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绿城集团捐种“梭梭”突破千亩
2019-05-10 11:04:04杭州网

绿城集团捐种“梭梭”突破千亩

“一人一片绿 众筹绿城林”持续五年发力

在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的甘肃民勤,有一片巨大的守护方阵,叫“绿城林”。2015年起,绿城种下了第一片“绿城林”;2016年,绿城再次掀起一股“绿色民勤,美丽中国”的爱心热流;2017年、2018年、2019年……

故事还在延续,民勤小伙马俊河在沙漠种梭梭拯救家乡的故事,让很多杭州人自觉加入到了一场绿色接力。作为中国地产的标志性企业,秉承人文主义理想的绿城集团,从2015年开始,已连续第五年参与到这项社会公益行动中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7日,第五季“绿城林”收到捐种款68487.47元。这样,从一株梭梭开始,“绿城林”在五年后已突破千亩。这千亩梭梭,来自绿城集团遍布全国的项目员工和业主,声势浩大的募捐活动代表着绿城的爱心,“绿城梭梭”扎根于飞沙连天的大漠深处,为浩瀚沙漠再增一片绿。

从杭州开始,把绿的理念传向全国

“西湖不能复制,绿色可以传递。” 这是本报在捐种梭梭大型公益活动开始时所倡导的,但我们能把杭州的美丽,成功传递到2600公里之外的甘肃民勤吗?

绿城给了我们一个回答,正如绿城中国副总裁杜平说:“作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企业公民当然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去维护共同的家园;绿城绿色理念从公司名称上就可以体现出来,绿城的公益不会在镁光灯下做,也不会‘不以善小而为之’,聚流成川,聚沙成塔,绿城的业主本质上是价值观一致的群体,都对美好有普遍的认知.......”

这五年,在绿城的很多楼盘里,都会挂了很多照片,吸引着业主和客户驻足观看。照片上,沙尘暴侵袭下的民勤让人叹息:刮了一夜大风,沙土把房门堵住,门都打不开。而另一些照片则令人欣喜——一棵梭梭在沙漠里顽强地生长起来;春天,梭梭冒出了绿色,跟南方的柳树抽芽一样漂亮。

民勤小伙马俊河的故事,很多业主从报纸、微信或是宣传板上读到,而这五年,马俊河多次受邀到绿城跟员工和业主交流,亲自讲述民勤的过去和现在时,人们还是认真地听着,思考着,无不动容。

每一年,从杭州出发,一呼百应,全国各地的绿城人携起手来,心系民勤,爱心接力。

中国变“绿”了,有“绿城林”的一份子

从2015年开始,在活动正式启动前,绿城很多员工和业主都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易拉宝宣传板等渠道了解了活动,所以在启动仪式开始前,不少人已经把一份爱心投进了捐款箱中。

10元,50元,80元……不同的面值,同样的爱心。“绿城林”的经验告诉我们,公益活动不是一次就能见成效的,需要长期的延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绿城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理想主义企业,参加公益活动责无旁贷。使命感驱使绿城人积极加入。

改善环境,可以从小做起,从一棵小小的梭梭开始。通过发动业主、客户、员工参与,传递价值,不以善小而不为,涓涓细流,可以滋养苍生万物,彰显的正是绿城一贯倡导的核心价值观。

在这五年中,全国同步启动的“一人一片绿,众筹绿城林”公益行动,记者无法一一到现场亲历,但每一年都有来自现场的故事令人感动。

绿城的员工和业主用五年表达了这样一种理念:10元钱,打不了一次出租车,买不了一杯咖啡,但是可以种一棵梭梭,一个善小的行为,播下的是一棵希望的种子。

那片曾经水草丰美的沙漠绿洲,正在人们爱意的包围下,一点点恢复被剥夺的颜色。而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江大河。作为一家“以商业模式运营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司,绿城希望通过企业的影响力,为该项活动聚集更多的关注。

链接

李艳

(消防员,绿城业主)

来的这两天很多人问我,你去民勤种的梭梭树长什么样呀?存活率好不好?有水浇梭梭吗?

