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池上日记
2018-05-04 13:32:23杭州网

    

    《池上日记》 蒋勋/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5月第1版

    摘编/图根

    二○一四年十月,作家蒋勋开始在台东一个叫池上的地方担任驻村艺术家。他在纵谷找到一间老宿舍,在最简单的条件下,开始写作、画画

    圣艾克修伯里

    《小王子》的作者常常描述他夜航的记忆。他是飞行员,负责欧洲到非洲之间的运输,因为要避开战争,常在夜晚飞行。寂寞的飞行途中,一两个遥远的灯光,让他知道:沙漠或旷野,有人在生活。

    《小王子》讲述的是星球与星球间的对话,大象、蛇、玫瑰、狐狸、飞行员,都是自然中的生物,相爱或者相恨,也是自然的相生或相克,与国家的偏见无关。如同池上的蝴蝶和蜂蜜,蒜香藤和布袋莲,茄苳子和苦楝子,云的轻扬或倾泻,只是因为那一天的风或温度,与人的爱恨也无牵扯。

    春夏秋冬,池上的季节更替,有生有死,生死看惯,爱恨的纠缠就会少一点吧。生死像是从高一点的地方看爱恨,界限比较不明显,也无明显你死我活的相爱或相杀了。

    因为常常在高空飞行吧,飞到那么高,看不见人为的界限,圣艾克修伯里因此很少谈国家。二战期间,国家与国家的战争,你死我活,每一天都有国与国的拼杀,每一天都有被轰炸的城市,像毕加索的画《格尔尼卡》——断掉的手臂、张大哭号的嘴、死去的婴儿、破裂的灯、嘶叫的马、世界颠倒、鬼神哭嚎。

    然而圣艾克修伯里看不见法国,也看不见德国。从高空看,法国不必然是祖国,德国不必然是敌国。没有国与国的界限,孤独者飞行在夜晚的高空,如此寂静,他看到的是一片没有国界的星空,若远若近,寂寞而又环抱着它的温暖的星空。

    惨烈的战争快要结束了,夜航的飞行员没有回来,不知他飞去了哪里。记录上是飞机失踪了,我总觉得是圣艾克修伯里不想回来。不想回到有界限的人间,不想回到界限与界限不可逾越的人间,不想回到界限两端彼此憎恨厮杀的人间。他孤独夜航在无边无际的星空,他一直飞行,去了没有国界的神话的领域。

    有时候在池上仰望星空,觉得那一点移动的光是他,是夜航者在星空的书写。

    夜晚的池上,春末夏初,金星总是最早闪烁,黄昏就出现了,古代东方称为“太白”,也叫“长庚”,在古代希腊,它是维纳斯,爱与美的星宿。

    二○一五年,金星旁边有一颗越来越靠近的星,“也要跟木星合体了——”躺在田埂上的观星者说。说完他就呼呼大睡,仿佛神话自有爱恨,也与他无关。

    池上其实很像是一则神话,没有短浅爱恨的逻辑,没有预期,也没有失望,走在田埂间,春耕秋收,看大坡池的荷花生,荷花枯,想起李义山的“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诗人怅恨,“恨”是心里跟着时间生死的无奈惆怅。日日夜夜,看星空和云的流转,星空是书写,荷花、苦楝子、蝴蝶、云和稻田,也都是书写,无关乎爱恨。

    池上的日记写了很多稻田,或许应该有一大段是云的日记,或是星空的日记,但我笨拙,不知道如何书写。

    台风前夜,纵谷刮起焚风,快要收割了,农民忧心,这样酷烈的焚风,会让稻谷焦死。还好不多久停了,天空出现紫灰血红的火烧云,华丽灿烂如死亡的诗句,我看呆了,农民自去福德祠前合十谢土地神。

    池上有神话的星空,也有神话的云,古希腊为星空命名的时候,历史还没有开始,特洛伊的英雄,看过屠城前的火烧云,像荷马盲人眼里闪过的惊慌。特洛伊的史诗与其说是历史,不如说是神话。

    历史慢慢不好看了,少了神话星空和云的缥缈、虚无、空阔,少了非真非假的慨叹咏唱,历史只剩下人的粗鄙的聒噪喧哗,逐渐不安静了。聒噪喧哗,不会看懂云和星空的无限永恒,也不会懂神话的美丽。

