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世界属于年轻人
2018-05-04 09:57:02杭州网

    有研究发现,科学家作出重大贡献的最佳年龄区在25至45岁之间,16世纪杰出科学家的成名年龄、最佳峰值年龄分别为22岁、25岁,20世纪杰出科学家的成名年龄、最佳峰值年龄分别为33岁、37岁

    1975年,微软两位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创办了微软公司,盖茨担任微软公司董事长、CEO和首席软件设计师。这一年,盖茨20岁。一年以后,也就是1976年,另一个21岁的年轻人和他的朋友开始在一间车库里开始倒腾,这个年轻人日后改变了世界,他的名字叫史蒂夫·乔布斯,这家在车库成立的苹果公司日后成为一代传奇。

    1998年,25岁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加州门罗帕克市圣玛格丽塔大街232号的56平方米车库中创立了谷歌公司,今天谷歌的市值是7000多亿美金。2004年,还在哈佛大学主修计算机和心理学的二年级学生扎克伯格突发奇想,要建立一个网站作为哈佛大学学生交流的平台。这一年扎克伯格20岁,他建立的这个网站名为Facebook。

    爱因斯坦曾经针对人的创造力发表过如下评论:凡30岁前尚未作出重大科学发现者,终生将不能成为大发明家。这话虽然有点偏颇,但是也有部分道理,爱因斯坦本人在26岁就发表了相对论;达尔文不到30岁即形成关于物种起源的概念;牛顿描述重力之际才24岁;图林在25岁就提出后来成为电脑的“图林机”原理;纳什虽然是在66岁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事实上他在21岁就写下了《多人博弈的均衡点》,完整提出了“纳什均衡”的概念。

    有研究发现,科学家作出重大贡献的最佳年龄区在25至45岁之间,16世纪杰出科学家的成名年龄、最佳峰值年龄分别为22岁、25岁,20世纪杰出科学家的成名年龄、最佳峰值年龄分别为33岁、37岁,年龄的增加是因为随着知识的增长所造成的科学发现的困难程度的增加。

    我们通常总是说:姜越老越辣,为何重大的创新和伟大的创业,往往都在人们年轻的时候就完成了呢?

    我们人类的智力可以分成“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所谓流体智力是指一个人生来就能进行智力活动的能力,即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依赖于先天的禀赋,随神经系统的成熟而提高,如知觉速度、机械记忆等能力,不受教育与文化影响。而晶体智力是通过掌握社会文化经验而获得的智力,如词汇概念、言语理解、常识等记忆储存信息的能力,它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流体智力的峰值在20岁左右,然后持续缓慢下降,大约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

    而晶体智力则不同,随着年龄的增加,晶体智力会上升,所以老年人阅历丰富,往往比年轻人睿智很多,日益丰富的阅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流体智力的下降。

    和流体智力、晶体智力相对应,人类的创新发明也分为创意型创新和积累型创新,创意型创新峰值在青年时,而积累型创新峰值在中老年期,这和流体智力、晶体智力的不同巅峰时期刚好吻合。所以在需要突破性创新思维的领域,比如数学、物理、计算机领域、年轻的研究者往往能获得最大的成功。

    除了发明创造这件事,为什么创业也是年轻人的专利?原因除了年轻人从心理和激素来说,更倾向冒险之外,这里还是个有趣的经济学问题。

    假设有两个人都准备去创业,成功和失败的概率相同,一个是刚刚大学毕业的20岁的年轻人,总资产只有2万元,而另一个是40岁中年人,有房有车还有孩子和老婆。

    这个时候,他们自身的情况不同,对风险的理解也不同。年轻人会认为,虽然创业失败会赔上全部家当,但这也是赚取全部家当100倍利润的大好机会,这个险当然值得冒;而40岁的中年人却认为,可能倾家荡产,还连累老婆孩子,遭受的损失比年轻人高出100倍。他们面临相同的成功概率,但风险成本却大不相同。

    随着阅历的增长,人们会开始过于依赖经验,当我们一旦开始习惯性做决策时,往往就会出现问题,当年龄不断增加时,我们会越来越不想做过多认知性的努力,不想费脑筋深思熟虑。当我们脱口而出:“这个我早就知道”时,就离探索精神越来越远。这不但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和互联网领域,即便是人们以为需要长者睿智(如巴菲特)的投资领域,研究者考察了人们的投资行为,同样发现年纪越大做出的投资决策越不明智。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巅峰年龄为42岁),人们投资实力却在下降。

    年轻人最大的财富不仅在于他们更有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还在于他们勇于尝试的冒险精神,他们能够不断地试错,并从错误中学习,年轻时的失败终究是一种财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