我告诉他们,前提是梭梭苗没有被风吹跑,所以种梭梭前一定要固沙,固沙神器—麦草格子。铺好后一个树坑,挖40—50厘米深,放3-5株梭梭苗,浇一桶水,等水渗入沙坑,填平就可以了。梭梭很容易存活,它的根系很发达,有时候能达到10米长,甚至20米。我喜欢叫它们“梭梭坚强”,的确很坚强,被沙子埋了的梭梭一直在顽强地生长、发芽。

章玲

(商业分析师,绿城粉丝、绿城家属)

今天到了种梭梭的腾格里沙漠,劈头盖脸被招呼了一顿沙。杭州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这里是“风沙迷人眼”。

种梭梭听着不难,其实颇有讲究。比如草方格得留麦草的一半自然坚立在四边,除了能固定流沙,还能截留降雨。挖坑时最好品字形布局,有利于形成互相补充的防风沙体系。

竺可桢把民勤这种草方格+梭梭的方式称之为“母亲抱娃娃”。顽强的梭梭90%以上都能存活,但种树的人很累,人力投入实在太大。

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马老师和他的团队已经种了30000亩梭梭。1000多亩的绿城林是其中最大的企业林,这次跟着绿城一起来种树,真是与有荣焉。

徐士茹

(浙江大学在读,绿城业主)

我们亲身体验了梭梭树的种植过程:首先在沙丘上制作草方格沙障,把沙子固定住,然后挖一个40厘米左右的洞放入梭梭树苗,浇一桶水之后把沙土埋上。炎炎烈日下,汗水湿透了衣服,看到五年前绿城林的梭梭树茁壮成长,我们相信,今天的努力也一样会生根发芽,郁郁葱葱。

朱伶俐

(绿城员工代表)

沙漠里的春天——只有弱小,才懂得力量的可贵。当我们行走在漫漫黄土沙之中,低头,俯身,看见梭梭树之外的生命力,正深深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这些比梭梭树苗还矮小的柠条、红柳、白刺等植株,抵抗着风沙、鼠害等各种风险,仅靠着稀少的自然降水,顽强地破土而出、吐露新绿。矮小,却是努力的生命的高度。

而随着绿色面积的扩大,生物也慢慢丰富多元。鹰隼、狐狸、刺猬、蜥蜴、蜣螂等构成的生物链,让四方墩的生态日趋稳定。

爱在民勤,岁月如梭。马俊河在2007年种下的第一批梭梭已蔚然成林;同样致力于“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的绿城,和家人朋友已经在这块土地努力到了第5个年头。

民勤的春天,是脚下的多样生命力,是枝头的一树梨花白,是风中的阵阵鸟鸣声。

我们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也会来到民勤,在河西走廊的春天里,亲手种下一棵梭梭树,和我们一起守护这片珍贵的希望。

吴顺一

(绿城业主)

“我国荒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的27.46%,约有4亿人口受到荒漠化危害,每年因荒漠化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亿元。”每当我读到这段文字,都心有戚戚然。参加绿城中国“拯救民勤,绿色传递”公益行动,于我而言,是一种力所能及的支持,更是一种身体力行的实践。

而短短四天的民勤之行,让我走近民勤深入了解到这座城市和他的人民,让我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日子的经历见闻,让我深信:“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不仅仅是句口号,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不懈努力,终有绿梭成林之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伶俐 记者 李郁葱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纳木错...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辅警队长心中的“警察梦”
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
买东西就怕被忽悠 杭州的这一做法帮助消费
杭州滨江天然气用户免费更换橡胶管
公交车遇"咸猪手" 杭州姑娘"防狼"举动
“链动山水浙江、骑享诗画湾区” 201
萧山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全球生物医疗大咖都
暖心!少女深夜报警称想自杀 接警员劝导9
“有车有房”发帖求助 求助平台协议藏“玄
陪读陪出"致富经"!毛坦厂代陪读家长年入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