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第九年,我们仰望星空,俯瞰绿色
2019-05-10 11:01:08杭州网

第九年,我们仰望星空,俯瞰绿色

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无序开发、粗暴掠夺,人类定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合理利用、友好保护,人类必将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习近平

4月27日,四方墩,腾格里沙漠最西端。

无人机从新修葺的“杭州林”标记处起飞,用上帝视角俯瞰这一片曾经的湖泊,后来的沙漠,未来的绿洲。

援种逾五千亩的梭梭林,在地面上看是难以想象其规模和绵延的,从空中便令人感慨地见识到这一片梭梭,由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的杭州市民跨越千里种下的梭梭,已经由点成线,由线成面,由面成林,连成了一片又一片的绿色,环抱着巨大沙丘,让它们不再移动。

繁忙的春季播种季后,只需要夏季的几场小雨,它们又会把根往更深处扎去,把细小的鳞片状枝叶向上延展,如同一个大写的人字,把来自江南的绿色同这片沙漠牵连起来,护卫我们共同的家园。

“拯救民勤 绿色传递”从第一年走到了第九年,如今又将迈向第十个年头, 截至2019年5月6日,据不完全统计,第九季已收到捐种款合计845461.43元,可捐种梭梭近1208亩。

我们深知生态治理,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我们,来了

这是一趟漫长,但又让人期待的行程。一路如电影CG特效般精彩,从杭州出发,飞过大半个中国,数千公里,指向大西北,紧接着地图再放大,沿着国道转高速再转国道往西往北,伴着远处遥遥可见的祁连山脉,颠簸曲折,历尽四季变化。

同行的十几名读者代表,全都是第一次深入祖国的大西北深处,对于荒漠的认识,大都来自影像资料,直到看到两边的山都是黄土的颜色,大家才感慨起来,并陷入沉默——大西北荒漠化的现实,比想象中更恶劣。

直到离开民勤,我们才分清楚什么是柠条、花棒、白刺、沙蒿。只有梭梭,大家都是最熟悉的,一看到就认出来了,被我们称为“小马哥”的马俊河告诉我们,这些梭梭的根可以达到五六米,最深的侧根会有过十米的时候,所有人都“哇”了起来,感慨的不仅是生命的坚韧,更是对这一大片从西湖边传递过去的绿色的一种亲切感,以及由衷的开心。

从2011年至今,“西湖不可复制,绿色可以传递”已经坚持了九年,10元钱种一株梭梭,杭州市民们众志成城种下的“杭州林”,从一期到二期,面积越来越大,这也是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所种下的梭梭林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2019年,我们总共募集超过80万元的善款,来自机关单位、企业、专业协会、学校以及一直支持我们的爱心市民,这个数字创造的不只是一个新的纪录,更多表达的是来自这座城市的爱心。

这次和我们一起现场见证的,有来自杭州大剧院的代表,他们将把一片全新的“悦亮林”种在了民勤,有来自观成实验学校和留下小学的代表,他们带着孩子们的嘱托去看看已经茁壮成长的那片梭梭林,还有来自绿城集团和中国移动的代表,他们希望未来可以做得更多……

还有很多没有能来的,但他们的心意全部借由一笔笔捐款,一句句留言传达到了这片未来的绿洲。

我们,看了

绿洲,在没有去民勤前,总被小说里描述的情节所误导,到了民勤,才感知到真正的绿洲其实距离沙漠只有一线之隔。

这根线,便是由梭梭、柠条、白刺、花棒所构成的。

在县城晨跑时,跑过学生上学的街道,挤满跳舞人群的广场,绿荫蓬勃的公园,一切似乎和在杭州没什么区别。但当车开出县城不过五公里,扑面而来的沙漠让人猝不及防。

那条二十多公里修在沙漠中的公路,大多数时间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开,笔直地望不到头,那个似乎肉眼可见的尽头,其实只是一个上坡的终点。不少路段已经被流沙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破旧的中巴碾过去,感觉身体也被硌了一下。朋友圈里,有人脑洞大开地评论,“这是要去哪儿探险呢?”

探险?或许这是一场内心探险的过程。因为我们见惯了江南的绿色,才会对这扑面的黄土,横亘的沙漠显得如此好奇。可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些不啻是一剂毒药,慢性的,几乎无药可救。

小马哥带我们去第二期杭州林所在的“昌盛村”,这儿曾经“沙上墙,羊上房”,完全不昌盛。

他指着相隔不远的两堵残墙说,远一点的是最早农民们的房子,后来沙子慢慢地过来了,把墙给推到了,把院子给填满了,农民们只好往后退,重修房子。

不到十年,如此的情形再次发生,再次后退。这一次他们聪明了,把房子转了一下,用结实的后墙迎着沙土来袭的方向。结果呢?每次一刮沙尘暴,院子里的沙子要用四轮拖拉机才能清出去。

