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白夜的翟永明
2018-06-15 11:44:42杭州网

读完翟永明的《以白夜为坐标》,会觉得有些人生来就是骄傲和出色的,他们的人生轨迹像是拥有专利权一样,无法在别人的生命里复制。他们的人生坐标由密码组成,像谜一样,绚烂,夺目,永远无法接近,让人嫉妒发狂也说不定。

那首赵雷的歌,唱成都的歌,很火的歌,唱来唱去,我觉得他未必真的了解成都。他如果足够文艺,就不会在歌词里将“白夜”遗漏,而且,“白夜”二字多洋气啊,适合摸吉他的手轻拢慢捻抹复挑,对一个民谣歌手来讲,“白夜”比“玉林路”更适合吟唱,而且“白夜”又是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著名中篇小说的名字,显然,一个唱成都的民谣歌手,没把“白夜”写进歌词,就说明他只是一个伪装成热爱成都的人,他没有写出成都那颗文艺到极致的灵魂。

翟永明年轻的时候美得惊人,五官鲜明艳丽却没有一丝的艳俗气息,现在她应该有六十岁左右了吧,有人去成都,在宽窄巷“白夜”酒吧附近看见她出现在拥挤的观光客里,高挑,依旧惹人注目,成都这座城市有那么多年轻貌美的小姐姐,但她们的漂亮没法掩盖翟永明与生俱来的气质。

没错,“白夜”就是一个酒吧的名字,翟永明是这个酒吧的女老板。

这个酒吧女老板当年以一首《在古代》俘虏了很多与当代诗歌并不十分熟稔的读者,“在古代 ,我只能这样给你写信,并不知道,我们下一次,会在哪里见面。在古代,青山严格地存在,当绿水醉倒在他的脚下,我们只不过抱一抱拳,彼此就知道后会有期。在古代,我们并不是这样,我们只是策马并肩,走几十里地,当耳环叮当作响,你微微一笑,低头间,我们又走了几十里地。”打动我们的是这首提到“耳环”这么女性化器物的诗歌里,散发出的却是抱拳作别,策马孤行的侠士气息。雌雄同体是作家或者诗人最令人着迷的地方,看完《以白夜为坐标》,更确信翟永明身上有这种神秘的气息。

作为成都闹市区里的一间酒吧,“白夜”很有法国十七世纪“左岸文化”的影子,但为了避免招致有广告的嫌疑,我们还是略去不提了。唐诗有云,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今天,可以说就是西南地区这间酒吧的真实写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宁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