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编辑与作家 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19-04-26 13:43:25杭州网

《记忆的尽头》 何大草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7年7月 定价 38.00元

与何大草老师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在铁像寺轻安雅集,成都作家洁尘开办的“洁尘书房”里。

我给他送去了社里刚出版的林克老师翻译的一套德语文学典藏系列,他则送了我一幅画。

说起何大草,知道他的人都是45度角仰望,但,不知道他的人更多。

十五年前,何大草刚从报社记者转到大学当老师不久,就以一部《刀子和刀子》名动文坛,后来该书被改编为电影《十三棵泡桐》。这在四川的作家群里是独一份,顺利按照这个路数走下去的话,何大草那就是第二个刘震云了。可惜最后电影没能上映,何大草到底没有大红大紫。

但在四川师范大学,何大草教授的小说写作课却是十分抢手,毕业于这个学校的总编室小妹闪着星星眼说:“好恨,我当年就是没有选上这门课,竞争太激烈了。”

一直躲在高校教书的何大草,就像他的偶像、归卧南山陲的王维,日常就和几位好友开着破捷达到处喝茶,探访古人,然后就是写作。他还报了一个初级绘画班,和一群四五岁的小朋友一起,跟着老师学素描、彩绘,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五年前,何老师潜心创作的“残酷青春三部曲”(《刀子和刀子》《我的左脸》《忧伤的乳房》)最后一部《忧伤的乳房》终于杀青,我约何老师在宽窄巷子聊了一个下午。当时说什么全忘了,只记得稿子并没有拿到。何老师客客气气地把我送到了茶馆门口。

去年,同事余幼幼说何老师在微博上发了一个信息,他的一部散文集已经到了合约期。因为上次没做成何老师的书,这次不死心,于是就赶紧私信一封。没想到何老师很快就有了回复。他说这次能由余幼幼和我来当《记忆的尽头》这本书的编辑他很高兴,版税和印数由我来定,并且这次给我的内容并不是已经到期的那本,而是一部全新的散文集。后来我才知道这部散文的分量有多重,书中的“七武士”系列,是他在川师执教写作课近二十年形成的讲义基础上写成的,可以说每一个字都经过了二十年的敲打锤炼;另外一篇《冬月城记》更是何老师的心血之作,把第一次读到的洁尘感动得稀里哗啦,连着在“洁尘书房”做了两场分享活动,并评价这篇文章“刷新了中国散文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何老师还将他最近画的三十九幅画都发给了我,让我免费使用。

正是有何老师的认可,让我们得以放开手脚做事。90后的同事余幼幼为这本书写了一篇导读,何老师非常高兴,坚持要收到书里作为后记,根本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对于书稿的修改,也是完全放手。我拿到何老师的画作后,除了选用几幅作为书中配图,还利用它们相继开发了冰箱贴和十八寸复刻画两种衍生品,在我们的微店上销售火爆。

《记忆的尽头》是何大草老师新近创作的散文集,分为“七武士”“别处和此处”“灯下虫草鸣”“五味的乡愁”四卷。以书评、游记、时感和美食为主题进行分类。这次,大草老师的文字风格肆意汪洋,逻辑缜密,视野广阔,视角独特,文人味道很浓。

随书选配何大草手绘的图画八幅,与书中的八篇文章互为表里,将作者的感悟分别用图文进行呈现,是一部打通文字和视觉的跨界之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橙子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跳房子、踩高跷……杭州这所学校的运动会大
网恋一天半就玩失踪?带你看清交友诈骗真面
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将于今年11月开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杭州市举行主题团
香港科创交流团一行来杭访问
杭州警方26小时找到走失多日男子 中间环
杭州首场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对接活动
湖北安陆多地自来水变绿汤 市民靠桶装水度
大快人心!四川“两失联女子被杀案”犯罪嫌
刘强东案曝当事女生与律师沟通全程录音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