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柯伟业:“明心见性”的超然之姿,让我为之着迷
2019-04-25 11:20:45杭州网

柯伟业(Michael Cavayero),1987年生于纽约。2005年考入Cooper Union美术学院及纽约大学(NYU)工作室艺术(Studio Art)专业,并获得“NYU全校精英学者项目”全额奖学金,毕业获艺术学士(BFA)学位。2009赴日本京都精华大学高级进修班,研习日本传统木刻浮世绘。2011年获得首届“中美人文交流项目”政府奖学金,并考取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实践方向硕士研究生,师从林海钟教授,毕业获得硕士学位。2016年再次获得中美国政府基金委全额奖学金,并成为中国美院国画系理论与实践方向博士研究生,师从林海钟、万木春两位教授。2019年进入由芝加哥大学与盖蒂(Getty)基金会合办的论文写作研习营项目及牛津大学佛教与美术精英班录取名单。目前研究方向为唐代画论文献中的佛教思想,画论文献语言考据。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及学术项目、活动。

柯伟业自述:本人少年时因梁楷的《六祖斫竹图》与中国佛教结缘,于兹兴趣颇深,且日渐浓厚。在该画面中,笔墨本身和慧能大师的形象都含有了一种特殊的灵气,画面中的干湿、刚柔以及其中的减笔笔画看似是画家直接地从心里流露出来的一种“全性起修,即修无修”。加之梁楷通过自身的精神领悟和境界提升,将画面中的六祖也赋予了妙悟的灵性。这种“明心见性”的超然之姿,力透纸背,让我为之着迷。

后来,我有幸来到杭州中国美术学院攻读中国山水画专业硕士及博士学位,目前研究唐代画论文献中的佛源词对画论及画史的影响。希望通过对中国佛教与绘画的历史研究与实践,能够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一些有价值的贡献。

【学术简评】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柯伟业是我千禧年前在母校任教期间和担任南山讲座教授以来所见最为出色的一位外国留学生。在我的讲座系列中,柯伟业应邀作了20分钟的禅画和《坛经》关系的论述。他引经据典,左右逢源,把课堂上师生互动水平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给所有参与者极大的启示。不论是柯伟业的口头表述还是他的英、日、中文多种语言的写作,充分显示了他对中国文化的深厚学养。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总是把历史研究变为一种艺术创作实践,正在禅画的发源地杭州,在我的母校,通过重构禅画的视觉形式,来发扬光大中国的传统文化。

——美国普吉海湾大学艺术和艺术史系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洪再新

【师说】

柯同学是美国留学生,其创作是用传统经典画法,气息淳厚,对中国绘画认识深刻。其作品是具有禅体验的作品,多以指墨形式完成, 作品颇有禅味且气息古厚,且充满生机。柯同学好禅,喜涉深山古寺访僧体禅,其生命状态与绘画结合正印证了中国古人的传统生命样式,为当今的艺术创作做了很好的阐释,值得提倡。他本人的收获与心得存于其创作之中。他的作品是其修佛与修画的体验与研究之成果, 具有较深的体悟,禅法中“单刀直入”直面对世的方法成为其创作与生活的用功的道路。其博士研究课题同时涉及很多佛教的境界和玄妙之理,与创作结合,有很好的体现,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留学生。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海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专访:培养有“
二污普路上的“第三方” 并肩作战打响攻坚
用爱点亮希望 用心坚守梦想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林水局带你领略杭州
出行新体验!杭州公交墨水屏站牌亮点多
扣完20分得复训……杭州多举措整治出租车
又是“金融服务费”!当年交的钱还能退吗?
顺德一医院新生儿疑感染致死院方否认对外承
男子家中抓贼致贼死亡 遭死者家属索赔81
男子买假皈依证冒充寒山寺和尚诈骗 警方寻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