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风雅宋: 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2018-06-22 14:16:51杭州网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吴钩/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4月

如果说,宋代是漫漫历史长河中一处发掘不尽的文明富矿,那么珍贵的文献资料当然是通往这个富矿的大道,无数学人的研究也给后学开辟了众多路线,而宋画,则为我们打通了一条风景更加宜人的小径

宋人养宠物: 猧儿弄暖缘阶走

我小时生活在农村,家里养猫,也养狗,不过农村人不会拿猫狗当宠物——那时候也没有“养宠物”的观念,养猫是为捕鼠,养狗是为守夜。今天的城里人,基本上都是将猫儿狗儿当宠物养了。我觉得宠物的历史其实就是人类社会的进化史,猫、狗的驯化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但猫、狗被人类选中饲养,是因为猫有捕鼠的技能,狗有守夜、狩猎的技能,远古人不可能有闲工夫养一只宠物来争夺有限的口粮。

别看今天的欧洲人将宠物狗当成家庭成员看待,但在中世纪,欧洲养狗同样是出于功利性的需要。13 世纪的欧洲哲学家大阿尔伯特警告说,“如果想让狗看好门,就不能给它喂人吃的食物或者经常爱抚它,否则狗在看门的时候,总是一半心思在向主人讨好吃的。” 宋朝的文化人说猫儿“知护案间书”,中世纪的欧洲人也认为猫可以保护教堂的圣餐。

宠物猫与宠物狗的出现,是比较晚近的事了,而且首先出现有闲有钱阶级。欧洲在文艺复兴之后,贵族中才开始流行饲养宠物,并慢慢扩展至平民阶层。不妨说,当一个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的时候,这个社会就开始走向现代化了。而今天的人们将蟒蛇、蜥蜴、毒蜘蛛也当成了宠物来养,则多少透露出“后现代”的味道。

在中国,宠物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至迟在唐代,小型观赏犬已经成了贵妇圈的宠物,描绘唐朝贵妇生活的周昉《簪花仕女图》(辽宁省博物馆藏)便画了两只小巧玲珑的宠物犬。这种小型观赏犬叫做“拂菻狗”,唐初从高昌传入,“高六寸,长尺余,性甚慧,能曳马衔烛,云本出拂菻国。中国有拂菻狗,自此始也。” 又称“猧儿”,极其名贵,只有宫廷贵妇才养得起。

到了宋代,民间养狗已极为常见,城市中出现了专门的宠物市场,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说,开封府的大相国寺,“每月五次开放万姓交易,大三门上皆是飞禽猫犬之类,珍禽奇兽,无所不有”。市场上还有猫粮、狗粮出售:“凡宅舍养马,则每日有人供草料;养犬,则供饧糠;养猫,则供鱼鳅;养鱼,则供虮虾儿。”南宋周密《武林旧事》的记录更有意思了,“小经纪”条罗列了杭州城的各种小商品与宠物服务,其中有“猫窝、猫鱼、卖猫儿、改猫犬”,猫窝、猫鱼、猫儿的含义好理解,“改猫犬”很可能是给宠物猫、宠物犬做美容。

实际上,宋朝时候,人们饲养宠物犬的习惯,已经从唐朝时的宫廷贵族扩大到富有的平民家庭。《宋史·孝义传》记载,“江州德安陈昉”之家,“有犬百余,共食一槽,一犬不至,群犬不食”。养了一百多条狗,恐怕就不单纯是出于实用目的,而应该对狗有特别的感情。又据洪迈《夷坚志》,宋人员琦,“养狗黑身而白足,名为‘银蹄’,随呼拜跪,甚可爱。忽失之,揭榜募赎”。这条“甚可爱”的小狗,有名字,有一日丢失了,主人还贴出启事,悬赏寻狗,显然员家已将“银蹄”当成宠物来饲养了。

宋朝诗人的诗歌写道:“药栏花暖小猧眠,雪白晴云水碧天”;“猧儿弄暖缘阶走,花气薰人浓似酒”;“猧子解迎门外客,狸奴知护案间书”;“昼下珠口帘猧子睡,红蕉窠下对芭蕉” 。诗中的“猧儿”、“猧子”,应该也是宋人饲养的宠物狗。

文献资料关于宋人饲养宠物狗的记载甚少,好在还有图像史料。从传世的宋画中,我们可以找寻到一些宋代宠物狗的可爱形象,如日本大和文华馆藏的毛益《萱草戏狗图》、上海博物馆藏的《秋庭乳犬图》、辽宁省博物馆藏的《秋葵犬蝶图》,画的都是漂亮、可爱的小型长毛观赏犬。

宋人爱养花:

繁荣的鲜花市场

宋人热衷于插花,并带动出一个繁荣的鲜花市场。北魏时的《齐民要术》称,“舍本逐末,贤者所非,日富岁贫,饥寒之渐,故商贾之事,阙而不录。花草之流,可以悦目,徒有春花,而无秋实,匹诸浮伪,盖不足存。”花卉种植与交易,在宋代之前是受到排斥的,被认为是华而不实的东西。然而宋代却有无数人以种花、卖花为业,宋朝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宋代城市发达的工商业,使得原来“浮伪”的花花草草变成了有利可图的热门生意,养活了诸多花农与花商。

