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你叫什么名字
2018-03-16 13:30:13 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人们见面打招呼。通常第一句是吃饭了吗。第二句是你叫什么名字。

    我说吃了。我叫包公子。

    包公子是一个水稻品种的名字。所谓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水稻也有千千种,会有自己的名字。生命体因为遗传基因的不同组合,理论上有无数种的可能。身为二倍体的水稻,约有四万个基因,也就存在2的四万次方可能。犹如二维码。看似相近,却各个不同。在北京和杭州的种质库里,存放有七万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稻种资源。

    春秋管仲在《管子·地员》记载了10个水稻品种的名字。有叫黑鹅,邯郸,水肠,棱稻的。黑鹅是一种黑米品种,而棱稻是根植于山上薄田的旱稻。宋代曾安止所著《禾谱》,按照播种和收获时间不同将水稻分为早稻、中稻、晚稻,按其用途分为粳稻(以前籼与粳的统称)、糯稻。明代水稻专著《理生玉境稻品》,则对糯、粳、籼作了解释,列举了数十种水稻。清时修撰的《谷种》记录了3429个水稻品种。

    以前水稻大多以本身的生物特性来命名。1500年前,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说了:凡谷成熟有早晚,苗秆有高下,收实有多少,质性有强弱,米味有美恶,粒实有息耗。描述了生育期、株高、产量、品质、出米率等的差异。当然,现在我们认识到还有分蘖、粒型、色泽、株叶形态、穗型、淀粉指标等上百种特性来分别。比如谷粒形状大小,就有阔卵,短圆,椭圆,长粒,小粒,大粒等多种。有的粒如珍珠,有的似一弯新月。

    观形立名,旌其所异。所以有叫三粒寸的,表示其很长粒,三粒达到一寸。有叫三穗千的,三个穗子能结一千粒谷子,表明其穗大。有叫蝉鸣稻的,夏天蝉鸣时候就可以收获了。有叫九张叶的,叶子长到9片就开始开花,是极早熟品种。鸟不踏,是说其有芒,鸟儿都不敢落脚。撇煞天,是说非常耐旱。冷水谷,适应在山区冷水里生长。铁脚撑立三倚四,显示有较强的耐肥抗倒伏能力。乌嘴糯,是颖尖黑色的糯稻。胭脂稻,米色如胭脂。佛肚禾,是淀粉的胀性好,民谚有舂杀媳妇胀煞婆之说。还有叫三伸腰的,煮一次伸长一次,再煮,饭粒又增长。淀粉特性与众不同。叶里藏,指稻穗低于叶片。而盖叶黄,是穗高于叶,一片金黄盖在叶上,在粳稻上比较多见。

    长腰匏犀瘦,齐头珠颗圆,红莲胜雕胡,香子馥秋兰。也分别说了几个水稻的特色。长腰是指米粒修长苗条。齐头白,是颗粒滚圆,状如珍珠。红莲是米色赤红。而香子,又名九里香,十里香,是一种浓香稻。

    现代水稻育种更是创造了数以千计的推广新品种和优异种质,大大提高了产量、品质和各种特性。其命名也是有各种依据。有以生物特性命名的,如玉针香,是一种米粒细长的香稻。千重浪,取自喜看稻菽千重浪,表示穗多如浪。黄华占,茉莉占,占表示籼稻。耐盐稻、旱稻、双抗等等,则表明了对病虫、逆境的抗耐能力。直稻,是表明其适合直播。长粳,是一类长粒型的新型粳稻。如前所述包公子,那是说它株型理想,玉树临风。有以产地命名的,龙粳,吉粳,五优稻,垦稻,辽粳,宁粳,云粳,皖稻,湘晚籼,川香,中嘉早,秀水,春江等。有以育种技术命名的,如浙辐802,花培,组培。有以父辈名字来命名的,如广陆矮4号,是广场矮3784与陆财号杂交育成。矮脚南特,是从南特号品种中选育的矮化新种。也有很多与育种机构、育种者相关的稻名。

    杂交水稻,规定以优字命名。优,代表优良、优异,也代表杂种优势。两优,则代表一系两用。一种水稻,两种用途。在不同光温条件下,育性会发生稳定遗传的变化,非常神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千树万树李花开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调研“中国网络作 ...
·老小区的“烦恼” 请全部交给拱墅区“啄木鸟...
·余杭区20个行业协会“组团”进阿里巴巴的宝 ...
·厉害了我的花港!杭州之美绽放香港
·奇葩组合一起踏春一起盗窃一起被抓
·杭州刑警勘察结束返程中将她从死神怀抱夺回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全面开启深化“百千万”蹲 ...
·德国华人被杀死分尸 中国籍嫌犯潜逃一年半落网
·家庭主妇朋友圈卖"假美容针" 售假金额超1900万
·男子与哥们虚构的女网友谈了3年恋爱 被骗23万

中国文化走进科威 ...

“梨园飞歌”莫斯科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