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不知道最后她生了孩子没有
2019-03-28 10:00:25杭州网

有个医生给一个急诊病人开刀,术中无菌手套破了,手上伤口被病人血液污染。而病人的血液是HIV阳性

相比许老师,我的读书经历简单多了,从小就立志做医生,一路读到博士,选择了传染病专业,导师是李兰娟院士。我国法定的“传染病”目前有39种,艾滋病占的比重相对较小,肝炎、结核的比重更大,还有非典、禽流感、流行性感冒等等。我们作为传染病专业的学生,每个病房都要轮转,我来艾滋病房也有半年了。

说实话,没来之前,我对这类病人的认知很少。在部分医生的意识中,也有偏见。早些年,有医生不愿给艾滋病人动手术,害怕职业暴露。职业暴露,就是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意外被艾滋病、乙肝等感染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皮肤、黏膜,或者被污染的针头及其他锐器刺破皮肤,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情况。

上次有个医生,就是在给一个急诊病人紧急开刀的过程中,无菌手套破了,手上伤口被病人血液污染。而病人的血液是HIV阳性。那这个医生就存在被感染的高危风险。怎么办?现在有一类HIV的事后阻断药物,作用跟事后紧急避孕药类似。在怀疑感染的黄金时间内(一般是72小时),及时服用阻断药就是对医生的一种职业保护。几个月后,检查表明,这名医生并未感染。

还有些人是发生高危性行为之后。比如有的女孩和陌生人开房,事后对方玩“失踪”,她们害怕感染,就来门诊找医生开这种药。

现在医疗进步,艾滋病的可控性越来越强,无论医生还是患者,心中的芥蒂也在减轻。但另一种苗头也要注意,有些人私生活过于随意,即使得了病也满不在乎,一副“不就是慢性病嘛,有什么大不了”的派头。

我碰到过一个病人,由老婆和“干妹妹”陪着来住院治疗。本来医院有严格规定,病人晚上不能外出。而他非要吵着出去,“老子要去玩,别拦着我”。碰到这样耍无赖的病人,我们就很无奈。

我本来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没想到他父亲平静地接受了儿子的病情,并一再向我们表示感谢

我在艾滋病房待了大半年,这里的病人大多背负身心的双重压力,很多事无法和身边的亲人朋友倾诉。但我看在眼里,他们中间也有喜怒哀乐,也有爱情和真情,哪怕是同性之间。

我碰到的第一个病人,当时他发烧一整夜,高烧40℃,各种消炎药、激素用了,体温都压不下去。一查才知道他已经是晚期艾滋病合并晚期淋巴瘤。他在我们病房来来回回住了好几次,每次都是独来独往。护士告诉我,他以前吸毒,家里人伤透了心,他的父亲很早表示,绝不会替他来收尸。有一天查房,他对我哀求:“陶医生,我真的不想死,我儿子、女儿还这么小,我想看他们长大。”

这个病人用“病入膏肓”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前来会诊的血液科医生都说没法治了,但许利军老师绞尽脑汁为病人查文献、找方案,不肯放弃他。每次来会诊的医生都惊讶,“这个病人居然还活着”。

我也以为他不会再出现了,但那天,他又来了。脏器到处出血,身上没钱,但他说他要住院。他径直躺在急诊室大厅的地板上,说自己是艾滋病人,让医生给他处理。无奈下,我第一次到医务科备案,最后在医务科担保下,没收他一分钱预交款,把他收治进了病房。

入院后,他病情急剧恶化。很快,眼睛看不见了。我让他及早通知家人,他一口拒绝,说父母很忙,不会有时间来。每天查房,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跟他谈心,也许他也知道时无多日了,终于在昏迷前把他父亲的联系方式告诉了我。

我本来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没想到拨通他父亲电话那刻,对方平静地接受了儿子的病情,并一再向我们表示感谢,这样努力地救他儿子。挂了电话不到几小时,这个病人就没了。

不知道她生了孩子没有,我反复提醒她做的HIV筛查有没有做。只希望这么倔强的姑娘能一切安好

另一个病人是没能等到看一眼出世的孩子。他来的时候非常虚弱,瘦得皮包骨头,连站立都有困难。陪他一起来的是怀孕7个月的女友,挺着大肚子,看上去很消瘦。

他是晚期病人合并全身播散性结核,CT还查出他颈动脉有个假性动脉瘤。他的父亲来医院出现了一下就再也没来过,只有大肚子的女友没日没夜地照顾他。可能结核已经累及肠道,入院不久他就出现消化道出血。我们开出了病危单,但女友在法律上没有签字权,只能硬着头皮把他父亲叫来。

两父子显然有很深的隔阂。他父亲一出现,气氛就很紧张。所幸,他的出血慢慢止住了。我把消息告诉他父亲时,老人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然而,病人的情况还在持续恶化。某天晚上,他突然昏迷,血氧急剧下降,护士来喊我。怎么会昏迷?脑疝?肺栓塞?心梗?我当时脑子里一下填满了一万种可能导致昏迷的原因。

等到了病人床边,他的双侧瞳孔已经放大。我联系了所有能联系的科室,此时他父亲也不在,只能让女友签字后实施抢救。

不得不说我们医院各科室都超给力,很快判断出是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ICU的医生没有丝毫抵触,娴熟地置入右侧股静脉双腔管路,方便进一步抢救。可是,人快不行了,我让女友赶紧通知他家人。

换成普通人家,7个月的身孕,是全家呵护的对象,最养尊处优的时候。而这个女孩昼夜不分地照顾一个开放性结核患者,羸弱不堪。我跟她讲话时,她已经疲惫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但还晃着脑袋努力听我说,眼泪止不住地在脸上划过。

过了会,她靠着墙,一个个地打电话。大概过了6个小时,病人的父亲终于出现了,把他的遗体带走,留下堆积如山的抢救时用掉的空药瓶。此时此刻的我,也再坚持不下去了,眩晕症彻底爆发,我一头栽倒在沙发上,吃了一星期药才缓过来。

至今我还会偶尔想起这名孕妇。我曾和她谈心,那个男人是离异的,前面有一个孩子,因为知道自己是晚期的艾滋病患者,做好了随时要走的准备,所以没有迎娶她。既然这样,为何还要为他生儿育女?她没有给我答案。大概这就是“问世间情为何物”,我们这些置身事外的外人又能懂得他们多少呢?

不知道最后她生了孩子没有,我反复提醒她必须要做的HIV筛查有没有做。只希望这么倔强的姑娘能一切安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口述 陶然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武林美术馆开工建设 下城区近140亿项目
国内首个5G数字化融合新能源汽修实训项目
女子如厕被偷窥 临危不乱拍照片抓住偷窥男
杭州智慧之门用上“工地大脑”服务“新建设
一大波降水降温正往杭州赶来 雷暴天气注意
3年没见妈妈后7岁男孩变得厌食厌学,无奈
杭州交警与送餐企业“联手”管理外卖电动车
一轮船在黄海北部水域沉没 官方:正调查涉
柔道世界冠军实名举报村支书 贪腐且勾结地
曹园租地70年:一亩林地一年3块 “不够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