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山海皆可平
2019-05-24 16:28:11杭州网

夜深不见底。在这样的绵长的安静里,我们完全有足够的时间来说说唐山海这个人。在《麻雀》中他不过是个二号人物,但很受欢迎,特别是他从容地走向活埋坑,唱响万里长城万里长的时候,让无数人唏嘘或落泪。一个人物能根植于观众的内心,一定是有原因的。黑夜中往往有许多故事降落在我的书桌上,我知道,这里面或许有一个,是属于唐山海的。

在现在的这个小说《唐山海》中,他来上海是为了给国军第一批德械装备部队——第二师补充旅第二团的团长郭庆同当保镖,为了在淞沪会战打响时能保住这个战略要地,郭团长的部队乔装成上海保安团,连夜调防到虹桥机场。主角当保镖,这是比较少见的。唐山海的样子似乎也不像要给人当保镖,这个保镖的派头快比郭团长都要大了。夜色越来越浓烈,血雨腥风的战事就要撕开了……

唐山海的业务能力蛮强的,在戴老板的印象里也是没得话说。唐山海天生是要当大哥的,他来上海时带着戴先生安排的三个帮手——来自驻防杭州城55师部队的贵良、万金油和花狸,刚到火车站就又收了一个小弟,那就是粉雕玉琢的少年丽春。丽春偷钱包时被地头蛇盯上了,唐山海轻轻松松就帮他化解了危机,把浪头掼得一塌糊涂。这样的人当然让人觉得可靠,乐意追随。少年丽春就像一只小雀鸟似的从此跟在唐山海身后,对于丽春来说,这个大哥一方面是很威严的,同时也很宽厚,他们会在同一把雨伞下谈天说地。唐山海就是这种类型的老大,谈笑风生间就化解了一道道刀光。

最终这些念头终于成了这部名为《唐山海》的小说。假如唐山海驾临我惨不忍睹的陋室,或许是格格不入的。他是个富家子弟,打扮时髦,很有腔调。小说行文中的他,那么的神气昂扬,似乎还不知道我早已在《麻雀》中写下了他那绚烂得如同烟花一样的结局。

灯光已暗了。1937年上海的大雪中,唐山海高大的身影渐行渐远。如果我追得上他,或许会同他讲,山海兄,我们喝一杯海半仙的同山烧再上路吧。然而在那个凛冽而决绝的年代里,男人的姿势是如此一往无前,仿佛山海皆可踏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电学生自发开“自拍大会” 主题是“祖国
高新区(滨江)推出暖心“孝心车位” 下月
杭州开足马力升温 除了防晒还要注意消防安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成立 浙大校长:当一
西湖区组织残疾人开展“学习先进 不忘初心
暴躁“女侠”凌晨先“铁头功”撞车灯 后
滨江区餐饮场所燃气“瓶改管”全面启动
深圳轿车失控撞向人群致3死 肇事司机被批
中科院研究生被同学杀害案开庭 律师:凶手
男子着女装进大学女浴室 警方:曾被鉴定为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