版人

2018年8月23日,新国展中心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往年一样,我在国外出版机构的展位上寻寻觅觅,我要寻找的是新近出版的轻哲学读物。在英国布鲁姆斯伯利出版社(Bloomsbury Academic)的展位前,一位女士向我推介了几本书,其中就有玛丽·米奇利(Mary Midgley)的《哲学有何用》,该书已于2018年8月初出版。Bloomsbury出版集团为国际知名的大众和学术图书出版集团,是“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出版者。

出版不到一个月,《哲学有何用》像刚刚烤出来的面包,散发着麦香。我们聊了很久,印象最深的是那位女士介绍说,玛丽·米奇利被美国教育网站The Best Schools选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的健在哲学家。我问,她多少岁了?女士举起右手,竖起食指,做了一个勾手指的手势,向我弯曲了两次。really?我吃惊地笑着问。她也笑着说,As sure as a gun(千真万确)!我有点感慨,又问:“这是她最新的作品吗?”她确认,没错,是的。后来,我了解到玛丽·米奇利真的99岁了。我不禁想起老子,看来哲学家长寿,自古至今,中外皆同此理。一个99岁的哲学家,出版最新著作,想必不是为了欺世盗名,也不是为了换取廉价的稿费,必是她将平生所学所阅的世道人情、学问思考积蓄为文字和思想的结果。

从北京回来,我仔细研读了原版的《哲学有何用》,觉得果然不俗:玛丽·米奇利将哲学放置在当下高科技的背景下研究。她说,假如有一幅世界图像,这幅图一定是从不同角度透视整体世界,读懂这幅图,就意味着我们掌握了透视世界未来的功能,这就是哲学的最大功用。这个观点一下把原本高远的哲学和现实世界拉近了。她为当下的高科技为人类带来的隐患而质疑,认为哲学能够解决人类的思想焦虑和困惑等挑衅性的问题,同时还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哲学辩护,告诉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种辩护被巧妙地置于关于科学、宗教和哲学的当代辩论语境之下。比如,她发问道:2035年的一天,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智慧吗?如果人类被智能机器人所统治,终将走向何方?同时,她强调,在自然科学盛行的今天,重视意识的作用才是人类的终极出路。

这正是我们策划的“人文智慧译丛”想要做的书。于是,我们决定引进该书的版权。对信息的进一步搜索和梳理,我发现了另外一个玛丽·米奇利。她的第一部著作竟然在59岁时才出版,这就是《兽与人》。正是这部著作,学界才开始真正重视她的学术成就。60年,钻研于某一领域而不慌乱,这需要何等的定力和耐力。她为女性呼吁,为动物保护呼吁,为人类的未来思考,是一个真正的思想者、道德哲学家。而今,在国内,稍有所学,恨不能早早透支成钞票的所谓专家学者屡见不鲜。我敬重这样的长者,像祖母一样的哲学家。

孰料,10月10日,不到两个月时间——图书引进手续还未办理完毕,玛丽·米奇利竟溘然长逝。《哲学有何用》出版,看来她是有所期待的。作为一个99岁的哲学家,如果将她尚未目睹《哲学有何用》的中译本视为遗憾,倒也未必,但是,在新书出版不到两个月后得知中译本即将引进的消息,对她应该是一个相对圆满的美好。

2019年8月16日,在南国书香节活动现场,我们请来了《智慧与哲学》的主编汉斯·梅勒教授,并在现场播放了其他五本书的作者从地球的各个地方发来的视频,读者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作者通过大屏幕聊起人生和哲学时,都非常欣慰。然而当谈到玛丽·米奇利时,作为对话嘉宾,我不得不遗憾地对大家说,我们再也看不到玛丽·米奇利的音容笑貌了,她已经于去年辞世。

哲学有何用?和所有社会科学一样,是人的精神依祜,是世道人间寻找美好的路径。而哲学家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也正是他(她)凭借另一双学术的眼睛注视世间万物,注视生灵的开始。Bloomsbury评论说:“玛丽是20世纪最重要的道德哲学家之一,也是最早认真思考我们对动物和环境的道德责任的思想家之一。她留下的遗产肯定会激励许多世代的哲学家,特别是这个领域的女性。”

谨以此文怀念玛丽·米奇利,并以《哲学有何用》中文版向她致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汪泉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拥抱“一带一路” 华润万家全球荟萃主题活
萧山有群“文化管家”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商家通过淘宝店铺销售窃听、窃照设备被判刑
“精彩瞬间”2019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
寒流挡不住热情 杭城迎来泰山纪念币第二次
缓解企业“融资难”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
确认过眼神是要抓的人 轮休民警用餐之余顺
哐一声,幸好没下车!情侣吵架竟从六楼扔下
男子盗窃价值170余万元珠宝潜逃13年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