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2018-12-04 11:08:03杭州网

10月初,郑凌加了我的QQ,希望《倾听》能够关注宋忠赤的“故事”。当时已有同城媒体做过报道,该有的故事似乎也都有了,所以一开始我是犹豫的。打动我的是这位“50后”的热忱。他和宋忠赤不过是开会时经常见到的朋友,并无私交,但他被宋忠赤感动、感染,继而由衷地钦佩,在他身故后为他“伤感”“时时落泪”。

这让我想到了《诗经》: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我与郑凌也从未谋面,我们都是在为一个逝去的“陌生人”尽力。我和郑凌说好,请他按时间线索,走访一段,写完微信上发我。这样陆陆续续我一共收到了10多段文字,他走访的对象有宋忠赤的乐友、志愿者、同事、邻居,还有西湖景区管委会、江干区政府、市规划局、市公交公司等政府部门。到11月,所有素材加起来有2万多字。

作为编辑和第二作者,消化整理这些材料,一次次走近人物,一个多月的编稿过程在我也是扒了一层皮。宋忠赤生前低调,为了搞清他的家庭情况、来杭州之前的经历,颇费功夫。郑凌又整理了宋忠赤生前文稿,还有他为杭州制定公交环湖旅游线路的详细情况。

这篇稿件并非没有缺憾,作为人物报道,完整的性格拼图似乎还少了一块。这位“较真大叔”,他的毫无自私自利、他的高尚会让我等凡人产生一些距离感。是的,有时候真善美反而让人不敢相信。但看到照片上宋忠赤最后一次抱病献策时的憔悴,我感到稿子的重心有了:一个人对一座城的爱,耗尽心智的真爱。

他是“插手”公共事务的庶人,是公民社会的“厉害”公民。市规划部门是他批评最多、言辞最尖锐的一个部门。忠赤身后,“杭州规划”官网却发了一篇《追忆热心市民宋忠赤》的赞美文章。

他非但不是“古董”,相反,他留过洋,精通古典乐,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一个未见报的细节是宋忠赤给好友的孩子辅导雅思,他是去书店买了China Daily(中国日报)、Thames(泰晤士报)让那个孩子读。

郑凌希望在12月8日宋忠赤去世三个月之际,这篇磨合了两个月的稿子能发出来,“他太不容易了,肯定能感动很多人”。

斯人已逝。宋忠赤走得静悄悄,他并不想惊扰世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去世会引起社会的反响。但从他离开那天起,就不断有自下而上的悼念。这证明,一个凡人的人格魅力,一样可以推动社会的一点进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杭州人对下城的情怀 藏在了这40年“武
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轨道新增68公
“潮涌钱塘——杭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世游赛一周倒计时 赛时场馆运行动员大会吹
可带劲!牵狗遛弯 “捡”来一辆自行车
杭州女子偷走英国短毛猫 还冒用未成年朋友
杭州这20条河道园路落叶不扫 具体名单看
警察子女的14岁生日蛋糕
哈尔滨38人酒店用餐后身体不适入院 多人
妈妈带女儿逛商场 陌生男尾随并搭讪:孩子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