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唯爱与鱼头不可辜负
2019-02-15 15:25:08杭州网

“唯爱与鱼头不可辜负,据说此言是一位深陷于千岛湖鱼头而难以自拔的游客留下的,可以直接拿来作为鱼头的广告语。他竟把鱼的脑袋与伟大而神圣的爱相提并论,一方面说明他吃定了那美味鱼头,把吃鱼头当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活计;另一方面也说明鱼头的美味彻底麻醉了他的味觉和思维,让他语绌词穷,让他语无伦次。”

到千岛湖,吃鱼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项目之一。痴迷于口腹之欲者,甚至挈妇将雏专奔鱼头而来。在这座推窗即见湖水的小城,清爽的空气中似乎还夹杂着一丝鱼汤的馨香,还有一缕淡淡的剁椒味儿。哪怕你平时不喜吃鱼,尤其不吃鱼头,但来到号称拥有“天下第一鱼头”的千岛湖,你也会被这独特菜品的魅力所击倒,无力反抗。还有什么理由与鲜香四溢的美味佳肴过不去呢?来千岛湖没跟鱼头切磋或切磋不够,肯定不是鱼头的错。你爱千岛湖,就必然爱鱼头。当你摩拳擦掌,把筷箸伸向菜碟的那一刻,千岛湖的美都已集中在这神秘而诱人的鱼头里。

千岛湖鱼头究竟起始于何年何月?问淳安当地人,问专做鱼头的厨师,都说不清楚,至多含糊其词地冒出一句“鱼头是这里的传统名菜”。在“传统”两字成了便于兜售、到处乱贴的标签的当今,这样的解释显然不会是准确答案。事实上,千岛湖鱼头与千岛湖这面人工大湖的形成,无疑有着直接关系。没有1960年建成蓄水的新安江水库,没有这横空出世的580平方公里的水面和178亿立方米的蓄水量,没有这一汪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的湖水,这里能有这么肥美,这么硕大,这么新鲜黑亮、无土腥味,且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的胖头鱼(又称鳙鱼、花鲢)吗?这座巨无霸水库,不仅能发电,能调水防洪,居然还能成为全国四大淡水鱼基地之一,孕育出第一个国家级淡水鱼有机认证的品牌鱼、中国最响亮的特色鱼头食品,真是神了。

经常切磋鱼头的食客知道,与回字有四种写法一样,千岛湖鱼头也有四种主要的做法,一是砂锅鱼头,是历史最悠久、做法最普遍的一种,各类配料和调味料在大骨高汤中煮熟后,再让鱼头在砂锅煮沸,鱼头的鲜味悉数吊出,极其入味;二是鱼头豆腐,在鱼头里加入豆腐,奶白色的鱼汤鲜美不腻;三是鱼头汤,鱼头在热油中煎至微黄,与配料一起再炖锅中用文火炖半小时,再加入调味料,那个鱼汤绝对超过仙汤;四是八宝鱼,先把鱼头腌上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浇上调好的酱油汁,再加河虾等八种配料,中火炖上半小时。八宝鱼头可是千岛湖鱼味馆的金牌菜,这个大家都知道。

唯爱与鱼头不可辜负,据说此言是一位深陷于千岛湖鱼头而难以自拔的游客留下的,可以直接拿来作为鱼头的广告语。他竟把鱼的脑袋与伟大而神圣的爱相提并论,一方面说明他吃定了那美味鱼头,把吃鱼头当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活计;另一方面也说明鱼头的美味彻底麻醉了他的味觉和思维,让他语绌词穷,让他语无伦次。是啊,这世上还有什么能让我们欲仙欲死?换句话说,凡是能让我们欲仙欲死的物事都不应被辜负。在回杭的高铁上,不由得又背诵起郭沫若老先生那首歌吟千岛湖的名诗:“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当鱼头的馨香还留在唇间,当对鱼头的恋想越来越浓烈,背诵此诗,脑海中的诗歌意象竟已被我不由自主地篡改。我仿佛看见有三千只鱼头正在湖中出没,与千岛湖美景完全融合、相得益彰,教人沉醉,令人痴狂。什么时候再去千岛湖切磋那最正宗的鱼头呢?期望有更多的食客与我一起扑向那美轮美奂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侃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佩奇”闹元宵 杭州灯芯巷的“花灯奶奶”
8次前科  无所事事十分空虚的他又被抓了
元宵将至高速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 下周杭
​杭州东站上演真实版春晚小品 男孩跟妈妈
6000余个岗位等你来!杭州江干区举行2
男子洗“霸王浴”进拘留所 还想出来后问警
雨夜,杭州的哥作他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太湖水域出现神秘箭型图案?是神秘湖怪还是
河北沧州一男子银行自助服务区抢劫杀人 已
大连百头斑海豹幼崽被盗:29只受惊而死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