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籼与粳(二)
2019-01-22 13:32:36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我国两千年前的字典《说文解字》,已记载籼与粳的大不同。把栽培稻分为粘与不粘两大类型,粘者为粳,不粘者为籼。

唐宋以后,一些地区既种植籼稻,也种植粳稻。比如唐代元结在《初祀》中写道:荐天解兮酒阳泉,献水芸兮饭霜籼。我不知道这句诗的意思,大概是说籼米很白。宋朝李纲也描述了江南的“粳稻向成初吐秀,芰荷虽败尚馀香”。人们对籼、粳稻的认识才进一步加深。但这种认识往往局限在籽粒特点、粘性大小、熟期早迟等方面。

至于籼粳俩兄弟是什么时候分的家。也不是很容易说得清楚,就像跟研究宇宙起源似的,有多种考证。有人说先有籼稻,再有粳稻。因为通过对古代碳化稻考古发现,年代越早的,籼的比例越高,年代越晚的,粳的比例增加。然而这个结果是根据碳化稻谷的长短来划分的。以现在的认识来看,粳稻也可以长粒,不足以用来判别。

又有人说,先有粳稻,后有籼稻。因为《扬子·方言》中说,江南呼粳为籼。又有《广韵》说:籼,粳稻之早熟者,米粒细长,少粘性。可是以我们现在的认识来看,古代说的粳稻其实是稻的总称,并不能用今天的粳去理解昨天的粳。而最近的研究认为,籼稻与粳稻是独立起源的。籼与粳,真的是一对难兄难弟,又是那么难分难解。

不过不管怎样,籼与粳的差异是长期演化形成的,是里里外外皆有不同。籼稻中的很多基因在粳稻中没有,粳稻中的很多基因在籼稻中也不存在。是籼还是粳,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用DNA来秒鉴。除了形态上的和基因上的差异,我个人甚至还有一种执见,觉得籼与粳的内部还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机理,有待我们去发掘去证实。也正是因为如此的诸多不同,使得籼与粳的互补,存在更多可能。籼粳杂交稻的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

水稻起源中国,可以说已经是国际公认。可是在国际上发表论文,籼与粳这两个水稻亚种,却一直冠以“indica(印度型)”和“japonica(日本型)”的名称。事有缘起,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前,中国的作物科学研究几乎还是一片空白。而在西方,随着孟德尔遗传规律的发现和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生物科学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28年,日本农学家加藤茂范通过植物血清反应,发现了籼稻和粳稻的区别,并把它们分别命名为“indica(印度型)”和“japonica(日本型)”。一直沿用至今。也许是因为当时加藤局限地以为在印度种植的都是籼稻,而在日本种植的全是粳稻的原因。但无疑带有很深的殖民主义烙印,对籼、粳起源与分布的表述也是错误的。

我国现代稻作科学的主要奠基人丁颖先生,为此据理力争。从1930年代开始,通过对古文献记载、对水稻起源的不断研究,坚持认为稻的两个亚种应该命名为“hsien(籼亚种)”和“keng(粳亚种)”(解放以前的汉语拼音)。然而,丁颖先生要求更名的所有努力都没有成功。

科学家一直在努力。2018年4月,中国农科院黎志康博士率领的团队在《Nature》发表论文,通过对3000多份水稻进行基因组测序分析,提出恢复使用籼(Oryza sativa. xian)与粳(Oryza sativa. geng)亚种的正确命名,使我国源远流长的稻作文化得以正确认识和传承。 “籼”与“粳”两个中国汉字,也第一次出现在国际顶尖杂志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飞地”发展变“单
杭州机场春运首日举措满满 让旅客温暖回家
杭州东站微笑亭春运首日爱心满满 助力旅客
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实现发送旅客24.0
春运首日 杭州火车东站给旅客送新春对联
带这东西找老板辞职要补偿 结果被拘
看!“杭州财政预算报告”的干货都在这
网传西安一男子被逼拆迁自杀 警方:患精神
网曝江西一村80余栋搬迁房有质量问题 县
台男子婚内出轨将妻子打到毁容 还打断6岁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