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张无忌心中真正爱的人是谁
2018-11-02 10:30:00杭州网

金庸经济学

岑嵘(媒体人,对一切事物都怀有好奇之心 )

周芷若仰起头来,说道:“无忌哥哥,我有句话问你,你须得真心答我,不能有丝毫隐瞒。”张无忌道:“好,我不会瞒你。”周芷若道:“我知道这世上曾有四个女子真心爱你。一个是去了波斯的小昭,一个是赵姑娘,另一个是……她……”她心中要说“殷姑娘”,但始终不敢说出口来,顿了一顿,道:“倘若我们四个姑娘,这会儿都好好地活在世上,都在你身边。你心中真正爱的是哪一个?”

张无忌心中一阵迷乱,道:“这个……嗯……这个……”

行为经济学告诉我们,人们的行为和张无忌很相似,选择越多,就会让我们越难选择。那么为何如此呢?

美国行为经济学家阿莫斯·特沃斯基和埃尔德·沙菲尔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向实验对象展示了一款索尼电器。这款电器陈列在商店橱窗里,正在降价出售,十分诱人。因此,实验者对这款电器非常有兴趣,但他们随后又展示了另一款同样质量上乘,减价出售的电器,实验者却忽然对这些电器兴趣大减,销量随之下降。

还有这样一个实验,证明人们面对更多的选择时有多烦恼。

果酱店的店主一般会提供几种新产品供客人试吃。研究者摆出一排价格昂贵的优质果酱,且提供试吃的样品。促销人员会给每位试吃的顾客一张优惠券,如果他们购买了一瓶果酱,就可以凭劵立减一美元。

实验分成两组,一组有6款果酱,另一组有24款。任何一款果酱都是可以随便购买的。尽管24款果酱吸引来的顾客比6款果酱更多,但在两种情况下,人们平均尝试的品种数量却相差无几。不过在购买果酱的数量上,两组的情况就立见高下了。在提供6款果酱的那组中,购买果酱的人数是30%,而在提供24款果酱的组中,只有3%的人最后掏腰包买了一瓶回家。

研究者对这些结果给出了解释:面临太多选择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做决定的过程更艰难感到沮丧,所以不少消费者宁愿放弃选择权,干脆不买。也有一些人会买,不过劳心劳力做出决定的痛苦已经超过了买到心仪商品的好心情。而且选择太多反而让那个真正被选中的“心头好”魅力大减,因为事后我们老是在想那些没被选上的是不是更好。这会让我们的购物的乐趣大打折扣。

我们的大脑是在非洲大草原式的资源匮乏环境中形成的,它还没适应如此多的选择。当我们的大脑处理过多的选择时,厌恶和逃避就是一种保护大脑正常运作的合理机制。需要反复权衡的问题会让人们更难做出决定,所以我们就会推迟或者逃避做出决定。

张无忌与周芷若、赵敏、殷离、小昭四人同时乘船出海之时,确是不止一次想起:“这四位姑娘个个对我情深爱重,我如何自处才好?不论我和哪一个成亲,定会大伤其余三人之心。到底在我内心深处,我最爱的是哪一个呢?”他始终徬徨难决,便只得逃避,一时想:“鞑子尚未逐出,河山未得光复。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尽想这些儿女私情作什么?”

这样的选择对张无忌太难了,于是他为自己找了各种理由来推迟作出决定,虽然无论和谁结合对张无忌来说都非常满足,但是要放弃准则对他来说太过痛苦。

张无忌貌似有了肯定的答案,他回答周芷若说:“我这一生再不能见到赵姑娘,我是宁可死了的好”,但其实不然。金庸先生在后记中说:“在他内心深处,到底爱哪一个姑娘更加多些?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作者也不知道,既然他的个性已写成了这样子,一切发展全得凭他的性格而定,作者也无法干预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1月6日起 杭州道路停车付费全部提供电
一顿饱餐4至6元 美团送到家 富阳推出互
杭州市妇联举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会
杭州一小区地下车库被车堵住 剧情很烧脑
杭州“公述民评”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整
杭州庆春路-东清巷人行地道明年9月投入使
20余年司机生涯 的哥黄飞华透过城市的窗
威尼斯发大水把冲走圣母玛利亚雕塑?其实是
广西10名小学生食用烧烤摊食物中毒 官方
父亲出国母亲做生意 15岁男孩连抢手机1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