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菩萨蛮—珠光宝气
2018-09-14 14:21:15杭州网

许丽虹 梁慧(许丽虹,杭州昌化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梁慧,祖籍山东。热爱古珠,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菩萨蛮是一种曲调。用这个曲调所填的词很多很多,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这首:“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古往今来,时有音乐人为这首词谱曲。前几年热播的古装剧《甄嬛传》,也用此曲贯穿全剧。而此“谱曲”,正说明原曲已消失。后人只是根据“词”的意境,重新作了演绎。

可见,好曲带来了好词。好曲消亡,好词仍在。好词又脱离原曲,谱出新曲。有意思。

那么,菩萨蛮这个曲调到底从何而来?

《杜阳杂编》记载:“大中初,女蛮国贡双龙犀,有二龙,鳞鬛爪角悉备。明霞锦,云鍊水香麻以为之也,光耀芬馥着人,五色相间,而美丽于中国之锦。其国人危髻金冠,璎珞被体,故谓之菩萨蛮。当时倡优遂制《菩萨蛮》曲,文士亦往往声其词。”

唐朝后期,女蛮国来进贡宝物,他们梳着很高的发髻,戴金冠。全身挂满各种璎珞,一身披戴如同菩萨,像菩萨似的蛮国人,所以叫“菩萨蛮”。当时,长安娱乐界发布了《菩萨蛮》曲子,一时风靡,文人雅士纷纷填词。

《菩萨蛮》不仅仅文人雅士喜欢,连皇帝也喜欢。安史之乱后,唐王朝紧紧关上对西域的大门。有浓郁异域色彩的胡乐、胡舞、胡姬,在大唐世界里销声匿迹。到了唐宣宗,安史之乱过去八、九十年了,佛教的种种,早已通过另外的渠道与长安发生联系。即西南边陲。

女蛮国,经专家们考证,即今日之缅甸。大唐之西南陲是南诏国,南诏国之西是女蛮国,女蛮国再往西,就是印度。

《菩萨蛮》是一个礼佛的舞蹈。又庄严又美艳,是佛界和生界最完美的结合。据记载,有一次唐宣宗让宰相令狐绹写些漂亮的《菩萨蛮》词让宫女演唱。令狐绹虽说也是大才子,但自知写这些香艳之词敌不过温庭筠。便托温庭筠代写。温庭筠作《菩萨蛮》二十首。其中就有上面那首“重叠金”。

其实,唐宣宗即位后,首先想到的宰相人选并不是令狐绹,而是白居易。但下诏时,白居易已去世八个月了。可惜啊。约四十年前,白居易写过《骠国乐》,那才是唐宣宗真正想要的吧?

细心的人看出来了,前面说的是“女蛮国”,白居易写的是“骠国”,你不要搞错哦。

忘记交待了,明代研究唐诗的巨擘胡震亨,在其《唐音癸签》中说到,女蛮国就是古代的骠国。

我知道有“骠国”这回事,还是从梁慧那看到“骠珠”起。

骠珠,是古珠领域一个宽泛的概念。年代囊括几千年,地域指东南亚。骠珠形状千变万化,工艺令人匪夷所思。最具代表性的有两类:一是美轮美奂的黄金珠。用金扎实,根据使用者等级不同,纯度差别很大。造型千变万化颠覆你的想象。二是题材丰富的人工镶蚀珠。有光气很好的“镶蚀红玉髓管子”和“镶蚀黑白玛瑙珠子”。

看过骠珠,任何人都会有个强烈的直觉:东南亚肯定有个相当厉害的古国。因为,珠子最反映一个社会的神经末梢。珠子精美,社会必是富裕发达到一定程度了。

有人马上想到吴哥窟,同是东南亚,吴哥窟的仙女,个个上身裸露,丰乳肥臀,腰肢纤细。戴着臂饰及项链,下身穿着饰带的长裙,赤脚带脚环,跳着诱人的舞蹈。是否就是女蛮国舞女的写照?

不不不,骠国比吴哥窟更早、更长久、更富裕、更强盛。

根据考古发现及古书记载,骠国强盛时,有18个属国,298个部落和9个城镇。骠王外出时,如果距离近,坐金绳床由宫人抬着走,远则乘大象。有妃嫔官员数百人随行。他们个个或戴金花冠,或戴翠羽帽,身上挂满各式珠子。满身珠子,称璎珞。骠人能歌善舞,一身璎珞是音乐和舞蹈的一部分。

骠国乐人的璎珞到底什么样?白居易《骠国乐》中说:“珠缨炫转星宿摇。”舞者铿锵璇踏时,身上珠子联成的璎珞也在飞舞,速度快得让人眼花目眩,仿佛天摇地动。这种舞蹈,在如今印度古装剧中还能看到一些影子。

骠国璎珞因子来源于印度。印度神、印度贵族都是头戴宝冠、满身璎珞。印度半岛是有名的宝石产地。现印度、克什米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都是宝石半宝石的著名产区。在古代,一直有印度流亡贵族迁徙到东南亚。将各式璎珞带到骠国。

白居易的《骠国乐》确有其事。唐贞元十七年(801年),骠国王子舒难陀率乐队和舞蹈家来到大唐,演出轰动长安。但31年后,骠国被南诏国所灭,骠人四处逃散,逐渐与缅族融合。此时,离女蛮国《菩萨蛮》流行于大唐还有15年。

看来,女蛮国并不是骠国。只是璎珞与乐曲一脉相承。可见。历史上任何经典的东西,必是源远流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许丽虹 梁慧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4小时三个报警 品品杭州闹市派出所出警
看了场电影 抓了个逃犯 关键他另一个举动
2018淘宝造物节空降杭州 购物狂欢节正
全国网媒走进济阳揭秘这家企业因何16年连
游西湖找不到回家的公交站?不存在的!西湖
全国网媒看济南探访“五彩果蔬之乡”
​桐庐的森林能“治病” 杭州高血压患者
辟谣:网传“人艺著名演员朱旭去世”属不实
“教科书式执法”再现
滴滴整治新规:司机出车前需先完成安全教育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