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看不见的“天花板”
2019-03-01 11:49:53杭州网

因此,男人们无须洋洋得意,能获得更好更高的职位只不过来自家务分工的不平等和社会的传统偏见,并非能力上有什么优势。

梁山一百单八将中,女汉子一共有三人,占比2.8%,并且排名都很靠后。考虑到梁山好汉的主要是从事打家劫舍的高风险工作,这个比例尚可以接受,然而在英国百强公司中,却只有4位女性首席执行官,这个比例就让人感到奇怪,莫非CEO这个职业也需要抡板斧比蛮力。

很多企业都希望让女性进入董事会,女性可以帮助企业在领导层构成方面更多样化。然而在最高管理者这个级别,企业要么不希望、要么找不到女性人才。

希拉里·克林顿曾推出名为“打破玻璃天花板”的计划,希望为女性争取权利。她说:太多女性面临玻璃天花板,使她们无法施展野心和抱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把女性阻挡在高管的门外,这块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又是怎么来的?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学教授尤里·格尼茨等三位美国经济学家通过一系列实验,解释了性别歧视以外,为何女性很少能做到最高层的原因。

测试者首先被邀请在电脑上玩迷宫游戏,每个从迷宫中走出来的人都会获得奖励。在没有直接竞争的情况下,男性和女性的表现没有显著差异。

随后,奖励机制做出了调整,测试者被分成6组,只有每组表现最好的人才能获得奖励。这时男性受到了激励走出了更多的迷宫,而女性却没有变化。然而在同性别的组中结果是不同的,当女性在同性竞争时,她们表现出和男性类似的竞争性。

格尼茨等人总结道:不是竞争压力使女性表现变差,而是她们不愿意和男性竞争,消减了她们的竞争意识,这也是她们很难在高层位置上工作的一个主要原因。

那么这种回避竞争的心态是怎么来的?心理学家用“耻辱理论”来解释这种行为:如果在一项活动中,由于自己身份的差异可能遭到歧视时,人们会回避这种活动。在这里,可能是女性在男性面前不能维护自身权利的偏见在起作用。

在格尼茨等人另一个著名的实验中,测试者被要求往桶里扔球,每成功一次会获得一笔奖金,在这个测试中女性和男性做得一样的好。

第二个选择是彼此进行一场对抗赛,赢者将获得原先三倍的奖励,输者一无所有。实验结果很有意思,在父系社会坦桑尼亚的马赛部落中,男性一半选择竞争,而女性只有25%参与竞争。而在印度的母系社会卡西人部落,女性占有支配地位,同样的实验中,超过一半的女卡西人选择了竞争,而只有40%的男卡西人更喜欢竞争。

对于渴望竞争的差别,性别因素只是次要因素,家庭和社会因素才是最主要的。

一项对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的研究发现,毕业第一年,男女平均工资差距是1.5万美元,9年以后,男女差距拉大到15万美元。女性在工资上的不利地位一是由于她们请假多,二是从事全职工作的女性比男性少,这主要是生育方面的原因。美国有关调查结果证实,妇女照顾孩子的时间是男人的两倍,而男人花在家庭以外的时间比女人多50%。一个硅谷的女性高管说:“尽管妇女参加工作使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但两性关系转变还是没有跟上。妇女在家庭里并没有获得真正的平等。”

因此,男人们无须洋洋得意,能获得更好更高的职位只不过来自家务分工的不平等和社会的传统偏见,并非能力上有什么优势。经济学家克劳迪娅·戈尔丁的研究就表明,当以男性为主的一些美国一流乐团,在招新时引入“盲试”时,女性获得录取的可能性为男性的好几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宠女友讲义气高颜值 偷起东西一点不含糊
杭州一网红楼盘提前一年交房 本该开心的事
2019杭州科技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有答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3月1日正
没超员依然被重罚 过路人看了惊呼:这车真
恒隆广场计划今年开工 下城区多宗地块出让
临安区公共交通提醒您:3月1日起 临安新
的哥凌晨“捡”个4岁娃 父母接警察电话以
河北张家口一公司锅炉发生事故 致3死7伤
酒驾女称“我是吕梁纪检的” 官方:其系社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