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女贞花开 只有东风知此意
2019-05-31 07:30:00杭州网

单位东边的海桐花,不知落尽于何时?有一个夜晚,走过,一树香雪,叫人留恋不已。那夜的月色也好,春风沉醉,皆大欢喜。昨天路过,想起海桐花来,一朵也没有了,想明年春日转瞬即来,不必如东坡先生“人生看得几清明”这般沉着。真到了明年,亦未必要看它的。

首夏清和,想起王观堂先生的句子,女贞花白草迷离,江南梅雨时。女贞花,与海桐花一样,如雪之白,远看颇像,气味却比海桐来得清远,但又不像石楠那样黏腻。李太白诗“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山山白鹭满,涧涧白猿吟”,石楠、女贞都开白花,这四句诗,叫人想起《红楼》里的“白茫茫世界真干净”来。

今日早起,上班途中,出了地铁,不多时,眼前一亮,几树女贞开得正好,忍不住止步看了看。平日里匆匆而过,没想到路边还有这等风景,窃笑自己,像是《游园惊梦》里的杜丽娘。看花终古少年多,只恐少年非属我,人到中年,不免感叹一声,笑笑,走开。

我于草木是外行,女贞,倒是熟悉的。曾随徐树民师临床抄方,常常抄着女贞子,是一味滋补肝肾的良药。朋友说,女贞子,像是一个日本女子,这名字有趣。女贞为什么叫女贞,我说不上来,不知道跟《易经》里的“利女贞”有没有联系?司马相如《子虚赋》里,写到“豫章、女贞”,颜师古注解说:

女贞树冬夏常青,未尝凋落,若有节操,故以名焉。

冬夏常青、未尝凋落,松柏皆然,何独一个女贞?可见得颜师古的说法,亦未必得古人命名之实的。我倒希望,这名字的背后有一个凄美的故事。

女贞,还有很多叫法,女青、万年枝、冬青、冻青等等,最常用的则是女贞、冬青两个,这虽是一物两名,但古人写诗作文,寓意却大有不同。诗文里的女贞,大多比兴贞女节妇,陈词滥调,批量生产,不嫌其烦。

写冬青最著名的,当属宋亡元初的唐珏、林景熙、谢翱等人的《冬青行》《冬青引》诸诗,太有名,这里从略。唐珏诗所谓“只有东风知此意,年年杜宇泣冬青”,一看就极沉痛的样子,其实更沉痛。长话短说,元朝初年,江南佛教协会主席杨琏真迦将南宋王陵挖了,打算造一座镇南塔,把宋朝皇帝的骸骨镇在下面,此举可谓丧心病狂。宋遗民唐珏、林景熙等想尽办法,总算把宋高宗、宋孝宗的遗骨捡得,偷偷埋葬在兰亭之南,并种了冬青以为标志。从此以后,冬青这个词,便多了一层沉痛的故国之思。

早上看到女贞花,花白如雪,香远益清,不觉想起前两日在蒋庄说文解字,出门去,见着几株栀子,亦开了花,很白很白,花朵比女贞花大得多,小时候读韩昌黎的《山石》,幸好还记得“芭蕉叶大栀子肥”一句,可以朗声背出来,装装文化人。朋友说,栀子花可以吃,烧着吃,生吃,都好。这倒是我闻所未闻的,心想着什么时候吃上几顿,说不定能吃成一个藐姑射的仙子呢。今天见着女贞花,居然也起了怪念头:这花吃起来不知味道如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民 端午节前后坐出租 将开启一段
学费最高150元/学期!杭州市工人业余大
南非院士专家来杭路演 高端创投面对面
家中来贼还想劫色 杭州女子“教科书式”自
这是有瘾吗?杭州男子被同事殴打获赔250
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这些路段易拥堵
嘉宾点赞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蓝天白云、碧水
男子与同事吵架情绪激动死亡 家属起诉索赔
武汉地铁自助充值强制关注公众号?官方:已
山西阳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致2人死亡9人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