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她们漂泊三日三夜来杭州,也为品尝这家店的一碗净素面
2018-03-02 11:04:19 杭州网

    章胜贤的钱塘记忆

    1949年后,杭城“旗下”延齢路、教仁街四拐角街景,有著名的“正兴馆”、“素香斋”、“素春斋”等菜馆和“雅园”、“喜雨台”茶楼

    旧藏影像:来杭烧香的香客

    章胜贤图/文(摄影家,捕捉坊间过往)

    新年刚过,就有香客来杭州烧香了。她们从浙北的嘉禾、湖州,苏南的苏、锡、常等地区的农村,搭乘农船或苏杭班客轮,沿着京杭大运河漂泊南下,风雨无阻,连绵不断,年复一年。她们像候鸟一样,披挂着原野乡野沃土的泥香、依附着春的气息来到杭州西湖周边的寺庙烧香拜佛了。

    农历新年刚过的初春,乍暖还寒的西湖周边山野丛林的寺庙里、西湖名胜古迹处、杭城大街小巷的屋檐下,随处可见吴侬软语着素插彩、发裹棉巾、斜背杏黄袋的佛门信徒的身影。

    香客的行列里大多是中老年农妇,间或有几个领队的男人。她们怀着虔诚的心愿来人间天堂朝拜佛菩萨,恭请佛、菩萨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桑蚕顺安,诸亲眷属无病无灾,手脚轻键、聪明智慧,前程锦绣,心想事成“路路通达”。她们祈求佛、菩萨超拔她们身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时业障消除、离苦得乐,往生净土。

    她们无论是道是佛,见“人头”就拜,离地三尺有神明。坐落孤山西泠印社创始人吴昌硕石雕像,也被她们当作“菩萨”顶礼膜拜了一百多年。香客的心目中只怕疏漏亏待了哪尊神灵菩萨。

    香客是虔诚的、俭朴的,进香的路途遥远,风里来浪里去布满了艰辛。她们以冷饭团、炒米粉充饥,街沿上,“混堂”打烊后最廉价的通铺宿夜。她们除了争先恐后地在寺院宝殿里朝佛祖、观世音、众菩萨磕头外,唯独奢侈的愿望就是去杭城“旗下”的“素春斋”净素菜馆吃一碗素面。即使店堂里没有座位了,就淋在凉凉的春雨中吃上一碗净素阳春面,也就了却了此生的夙愿了。

    以前,杭城的寺庙很多,佛事兴盛,素菜馆也多。民国时期,最著名的素菜馆有“功德林”、“香积林”还有“素春斋”、“素香斋”、“素馨斋”。1949年后,除了灵隐的斋堂外,仅存“素春斋”了。

    “素春斋”由无锡人施氏老板创建于1922年,开设在杭城最繁华的市口“旗下”延龄路和教仁街的东北角上,是正宗的净素菜馆。

    该店的菜肴食材用料制作都十分的讲究,“鸡、鸭、鱼、肉”二百余种品名,样样齐全,不过都是采用蔬菜、瓜果、覃、菇、木耳等山珍和米面、豆制品精心烩制替代的,惟妙惟肖,受人喜爱的有临安天目山“白孵鸡”春笋作主料的油焖春笋、用富阳东坞山的豆腐皮作主料的红烧鸡卷、素烧鹅,用云贵山区野生覃菇作主料的栗子冬菇、福建的“腊笋”等。素火腿、素三鲜、素什锦勾芡浇上小车麻油香气袭人,谁能挡得住这样的诱惑呢?连西哈努克亲王也慕名先后多次光临品尝那儿的素食菜宴呢。

    五十年代初,家父的同乡和同事每月有一次例行的聚餐,“素春斋”也是聚餐的店家首选之一,大多数同仁、亲友和“素春斋”业主施老板是无锡同乡,也算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吧。

    “素春斋”的菜肴及名称也有特别诱人的趣味,有一道“平地一声雷”的菜肴也是每次聚餐时必不可少的。据施老板介绍说,制作这道菜一定要选当年的无锡大米(霜降后收割的新稻谷碾的米),由大师傅掌握火候用松柴将米饭烧成起翘的锅巴,再把锅巴摊在屋顶露台上,经夜露晚霜淋打若干天后再晾干,然后再用桃花纸包好盛在竹淘箩里至立冬后待用。食用时把锅巴放在大油锅里炸成金黄色的片子装盘,配上番茄、素虾仁(用洋铁皮做成虾状模子,在煮熟的洋番薯上戳出虾状物)等缀料,端到食客桌上,然后把刚熬熟的素油顷刻浇淋到盘中,“轰”的一声巨响,犹如一声春雷霹雳落地,虽是隆冬季节,营造了温暖的春天气氛,让每位食客隐埋在心里的美好期待也就有了指望。

    “抗美援朝”时,店家又把这道菜的名称改成了“轰炸华盛顿”,从中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形势和人文风貌。

    抗战时期,“素春斋”业主自发拒用日本人发明的“味之素”调味,改用黄豆芽、笋篰头和香菇等熬成汤汁的“吊鲜露”,照样让食客鲜美得砸舌掉眉毛。

    当年,灵隐寺凡有重要宾客,当家主持大法师“大悲”,就要打电话到“素春斋”定做几道素菜派人派车专程送上山去。

    如今,来杭州烧香的香客少了,她们的家乡富裕了,也建造了肃穆庄严的大寺庙。倘若是来杭州烧香的香客,再也不用像从前“三日三夜游杭州”那般风餐露宿的艰辛了,农民口袋里的钱“海威来”了,组团包了车,当天就可打来回了。

    香客来了,唯有一件尚未了却的心愿是再也品尝不到“素春斋”的净素美食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层林尽染木棉红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全球种子库10年储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石桥地区城中村房东房客再聚首 品元宵聊...
·西湖检察院反赌博宣传教育走进社区 拆迁款要...
·杭州基层法院体验记 信息化让诉讼服务更加智...
·男子朋友圈辱骂交警被拘留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
·2018年下沙打赢“六大硬仗” 讲好“双城”故事
·杭州元宵节天气如何?赏灯应该没啥问题!
·第28届华交会上海开幕 920家浙企迎开春新契机
·小学生3天打赏近10万元给主播 涉事公司只赔3万
·3岁女童头卡防盗网 两名托举哥施援手救下(图)
·男子高速路停车前后门敞开 只因妻子说车里太闷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