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过得像个人 才能看见美
2018-05-04 13:42:24杭州网

    书边杂识 刘平 

    “池上的魅力,是春耕后的田,秧苗初初抽长拔尖,是一片耀眼的新绿翠亮,像蚕丝织锦,有着纤细的光,大山是主人,而云是慵懒的猫……”

    这如画的文字,是蒋勋发自内心的赞叹。蒋勋花了6年,最近终于在池上,找到了“心的栖止木”,让心灵短暂休息充电,重新出发。

    每天清晨5点,蒋勋走出画室,沿着水圳散步,去看没有电线杆的稻田,看稻穗一天天随节气变化,拿手机拍下翻飞的稻浪;有时走去大波池,拍日出晕染开的水墨山水;天空有光束洒下,手机拍不出来时,蒋勋便直接素描,再入画。

    这日复一日的散步像修行,“你突然觉得自然回来了,你跟土地这么亲近。”蒋勋说。

    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靠在门框上看月亮了?有多久没有在你家门口的那棵大树底下靠着、走一走路、乘凉,觉得树荫很美?

    “闲”,是门里有月亮,或者“闲”,是门里有枝条树木,当你花一点时间靠在门框上看月亮,拨点空在家门口树下乘凉,这是一种“悠”,慢下来,当你慢下来,才会有心灵的感受,才能真正与自己的心灵产生对话。

    但遗憾的是,台湾存在着平行宇宙:快与慢、忙与闲、都市与乡村,永远没有妥协空间。现代人大多生活在快速度的大都市,生活里到最后只剩下这个字“忙”,其实也就是“心死亡”了。

    忙、盲、茫,为什么明明活着,心竟走向死亡?

    池上,因为伯朗大道、金城武树暴红,但这里从清朝起便聚集了平埔族、阿美族、客家人;因为日晒少、昼夜温差大、海岸山脉冲积黏土、高山云雾环绕,水气充足,还是冠军米常胜军。

    过去6年不断有艺文界进出,自然作家刘克襄、客家歌手林生祥、旅游作家舒国治、歌手雷光夏,统统跑来池上。池上,有什么魅力?为什么他们纷纷受到吸引,甚至在此地找到生命的“秘密花园”?

    蒋勋看见“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是庄子说的话,大自然的美在不言之中表露无遗,大自然一句话不说,一旦你瞧见它的美,竟能让人热泪盈眶,连作家席慕蓉都会说,这景色永远不可能画出来。

    这种美,到一种极致,会成为一种救赎。只要看过月圆峡谷震撼、稻浪翻飞浩瀚,走到天涯海角都会记得,在人生最沮丧、最绝望时,会出来救你。蒋勋怎么在池上找到了他的救赎?在快与慢的两个世界,你找到你的救赎了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