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我们为什么 记住这些地名
2018-06-01 14:35:48杭州网

杭州多的是以人名命名的景致,比如说世人所熟悉的苏堤、白堤、杨公堤……它们的存在,实际上是一种刻在人心里的道理:千里做官为的是什么?

范公堤和范公塘,显然也是人们为了纪念这样的好官而命名的,可惜的是,在岁月的变迁中,它们从地图上逐渐消失,但我们依然在名字中再现这样的场景: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秋,范仲淹与民众甘苦与共,工程进展迅速,到天圣六年,长达百余里的海堤告竣。自此“束内水不致伤盐,隔外潮不致伤稼”,农事、盐课两得其利,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受惠百姓出于感激之情,将捍海堰改称为范公堤。同样,范公塘是纪念清初范承谟的。

百步塘则不是,它的背后所透视出的是那个时代的激荡风云,和作为个体在大时代中的无奈,我总觉得这个塘,在它的水面之下,是一种民间智慧的演绎,人们把不能直白说出的很多东西,寄托在故事里。这故事,能够照见的,也就是我们的灵魂。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它们共同构建了一座隐形的城市,而我们的城市,从这里蜕变而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郁葱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蓝天之约
这或是浙江最...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靓女喜欢朋友圈秀秀  结果直接被拘留
民警都懵了!男子因为这事被陌生人剥光暴打
杭州主城区首家出入境、户籍、流动人口、公
地铁口到单位有“接驳车”啦 杭州公交推出
杭州的伢儿过的怎么样?2017年杭州儿童
又要拼手速!陈佩斯“打包”四部经典喜剧年
“移动办”,杭州公安进一步升级“最多跑一
两家虾店挂横幅互怼搞噱头 监管部门:涉嫌
男子卖房不过户并转移财产获刑一年半
后妈掐死高三女儿 潜逃两天后被抓获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