    油菜花

    我喜欢纵谷的冬天。

    田地收割了,犷悍的土地上留着粗粗硬硬的稻梗。稻梗烧起熊熊野烟,田里流走着墨黑焦苦的横直的线,是一般观光客不容易看到的风景。

    我十分怀念池上旧农村时代留下的一些产业的遗址,像万安山坡上一处旧的砖窑厂,建于一九五四年。一个接一个圆形的土窑,大约有十几个之多,连成一线,蜿蜒如蛇,这是民间俗称所谓的“蛇窑”吗?池上书局提供我的资料是“登窑”,也称“目仔窑”或“坎仔窑”,有十九个窑,五个点火口,长达五十六公尺。第一目的窑洞高一点九公尺,二○○三年地震,震毁好些窑目,但目前大致还可以看出当年原貌,全盛时代,这个窑厂烧砖供应纵谷左近许多建筑用砖,曾经是如何繁忙的产业。

    这样的古窑形式,小时候,看到很多,产业一旦改变,很快就消逝了。没有记忆,没有历史,对一块土地的认同是非常浅薄的。池上位处纵谷南端,从北部都会或南部都会到池上,都不是一蹴可及,传统产业的许多生活记忆都还算完整,市街上以前为农家打造农具的铁铺,万安村的砖窑厂,旧的谷仓将改建为美术馆,保留着谷仓在半世纪里的产业记忆。也许是所有农村小镇可以一起思考的功课,其实也就是所谓文创吧,让传统木材、土砖、金属、纺织的产业转型,材料、手工技术都要传承,作品有全新的现代性,产业才能永续。

    冬季的风吹起,野烟飘散,稻秆用机器打碎,翻在田土里做肥料。接着就开始撒油麻菜籽。大概在十二月中前后,油菜就整片长起来,原来油绿绿的菜叶,下一场雨,就开始摇荡起明黄娇嫩的油菜花来了。

    油菜花在江南很多,时间晚一点,大概二三月初春,一直到清明前后,都是江南的好风景。我也在尼泊尔高山上看到油菜花,种在高高低低的梯田里,又是另一种景致。

    油菜花开成一片的时候,白色的小蛱蝶飞舞其间,看到的人都觉得愉悦,仿佛是春天最早的宣告。

    大自然里,植物为了授粉,大多发展出强烈的颜色。吸引复眼的昆虫,让蝴蝶、蜜蜂容易找到目标,完成花粉传播,完成交配繁殖。花的色彩其实隐藏着生存的竞争力。

    红色是高彩度,容易被发现。植物里多红艳的花,是令人觉得富足圆满的色彩。华人民间多爱红色,红色是喜庆的颜色,过年过节也都一片红。新年时,我到关山天后宫拜拜,光绪年间的庙宇,形式很古典,没有太多改建的破坏。庙埕也很完整,是台湾少部分寺庙前广场没有被破坏的。这也要感谢交通不方便之赐,没有炒地皮的价值,才让一所有历史的庙宇保存了原貌吧。

    民间用色彩自有一套观念,天后宫一到过年,庙宇前厅挂满一式大红灯笼,红通通,让人从心里暖起来。这是设计师做不出来的设计,艺术家大多也不敢如此大胆,但是真好看。

    从关山天后宫欢乐的红色走出来,一路就看到田野里大片大片的明亮喜悦的油菜花的黄。

    民间取用红色代表喜庆祝福,古代皇室就选择了明黄,他们其实是很知道大自然里色彩所代表的生命强度吧。

    新开的油菜花好看,吃起来也香甜清新,仿佛把春天含在口里,舍不得咬,水嫩芳甘,什么作料都不加,配清粥,像小小村落无事悠闲的平常岁月。

    油菜花开到极盛,明亮得让人眼睛都亮了,走在田里,喜悦开心,不知如何是好。盛大欢乐的黄,让人愉快,也通常招来很多游客,蹲在稻田里,争着跟花拍照。

    油菜花开到极盛,通常附近的育苗场已经培育好秧苗。秧苗一盒一盒养在塑胶盆的浅土中,定时洒水,定时打开覆盖的白棉布晒太阳,像照顾婴儿,不可有一点闪失。

    秧苗准备好之后,插秧之前,推土机轰轰开动,整片灿烂金黄的油菜田就在车链下应声倒下,辗烂在土里。

    第一次看到油菜花如此被“荼毒”,许多人大多都会惊叫,心中抱怨:推土机怎么这样蛮横霸道,这样蹂躏美丽的花海。

    农民哈哈笑着,油菜花本来是要做肥料的,季节一到,都要刈除,混压入土中。

    天地不仁,天地也无私,油菜花的季节过了,水圳开闸放水。田土里潺潺水声,水光映着天上云影徘徊,那时没有几个人会发现土里还有一点辗碎的油菜花瓣。

    四时这样轮替,万物并育,天地真的无私,天地也不仁,不会为任何生命惊叫流连,我走在池上田垄间,知道不应该有多余的眷恋牵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蒋勋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