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处暑 三更归梦三更后
2019-08-23 17:32:29杭州网

理完发,还没有几天,处暑就到了。

处暑这个词,太拗口,叫着叫着,就把它叫成了处束,蜀黍,或者酥酥。叫处束的可能是老人,叫蜀黍的一定是北方人,蜀黍,蜀黍,不就是小米吗?而,叫酥酥的,那就是日系动画中所谓的怪叔叔了。

他们,穿长风衣或戴鸭舌帽,一般可能还会有络腮胡,他们或许爱拐带一本书,或者一串大金链子。

处暑的早晨,下过一场透雨,太阳出来了。色差饱和度很高的太阳,有着一种难得的正义感。爱憎分明,疾恶如仇,西瓜和桃子同时上市,硬币和纸钞都值钱。

还有,正义感很强的太阳告诉你,做人要守规矩,左脚穿左方向的鞋子,右脚穿右方向的鞋子,额头窄的女孩不要蓄刘海,番茄是西红柿的小号、马甲,土豆也是马铃薯的小号、马甲,别搞混了,它们是同一种东西。

处暑那天,有人说,如果你是一个南方人,请娶一个北方老婆,如果你是一个北方人,请嫁一个南方老公。为什么,不为什么,就是有趣嘛!

处暑那天,还有人说,如果你是一个特吝啬的人,请娶一个败家老婆,剁手的那种,如果你是一个爱挥霍的人,请一定要嫁一个特抠的老公,憋尿的那种。为什么,也不为什么,就是有趣嘛!

为什么要说这些,就是因为有人说,文学这鬼东西,已经人老珠黄,破衣烂衫,不堪一读了。我说,文学还好,文学一直这样,文学就这副德行,不够有趣。

处暑那天,老爷子说,你瞧,鸟少了吧?你瞧,半天看不到鸟了吧?……这是因为,报纸上说,处暑“鹰乃祭鸟”,老鹰大开杀戒,开始捕雀了。

处暑那天,老爷子的铺子,一上午卖掉了八十八瓶矿泉水、六十六瓶纯净水,为什么,不为什么,秋令属金,金气肃杀,水分少,干啊。

处暑那天,老爷子炖阳和汤,熟地30g,肉桂(去皮,研粉)3g,麻黄2g,鹿角胶9g,白芥子6g,姜炭2g,生甘草3g。鹿角胶缺货,以鹿角霜加量代之。老爷子说,这可是名方,温阳补血,散寒通滞,四帖即见疗效。

老爷子明显把命看得很重,每天不是参苓白术丸,就是金匮肾气丸。而不像我们50后,包括60后70后,通常是“活着干,死了算”,为了活着,为了这身皮囊,没有那么多花头花脑的法子。

既然说到有趣,最有趣的是,处暑这十五天,每天都会有蜜蜂撞死在玻璃上。老爷子的太太,一会儿出去扫一下,四五只,一会儿出去扫一下,又是四五只,而且都是活的,飞不起来了。

既然说到有趣,最有趣的是,处暑这十五天,会有亡者的电话打进来。也就是说,人走了,亡者的电话,沉寂了许久的电话机,会突然响起来。你接起来,……哪位?……喂!哪位?可是没有声音。你问了10000号,客服说,您稍等,接着说,您的电话是不是设置了呼叫转移啊?

见鬼,呼叫转移,太有可能了,我岳母住院前就把家里的电话设置了呼叫转移。转移到医院,转移给女儿,转移给她当年的战友,有些战友也已经去世了,有些战友还远在天涯海角。

这下有意思了,这鬼一样的呼叫转移,会不会成为电话的多米诺骨牌,一个一个的不远万里地响下去。

处暑,你捧起一捧水,给自己洗个脸,感觉活着真好。处暑,你在马路牙子上坐着,看看车来人往,感觉活着真好。处暑,你点着一根烟,抽一口,感觉活着真好。处暑那一天,你从地铁钻出,坐公交,然后再要一辆公共自行车,骑到家,你对家人说,我回来了!

我嘞个去了,这感觉,就四个字,活着真好。

世界上,感觉活着真好的还有蒲苇。就是那种单薄、只会摇曳、不会点头哈腰的羽状苇。比起高大伟壮的芦苇,蒲苇很自卑,甚至谨小慎微。世界上,就有一种生物,包括人,明明已经很美了,却很自卑。譬如,老爷子的太太,那位民国奶奶,她活着,活得就像不存在一样,她哼唱古人的话:“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那小鼻子小眼小额头美得跟仕女图一样。

另外,感觉活着真好的还有麻雀。你什么时候看到麻雀不在蹦蹦跳跳,你什么时候看到麻雀啄一粒谷不像我们在吃一块肉,你什么时候看到麻雀跳上枝丫不像我们的入住一座庄园。

处暑,报纸上说“禾乃登”,什么叫禾乃登,就是丰收刚刚开始,粮仓放粮了,简言之,处暑,就是麻雀的盛大节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何鑫业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村里落成首家月子中心 富硒中药发展旅游品
总起价79亿元!杭州今日9宗地块挂牌出让
2019杭州文博会开幕在即 将实现“六大
杭州主城区在册登记燃气瓶二维码信息100
130℃,他们“迎热而上”! 致敬高温下
西湖边5间店铺被集体关门?原来是欠下96
杭州男子有房又有车家庭殷实生活无忧 却喜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