在东京,每至春天,“万花烂漫,牡丹、芍药、棣棠、木香种种上市。卖花者以马头竹篮铺排,歌叫之声,清奇可听” 。著名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便画了两处卖鲜花的小摊,一个在城内“孙羊正店”门口,一个在城门外的路边。旁边有市民正在买花。

在洛阳,“凡园皆植牡丹”,“城中赖花以生者,毕家于此。至花时,张幕幄,列市肆,管弦其中。城中士女,绝烟火游之”。名贵的姚黄、魏红品种,竟然叫价“一枝千钱”。

在扬州,人们“无贵贱皆喜戴花,故开明桥之间,方春之月,拂旦有花市焉”。

在成都,“二月花市,各地花农辟圃卖花,陈列百卉,蔚为香国”。

南宋杭州的花市更为发达。三月暮春,正是鲜花盛开时节,也是鲜花生意最为旺盛之时。《梦粱录》说,“春光将暮,百花尽开,如牡丹、芍药、棣棠、木香、酴醾、蔷薇、金纱、玉绣球、小牡丹、海棠、锦李、徘徊、月季、粉团、杜鹃、宝相、千叶桃、绯桃、香梅、紫笑、长春、紫荆、金雀儿、笑靥、香兰、水仙、映山红等花,种种奇绝。卖花者以马头竹篮盛之,歌叫于市,买者纷然。”

不独春季如此,一年四季杭州都有鲜花叫卖,“四时有扑戴朵花。春扑戴朵桃花、四香、瑞香、木香等花;夏扑金灯花、茉莉、葵花、榴花、栀子花;秋则扑茉莉、兰花、木樨、秋茶花;冬则扑木春花、梅花、瑞香、兰花、水仙花、蜡梅花。更有‘罗帛脱蜡像生四时小枝花朵’,沿街市吟叫扑卖” 。特别是端午节这一天,杭州人家家户户都要插花,以至有花农“一早卖一万贯花钱不啻。何以见得?钱塘有百万人家,一家买一百钱花,便可见也”。

辽宁省博物馆藏的仇英本《清明上河图》也画有一间鲜花店,但我们可以发现,这间鲜花店销售的并不是用于插花的花卉,而是盆栽。不知这是不是画家对民间插花艺术衰微现象的不自觉表现。而插花艺术自唐宋时期传入日本后,则在日本发展成精致的“花道”。

宋式家具之雅

你应该会同意,从审美的角度来看,明式家具可以说是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的巅峰,其雅致、清朗、简约的风格,对于现代家具设计而言都极富启发性,西方设计界甚至将明式家具誉为现代极简主义的鼻祖。实际上,明式家具继承的是宋式家具的审美风格。宋代是中国历史上高型家具全面取代矮型家具的时期,并开创了素雅高洁的文人家具风格,成为明式家具的滥觞。研究历史的李治安教授说,“人们在综观10-15世纪的历史之余,常常会有这样的朦胧感受:明后期与南宋非常相似,万历以后很像是对南宋社会状况的‘跨代连接’。” 我个人认为,明式家具也是对宋式家具的“跨代连接”。

宋式家具的造型、结构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文献的记述很难转化为直观的形象,而出土的宋代家具又比较少见,好在我们有图像。传世的许多宋画都画有各种家具,特别是南宋画师临摹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简直就是宋式家具的博览图,宋代常见的家具类型都可以在此图中找到,从承具到坐具,从屏风到架具,从卧具到床上用品。

床与榻。古时床与榻的功能近似,都是可卧可坐的家具,不过床、榻是两种卧具类型,形制上并不相同,功能上也有微妙差异。

宋代的床,主要是摆放在卧室供睡觉用的卧具,具有一定的私密性;而榻则是安放在书房、客厅的坐具,具有陈设的功能,更注意装饰与美观,当然也可用来躺卧、憩息。打个不是十分准确的比方,宋榻有点像现代家具中的沙发,今人的客厅少不了一套沙发,宋人的客厅或书房则少不了一张坐榻。

案与桌。在矮型家具时代,并没有桌,只有案。案是低矮的承具,有食案、书案、棋案、香案、画案等。到了高型家具时代,才出现了高脚的桌,饭桌、书桌、棋桌、画桌,等等。桌,宋人写成“卓”,含有“卓立不群”之意,可见桌的特点是高立。同时传统的案也逐渐向高型发展,案与桌的功能相近,但也有微妙的区别,一般来说,案越来越注重陈设功能,桌越来越注重实用功能。在我们的语言习惯中,“案”更雅一些,而桌更“俗”一些,你可以将文人的工作说是“伏案”,却不能说成“伏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摘编/图根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龚琳娜同名歌曲改编电影《法海你不懂爱2万
神了!下城这所学校的孩子居然盼着“期末考
2017-2018年度杭州市“青年安全示
杭州地铁6号线火车东站站动工 市民出行
一河一湖一公园  生态优良的它还是滨江入
星空下,麦草垛旁......富阳春建乡的
真奇葩!90后小伙招嫖嫌对方不“诚信”求
女子路过车祸现场 停车围观竟发现伤者是自
男子花100元买4条江豚150元转卖海鲜
动物园3天截留游客投喂饲料1.5吨 其他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