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宣姜的婚礼装珠光宝气
2018-04-04 11:41:13 杭州网

    

    许丽虹 梁慧(许丽虹,杭州昌化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梁慧,祖籍山东。热爱古珠,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诗经》“国风”的《君子偕老》,讲春秋时期一个最美女人在婚礼上的样子。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

    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

    子之不淑,云如之何?

    玼兮玼兮,其之翟也。

    鬒发如云,不屑髢也;

    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扬且之皙也。

    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

    蒙彼绉絺,是绁袢也。

    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研究《诗经》的专家们,大都认为这首诗是讽刺春秋之初卫国的宣姜的。

    公元前718年。卫国的卫宣公派出使者赴齐,替太子伋求姻。齐僖公俩女儿,是当时最美的一对姐妹花。太子伋温文尔雅,剑术高超,在诸侯国公子中颇有声誉。齐僖公应允了。

    不料事有突变。

    “准公公”卫宣公听使者说儿媳怎样美艳动天下后,按捺不住花花肠子,变主意了。他在淇水旁边盖了一座离宫,朱栏华栋,极其华丽,取名新台,用于截娶儿媳。

    生米煮成了熟饭,宣姜(嫁给了卫宣公,得名宣姜)、太子伋、齐僖公、太子母亲夷姜等等,都徒唤奈何。卫宣公常住新台,对新美人宠爱得不得了。

    宣姜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寿”,小儿子叫“朔”。

    俩儿子长大后,大儿子寿敦厚,与异母大哥哥太子伋感情很好。小儿子朔却人品诡诈,工于心计,屡屡在父母面前诋毁太子伋。

    宣姜的心思,不言自明。她肯定想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

    终于,机会来了。

    公元前701年,宣姜的母国齐国,来约卫国一起出兵灭掉纪国。卫宣公假意派太子伋出使齐国商讨此事,暗中却派出刺客,埋伏在路上意欲刺杀太子。

    寿知道后,赶紧去告诉太子。太子不听,寿同行,代太子赴死。太子见状,亦赴死。

    太子之位落到朔身上。

    次年,卫宣公死。朔继位,是为卫惠公。

    卫国国人并不买账。卫惠公三年,即公元前697年,卫国发动政变,卫惠公逃往齐国舅舅家。

    卫惠公一逃走,他母亲宣姜分分秒秒处于危险境地。好在她娘家有人。她哥哥齐襄公想出一个办法:让她嫁给庶子公子顽。

    公子顽,即卫昭伯。卫宣公儿子,其母既不是夷姜,也不是宣姜。也就是说,他是卫宣公其他姬妾所生。与伋、黔牟、寿、朔(卫惠公)都是兄弟。

    此时,宣姜差不多年近四十了。

    公子顽当然不同意,且不论宣姜的岁数,宣姜是自己的庶母,叫了二十多年的妈。如何使得?但是,当公子顽看到宣姜不仅美貌如昔,还更添岁月风情时,完全失去了拒绝的勇气。

    卫国人,面对强盛的齐国,也没有拒绝的勇气。

    一场外交翰旋下的豪华婚礼,隆重举行。卫国人以《君子偕老》记之。

    头一句,“君子偕老”,从此后宣姜的生活来看,宣姜对公子顽极为称心,真心想跟他白头到老。

    “子之不淑,云如之何?”后人评价卫国说:“五世不宁,乱由姜起”,乱了卫国五代人,骂她一句“德行不好”也算轻的。云如之何?我能拿你怎么办呢?

    “副笄六珈”。副,是指头发编成的发髻,发髻里有真发,也有假发。笄,是将发髻固定在头上的长条形物件,与簪子差不多。

    宣姜的头发都是真的。你看:“鬒发如云,不屑髢也;” 髢(dí),指人工接起来的头发,即假发。偌大一个发髻全部是真发,说明宣姜身体好,肾气足,肺气也足。下面的“玼兮玼兮,其之翟也。”我们认为就是形容她头发梳得整齐,头发很有光泽。

    副笄好理解。那么“六珈”呢?

    珈,是加了玉的发饰。六珈,指有六种玉的发饰。在周代,什么身份用几珈是有规定的。六珈为侯伯夫人所用。

    宣姜的“六珈”具体什么样子,我们看不到了。但大致模样可参看虢国国君的头饰:

    熊,虎,棕熊 ,天鹿,辟邪,大公牛,诗所谓“副笄六珈”者。

    看完头饰,再来看耳饰。

    瑱(tián)。指从发簪两端垂下来,悬于耳际的珠子。“玉之瑱,象之揥也,扬且之皙也。”象牙簪子上,玉珠子垂挂下来,在耳边摇晃。将宣姜的脸色衬托得白皙无瑕。

    再看胸饰。

    西周末期春秋早期,国君夫人流行一种“长项链”,一直挂到腹部乃至腹部以下。芮恒公夫人、晋献侯夫人、应国夫人等等都有。以芮恒公夫人为例:

    西周时期组合串饰。和田玉龙纹梯形玉牌,红浓透亮的玛瑙竹节管,纯净润泽的玉勒子,间以飞蝶形费昂斯蓝色琉璃,最后坠以精美的和田玉龟背珠。整串长达腹部。

    在婚礼上,如果宣姜佩戴这样一挂长项链,说“委委佗佗,如山如河”再恰当不过了。“瑳兮瑳兮,其之展也”,可理解为长项链枝条的条理清楚。一排排舒展、伸展,有节有律。

    “象服是宜”。古人经常将“犀象”一起说。犀是通灵的。象是通神的。古代巫师在占卜、祭祀时,头上、身上会有很多象牙制品。后来,象又演变成一种权威。象服,是尊者的服饰。也就是说,只有佩戴如此长项链以后,那个衣服才能称为“象服”。

    可以想象,有着成熟风韵的倾国美人,一身象服,盛装出现在婚礼上,委委佗佗,如山如河,看上去哪能不像天仙下凡!哪能不像帝女来到人间!

    在史书里,宣姜嫁给公子顽后,就再也没有音讯留下来。但她幸不幸福是可以推断出来的。近四十岁的女人,婚后连生五个孩子,公子顽是多么宠爱她!

    宣姜与公子顽的五个孩子中,有一位公子、两位国君、两位国君夫人。他们是公子齐子、卫戴公、卫文公、宋桓夫人和许穆夫人。个个都在史书中留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文一路教工路口水管爆裂 有道路临时管制
·二选一 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和场馆方案设计进入...
·坐着火车去旅行 今年杭州将开行十余条旅游专列
·提请开办企三天就能搞定 桐庐这项改革又领先了
·汛期来临前江干河道25处隐患点被清除 确保河...
·这个福彩网小注能中 大注却次次落空
·320国道拱墅杭钢段全线亮灯 几十年的“老大 ...
·江西取消中考 音乐美术纳入考试范围 以分数 ...
·中国女留学生找"枪手"替考被捕 或面临5年监禁
·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过世 享寿94岁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