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去长安
2018-04-13 09:45:45 杭州网

    

    春天,天高云清,阳光和暖,适合去长安。

    去长安,最好走水路,坐一条小船,慢慢地走。如果走陆路,就不要骑马了。马太快,骑马太累,容易把沿途的风景丢了。李白去长安,孟浩然去长安,贺知章去长安,不骑马。坐条船,或者骑个驴,竹杖芒鞋走着去,也可以。不要太快就行。这个春天,花开得很热烈。慢慢地走,可以把每一朵花都看遍了。像一只蝴蝶或一只蜜蜂,慢慢地问候春天的每一朵花。然后,作诗。用诗歌吟咏春天,是诗人的习惯,随走随写,随写随吟,吟完便好。像开完花,便把花瓣丢了一地。那些真正的好诗,都丢在去往长安的路上了。

    我不会作诗,但不影响我对长安的向往,不影响我去长安。从这个春天出发,我从钱塘江边一个叫“云水”的小站上车,坐一号线,十站,到彭埠转四号线,经十三站,在水澄桥出地铁,走2000步,进南宋官窑博物馆,观“长安春”。从公元2018年,回到公元618年,地铁,仿佛时光隧道,用一个小时的时间,穿越了一千五百个春天。想象一千五百个春天,用时光的线条穿在一起,是多么漫长而华丽的一条项链。

    我喜欢唐朝作为一个盛世的大气与精致。大气如长安,长治久安,80多平方公里,住100万人,是当时君士坦丁堡的7倍,巴格达的6倍,古罗马城的7倍。没有高架,没有地下铁,甚至没有大马路,没有自来水,100万人集聚的城市,该是如何繁华。在我的想象当中,长安真的和这个春天一样热烈而蓬勃,桃花、梨花、樱花、丁香、草子、榆叶梅、油菜花、蒲公英,红的白的粉的蓝的绿的,该开的,都开了。唐朝的官宦、诗人和老百姓,也和花一样,挤挤挨挨,同享一个长安的春天。

    唐朝的精致,如一个蛤盒。要把一个花蛤从海里捞出来,煮开,剔尽肉,只剩一壳。不远万里,从大海送往长安,经巧匠之手,在蛤壳上,覆一层薄薄的黄金。一个蛤的曲线,一个蛤的纹路,清晰如生。我看到这个金灿灿的蛤盒时,吓了一跳:需要有多么美丽的盛世容颜,才能当得起这样一个蛤盒!这蛤盒,适合盛放敷在美人脸上的粉或油。想象一千五百年前,那一只纤纤素手,对镜梳妆的模样,和这个春天,是不是一个模样?

    李白说:“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这个春天,适合出游,适合去看长安的春天,把花看遍之后,还可以看美女。入胡姬酒肆中,为了喝酒,也为了看美女。年少的李白,唯美酒、唯美女、唯诗歌不可辜负。胡姬仿佛这个春天的花朵,开放得热烈而娇艳。李白和一群年轻的诗人,看尽繁花之后,便入酒肆,喝美酒,赏美女,做唐诗。那个春天,李白作的诗歌,还不叫唐诗吧。只是随口吟出,博美女一笑。看美女的酒窝,盛着美酒,像花一样开放。

    一千五年前的那些诗啊,都散落在那个春天了。留下的,只是花开后的枝头。我在“长安春”的展柜中,看到一丸墨球。那颗穿越了1500年时光的墨球,如一个漆黑的眼神,一下就击中了我。这是曾经和李渊和李白在一起的墨球。用水注在陶砚上滴下一滴唐朝的水,把唐墨研开,取一张唐时的旧宣,你写下的,是不是也可以称作“唐诗”!

    读陈丹青,说现在人没有敬业精神,做的假,假得很。旧人做假,是很敬业的。你要做唐朝的假,你便要用唐朝的墨,唐朝的纸,用唐朝的那颗心,慢慢地把盛唐的大气和精致,落到纸上。若干年之后,即便有专家戴了老花镜拿了放大镜来看你笔下的春天,结论仍然:这是唐朝的春天,长安的春天。

    把假做到和真的一样。那与真的就没有分别了。现在,做假的很多,敬业的几乎没有。把唐朝做的假,放到今天,真的就是古董了。

    去长安。我是去真的长安。不是假的长安。是真的长安,在公元2018年的春天,在南宋官窑博物馆,被请到了复兴路的乌龟山脚下,这个叫做“长安春”的展览,到了旧时的临安。于是,那些盛世的大气与精致,也都到了临安。当长安与临安两个“安”遇见的时候,这个春天,便显得有些意外的惊喜。一千五百年前的大唐,九百年前的南宋,今天的杭州,遇在一起,是不是有些恍惚!我是坐着地铁去了长安。也顺便去了临安。用一日,看尽了一个长安和一个临安的春天与繁华。

    李白没这么快的船,没这么快的马。所以,他会写唐诗。而我不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半文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滨” 要打造“花城滨” 今后四季随处 ...
·杭州召开2018年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数字诉说火...
·2020年底前杭州114家混凝土企业将全部完成“...
·近六年最通畅!杭州3月份城西交通运行明显好转
·富阳区拥江办:@所有人,请收下我的名片!
·重磅 今年杭州要为老人办好这10件实事
·4月15日起 杭州亮灯时间有变化
·广州警方:停车场汽车坠地致驾驶员死亡系意外
·姐弟俩虚开1.5亿元增值税发票 骗取退税2300万
·团伙青海盗杀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只雪豹被猎杀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