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个文学少女的勇与痴
2018-06-22 14:18:14杭州网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林奕含/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1

最近看完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真的是令人看完有千言万语的一本书,这个故事的阅读体验,我不确定是否每个人都能承受。我一边读一边想,我读了后还好,是因为毕竟我写作多年,追看了十多年犯罪心理,又系统学过心理学,但是对那些我并不了解的读者,我可能真的不好贸然推荐。只能记录下一些感想,没有剧透,留给大家自作判断吧。

个人认为,这本书将在华语文学史上有着非凡的意义,而且在短时期内难以被替代。从文学本身来探讨,林奕含不能算是一个成熟的作者,她几乎是不加节制、肆无忌惮地运用她能捕捉到的灵感,大量的比喻、排比,毫无自觉性地倾倒在故事里,这是常见的初学写作的人的毛病,但是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后来的事,我闻到了那文字中其他的初学者所没有的一种气息,那是死亡的气息。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可能潜意识中已经预见到了自己的死亡,所以在冥冥中,她毫无保留,拼尽全力,把她脆弱的,尚不成熟的文字聚集在一起,练成了一把剑,用所有的力量奋力一击,向这个密不透风的虚伪的世界砍去。

房思琪是我对华语文学有限的阅读里,遇到过的最独特的女性人物,她也有可能成为中国文学史、女性历史、心理学史上独一无二的人物。洛丽塔的故事我们听过得太多了,但几乎所有的洛丽塔,都是一个符号。没有灵魂,想法,空洞,我们听不到她的声音,不知道她们的感受和她们的说法。我也读过一些女作者写的有类似经历的小说,不得不说,都还是对这种关系有着美化和矫饰的成分在,她们更多的是停留在房思琪的心理阶段,通过故事,继续催眠自己那曾经的就是爱,即使后来被抛弃,被侮辱,也只是不爱了。但林奕含是比房思琪走得更远的,她用惊人的文学性的洞察力,和直面现实的勇气,连最后的这块遮羞布都扯下来了。

这本书里的“洛丽塔”,她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她的复杂性,她有爱,有恨,有性欲,有被动,有主动……这些其实都并不难描写和理解,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她准确地传递出了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那种你说她明白,她又很糊涂,你说她很糊涂吧,她又时时想得明白的那个特定年龄段的心理状态,再加上所遭遇的这一切,林奕含用混乱,展示了混乱。这一点,我觉得她不是有意做到的,而是自然而然地去写,自然而然地抵达了。这样的混乱,像我这样的一个条理分明的成年人是写不出的,男性作者也写不出,所以我真希望纳博科夫活着,能读一读这本书,他会知道他作品中的洛丽塔如果真的开口说话,会是什么样。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套在女性作者身上的身份包袱,我很少看到女性作者真的能写到不管不顾的,但是我在这本书里看到了,开始时真的没想到,总以为会是有些掩饰的文字,所以看到一半时觉得有些吃惊,这种身份认同上,用自我审查和审判所筑起的监狱,许多女作者要靠极大的悟性,在写了很多年后才能越狱,但林奕含做到了,我觉得她不是有意识地做到这件事的,她就是不想活了。熟于文字的人会读得出来,这是一种不要命的写法。

在没有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之前,我也曾经以为,这是一个普通女作者的普通私小说,但是读过之后,我惊讶地发现它所具有无法替代的社会意义,这本书并不只是一个女孩子个人的倾诉,它几乎是掀开了一个盖子,讲述的是一群孩子的遭遇。我看好多人谈诱奸,爱,说得好像这里面有法律的缝隙,其实看完书就知道,什么诱奸,就是强奸,打,扇耳光,小女孩不用打几下就怕了。

而且这部书,更让人明确了为什么和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就是犯罪,交往也不行,因为小孩子们真的太好被控制了。房思琪没有挨打,但即使是被粗暴强奸的其他女孩,也会骗自己说自己是爱上老师了。少年们的心智是真的不成熟。根本分不清楚那是被控制还是爱,这就是犯罪。

强奸无关性,甚至无关性别,关乎权力。 看到现在,觉得这本书有着非凡的意义,房思琪揭开的这个盖子,捅破的这层纸,可能会救下很多女孩子。看了一半,我竟然理解了她做出的选择,这个女孩发出的这最后的声音,已是拼尽了她全部的力量,她已心力交瘁,无力再承受更多。

这本书不是为了给读者一个答案的,也并不会给出希望。但我想,假如真有大人,因为读了这本书,真的阻止了一场犯罪,有父母读了这本书,能更好地和子女沟通,有小女生读了这本书,知道自己得到的并不是爱,去找大人谈谈,最终放弃自尊和教养,懂得求助。也许,这个世界可以好上那么一星半点吧。如果真是这样,这个小女生今天所做的这件事,是功德无量的一件事。愿她来生做一个普通人,有着琐碎的平凡的生活,平平安安地过一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水木丁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龚琳娜同名歌曲改编电影《法海你不懂爱2万
神了!下城这所学校的孩子居然盼着“期末考
2017-2018年度杭州市“青年安全示
杭州地铁6号线火车东站站动工 市民出行
一河一湖一公园  生态优良的它还是滨江入
星空下,麦草垛旁......富阳春建乡的
真奇葩!90后小伙招嫖嫌对方不“诚信”求
女子路过车祸现场 停车围观竟发现伤者是自
男子花100元买4条江豚150元转卖海鲜
动物园3天截留游客投喂饲料1.5吨 其他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