现在的那片沙坡上,种满了梭梭,已经出落的很高了,“这几户人家都去新疆打工了,你看院子里,扬沙天气之后,也只有薄薄的一层沙,一扫就没了。”说这话时,他身边是前几年种下的梭梭,已经二米出头,出落得比所有人都高。

梭梭们构筑的这根“线”,拦住了沙的去向,也守住了昌盛村的最后家园。

在四方墩的沙丘上,也有着横纵交割的线,用稻草隔出的四方格,是梭梭的家,也是这一块沙土未来的家。

那天,我们遇到了南京国际学校高一的学生,他们由同学自发组织,除了中国学生,还有来自澳大利亚、韩国和西班牙的孩子们,像一个国际纵队。他们家境优渥,却乐于来这里露宿沙漠、挖坑种梭梭。

这不光是体验或者是为了升学完成的作业,更是他们对这个世界交出的另一篇论文,主题是“未来,我们如何与自然共存”。领头的小女生告诉我,他们希望明年再来,再发动更多的人过来。

这也是我们的愿望,从这个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希望带更多的人,特别孩子们来看看,当我们在为那该死的雾霾,春季的扬沙天气抱怨的时候,这一片土地上又在遭遇怎样的浩劫。

这次同行的两位老师,也抱着同样的想法,用设备记录下每一个画面,还有沙漠与绿色犬牙交错般的“纠缠”。

他们说,孩子们来不了现场,我们就带回去给他们看。

我们,无法征服

著名的日本科学家长冈半太郎说过,自然不掺杂半丝人情,谁抵抗它,谁就被一脚踢开,谁顺从它,谁就承受其恩典。

目前全球有近四分之一的陆地面积正遭到沙漠化危害,北美、澳大利亚、中亚以及中东地区是全球四大沙尘暴多发区,中国西北地区位列其中,各国地理气候情况各异,发生尘暴的原因却是同一个:人为的生态破坏。

四方墩上,我们尝试了用浙大老校长竺可桢所称赞的“妈妈抱孩子”方式,利用四方格种梭梭的全过程,划沟、铺草、压沙、筑坝、刨坑、放苗、浇水、掩土,这一整套流程下来,种不了半天觉得整个人都废了,可当地种梭梭的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这么干,就靠一点一点,种出了一片片的梭梭林。

即便是在5G即将到来的时代,机械化种植梭梭依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马俊河说,现在已经有机械化的设备可以“搭四方格”,但只能在坡度低于20度的沙地上,至于自动种植梭梭,目前看起来还很难。

所以,一切,还得靠弥足珍贵的人力。

上世纪30年代末,巨大的沙尘暴曾经几乎席卷美国,总统罗斯福就在致各州州长的信中写道:“毁坏自己土地的国家就是在毁坏着自身”。当时的原因也是因为开发过度,导致生态破坏。1987年联合国环境奖得主莱斯特·布朗,曾撰文称中国沙尘暴的治理,是个“如何选择”的问题。

在必须生活在这个地球的“无选择”之下,人类只有选择敬畏自然,没有什么“人定胜天”,向大自然服输,重建自然生态平衡,才能重获自然母亲的恩典。

把“生态文明”写入最高决策文件的中国,也早已认识到了这一点,除了种梭梭,在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通过封沙育林、退耕还林、湿地恢复等多种手段,让自然生态系统逐步恢复,不仅是植被回来了,水草丰茂起来了,整个生态系统也重塑起来。

我们听说了这样一起发生在“杭州林”中的“交通事故”:狐狸刨开了老鼠在梭梭下打的洞,惊得老鼠乱窜,追逐过程中,狐狸不小心撞到了正在慢悠悠走路的骆驼身上,骆驼一慌神,一脚踩死了狐狸……

一切都在慢慢地好起来,时间和决心都是我们的武器。保护环境,传递绿色,不是能做多做少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杭州人已经坚持了九年,并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在民勤的那个周末,恰好赶上世界园艺博览会时隔20年,再次在中国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如果可以,那就尽量少地破坏自然,尽量多地敬畏自然。只有合理利用、友好保护,人类才能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才能让后代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在习主席的致辞中,他还说,“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离开民勤前,我们看到沙漠大道尽头的一片沙漠中,正在修一座观星小镇,未来,头枕黄沙仰望亘古星空,这又将是一种何等的体验?

专题摄影:赵彦杰、迪姝雅、张磊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磊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纳木错...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辅警队长心中的“警察梦”
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
买东西就怕被忽悠 杭州的这一做法帮助消费
杭州滨江天然气用户免费更换橡胶管
公交车遇"咸猪手" 杭州姑娘"防狼"举动
“链动山水浙江、骑享诗画湾区” 201
萧山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全球生物医疗大咖都
“有车有房”发帖求助 求助平台协议藏“玄
陪读陪出"致富经"!毛坦厂代陪读家长年入
穿越无人区失联驴友已认罚 救援费用该由谁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