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大剧院喜见梅葆玖
2019-07-05 16:03:48杭州网

2008年12月18日,为纪念梅兰芳诞生115周年,话剧《梅兰芳》在杭州大剧院演出。这天,夫人的学生送来三张大剧院的演出票。

父亲问我,杭州大剧院在哪里?

我说。就是小时候,你带我过庆春门城墙上的“放怀亭”后,从南肖埠到钱塘江边一堡的菜地、络麻地,去看潮水的地方。你还说这里是钱塘江海塘起始的地方,那里还有一个亭子,亭子里有一块乾隆皇帝书写的碑。

父亲说,那是有点路的。我说没有问题,打个车就是了。是夜,我陪同年逾90高龄的父母亲,早早来到“日月同辉”的“月牙”里,观看话剧《梅兰芳》。

沧海桑田。一堡这地方,哪里还有菜地、络麻地的踪影。随着时代的发展,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杭州大剧院就坐落在这新千年伊始的新建筑群里。父母亲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在“月牙”里慢慢地游走观景,嘴里不停地“啧啧”赞叹!说他们一生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雍容华贵的剧院。母亲说:1958年我在人民大会堂看过梅兰芳的“贵妃醉酒”。现在的大剧院,可比当年的人民大会堂更气派。两老在前排入座后还说,这沙发真的是舒服极了。

演出还没有开始,我便在剧院的回廊里走走看看,蓦然见到著名的文化界人士沈祖安老先生。沈老正陪着一位长相俊美、精气神十足的先生在边走边聊。见到我时,沈老便给我介绍;这位就是梅兰芳的公子梅葆玖先生。

啊!这可是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在接待室里,沈老又将我介绍给梅葆玖先生,说我在杭州保护历史文化方面做了一些事。其中,也保护了他父亲梅兰芳为许直庵先生夫妇所撰墓表的事。梅葆玖先生一听到与许家有关的往事,很感兴趣。他告诉我们,梅家与许家的情谊不一般。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抗战前,梅兰芳每到上海演出,常常到许家做客,许家的徐氏夫人做得一手好菜,梅兰芳吃得有滋有味,夸赞徐氏操持家务、相夫教子,不愧为侍郎之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许家夫妇在杭州相继去世,因墓址难以确定,迟迟未能安葬。

1958年梅兰芳到杭州演出,特意去看望许家的许姬传、许源来兄弟。在演出之余的一天,梅兰芳在许氏兄弟的陪同下来到西湖南山踏看墓地。那时的南山还相当荒凉,山体是光秃秃的。梅兰芳健步上山,走到山间,往南一望,眼前钱江如练。便对许氏兄弟说:这个地方风水好,背山面水。许氏兄弟非常高兴,父母的墓地,是梅兰芳先生选定的!墓址选好后,许氏兄弟又请了梅先生为父母亲写个墓志铭,梅兰芳一口答应。

梅葆玖先生稍稍沉思后又回忆:1958年、1959年正是他父亲最忙碌的时期,既要拍摄《梅兰芳舞台艺术》,又要到友好国家访问演出。但他父亲凡是答应过的事,是一定要完成的。前前后后花了几个月,到1959年4月,终于撰写了一篇“海宁直庵先生暨德配徐夫人”的千字《墓表》,交给许姬传、许源来兄弟。梅葆玖说,在父亲的一生中,撰写《墓表》的就只有杭州许家这一方。

梅葆玖先生的话,我一字不漏听得十分认真。这对我来说,是西子湖上又增加了一段名人佳话的珍贵轶事。

回到那一晚的演出,当演出快要结束时,梅葆玖先生健步登上舞台,中气十足地清唱了四句梅派京腔,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我父母亲看后说:唱得真好,活脱脱一个梅兰芳!

岁月易逝,流光不再,当年曾与梅葆玖、沈祖安先生一起在大剧院拍的照片,犹似梅葆玖先生的音容一样,随风而逝了……我深感遗憾!但当年在杭州大剧院喜见梅葆玖先生的情景,却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稍一搜索,迅即旧景重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丁云川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你们衣衫不整的样子 真帅!
杭州闲林水库千岛湖配水工程配水井即将竣工
今年七夕起,杭州试运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万达首次入驻杭州富阳银湖板块价值“凸显”
槽罐车侧翻,物流公司赔偿30万环境损害费
杭州城西水木清华苑山上的垃圾已被“认领”
取保候审又被抓   小偷“搭档”盗窃上瘾
95后单身地图公布:七成95后已脱单 北
贵阳老干妈厂区发生火灾 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四川旺苍一男子河边钓鱼发现迫击炮弹 民警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