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设立文化遗产保护预案
2019-04-25 11:16:34杭州网

4月16日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和2018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的一场大火的灭顶之灾,让全世界为之震惊,也让全世界进一步认识到当代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履生近日在《美术报》上发文指出,文化遗产的保护,避免火灾等重大灾害,这是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常态化的任务。从方方面面来考量,都应该建立起一系列的规章和措施,包括像巴黎圣母院这样一种老建筑的灭火问题,应该做好防止各种灾难的预案。显然,巴黎圣母院的灭火问题没有做好事先的预案。因此,文化遗产保护预案的设立,能够在灾害应急处理过程中处惊不乱,有条不紊,这是当下文化遗产保护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像巴黎圣母院这种灾害的来临,对于每一个国家,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而有关保护文化遗产的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都应该切实而有效地落实,真正做到以防万一。

“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

警惕流于形式

艺评家邢千里近日在《美术报》上发文指出,“优秀美术作品”的选择应当充分考虑人类文明进程中美术发展的脉络性、丰富性,引导学生和民众有一个正确的艺术观、审美感,而非粉丝般地簇拥在《富春山居图》、毕加索、印象派等等这些超级明星或市场热点周围。优秀美术作品是高超的审美观念、艺术技法的集大成者,以及超越时空和不同文明形式的思考力、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凝结,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重要的不是记住几个空洞的人名、作品名,也不是照葫芦画瓢地临摹几张能够得到老师和父母夸赞的儿童画,而是通过训练有素的老师的引导,结合相应的历史、文学等知识,教会他们如何在尊重历史和生命的基础上更好地观看眼前这个世界,发现美,表达美,传递美。

真正的书法家

应有抗衡古人之心

在书法不再是必需品的年代,书法从业者的数量却空前庞大,新人新作涌现之多之快令人眼花缭乱,每年获奖作者的名单都在大面积地刷新。《书法》编辑部副主任杨勇近日在《美术报》上发文指出,实力派书家未能沉淀大作,成就经典名作;书法新秀们拥有骄人的成绩却难以真正产生影响力,在荣誉与迷茫中重复前人,难以跳出前辈书风的笼罩。对于书法人,当下是最好的时代,出版如此繁荣,通信如此发达,交通如此便利。大家都兴高采烈地雅集、展览、研讨,热热闹闹,一团和气,交流碰撞中似乎也颇能彼此互见,映亮许多心得、体会、妙语。只是那书法,那种能够震撼我们内心的作品却难得一见。每次展览中都涌现出那么多的青年新秀,可惜日后能取得杰出成就的却很少。所以“青年书法家”是个伪命题,书法自有其标准和尺度,无关年龄。对于今天从事书写的人,人们通过其作品对其作出判断。真正的书法家应以心目中的大师为对手,不计成败地走在自己的书写之路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专访:培养有“
二污普路上的“第三方” 并肩作战打响攻坚
用爱点亮希望 用心坚守梦想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林水局带你领略杭州
出行新体验!杭州公交墨水屏站牌亮点多
扣完20分得复训……杭州多举措整治出租车
又是“金融服务费”!当年交的钱还能退吗?
顺德一医院新生儿疑感染致死院方否认对外承
男子家中抓贼致贼死亡 遭死者家属索赔81
男子买假皈依证冒充寒山寺和尚诈骗 警方寻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