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总有一盏灯是属于你的
2018-03-02 07:48:39 杭州网

老实说我们这代人说起屈原和李白、但丁和歌德尚且能滔滔不绝,但是要说起灯谜,包括《红楼梦》中的行酒令等,那完全是一窍不通。这让我想起一百年前的文人墨客,他们举起了新文化运动的大旗,但他们的根却还是扎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中的,所以文人还像个文人的样子,至少他们还是时时抬起头来望星空看花灯的。

孙昌建

1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诗无论是欧阳修写的还是朱淑真写的,都在指向一个事实:元宵节就是情人节,是约会的好日子。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大家闺秀也可走出闺房去看灯。看灯从来都是一个借口,就像今天男女约着去看电影,那肯定不是为了看好之后坐而论道,而是要向电影学习,尤其是向爱情电影学习,人家在电影上可以这样那样,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古人借着看灯猜灯谜来谈情说爱已是常态,那我们能在元宵节干些什么呢?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干,那就是抬起头来看灯去,而不是低下头来看手机。手机也是要看的,把灯拍下来,发到朋友圈。

这些年城乡已经禁放烟花,这是百益一害的事情,这“一害”就是女生在听到花炮炸响时不会往你的怀里躲了,她们渴望惊吓又害怕惊吓,也正如未婚之时最怕过年,因为过年要大一岁,走亲访友时都要被问到“个人问题”。

个人问题从来不是个人的问题,前几天几个朋友走在山道上,突然说起这样一个话题:你到底要一具幸福的皮囊,还是一个高贵的头颅?

这个话题,比抬头看灯望月还是低头玩手机要来得形而上,且也有可能是个伪命题,不过这也让我想到另一个话题,这个传统的过年到底是过一种物质的年呢还是过一种精神的年?

以前我们说过年是小朋友们高兴,因为他们又大一岁了,他们可以扔花炮拿压岁钱,而且还有这么多好吃的,但现在据我观察,孩子们在过年期间好像还背着个无形的书包,或者说那几天里他们也可以捧着个手机打游戏了,这在动车和地铁里已呈比比皆是的流动风景,正如也还有不少孩子年初四就走在去培训学校的路上了。

是啊,我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年的物质性可能会渐渐过渡并演化为精神,但是物质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地,我们可以烫头染发,但不可能提着头发往上飞。因此说到底,这年过到要闹元宵时,我们会感慨又是一年过去了,抽筋抽骨头的日子又要来了,这就是北岛诗歌中“结局或开始”这一命题的意义所在,让结束轰轰烈烈,这新的开始便也就有了光的指引,因为不管在人群中有没有人多看了你一眼,这一眼首先得有灯的照耀才能完成呀,尤其是在人约黄昏后的日子里。

我注意到在传统的小说和诗词中,元宵是排名极为靠前的高频词语,一部《红楼梦》如果没有猜灯谜的描写,或者说如果人物没有在观灯时埋下的梗,那这故事真不知道怎么发展了。而从中国古典诗词的语境中,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的情人节一年有两次,第一次是七夕,有情人是必须要相会的;第二次就是元宵节,未定情的春心萌动的在这一天是要出来寻寻觅觅的,青年男女可以借着观灯的机会把心上人给多看几眼,特别是女的不仅仅只在闺房中写怨词,也可以走上河坊街来约会有情人,因为这一天既有月,又有灯,双重的指引必让人走出黑暗,即使这一天没有月亮,那在心中也会升起一轮明月。

这可能是传统的元宵节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所在,特别是对年轻人的意义所在,所以我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不少年轻人都要过了元宵之后才返城,因为他们需要在老家闹上一闹,包括像“三月三”一类的节日其实都含有相亲的元素,虽然今天的年轻人,对元宵和灯会一类的事物似乎是渐渐淡了起来,因为他们宁可一手奶茶一手手机,好像捧着一只手机,那什么节日都可以在那里面过了,包括收发红包。

2

以元宵节为结束标志的春节,总给人有一种恍惚之感。因为世界在某一个早晨突然又热闹起来,这个早晨可能就是大年初七初八的样子;也正如这个世界在某一个夜晚突然清寂了起来,这个夜晚往往就是大年二八二九三十那几天,特别是禁放烟花之后,年三十这一天从下午开始,城市变得空旷了起来,成千上万的人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时一脚油门下去,好像能过万重关山。

过年就是这么有意思,这个从农业社会延续下来的传统佳节,维系了中国人千古不变的习俗和情感。就说习俗吧,我从一本1928年出版的《北平歌谣集》中看到一首叫《老太太》的歌谣,写的其实就是过年的习俗——

老太太,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眼看就到二十三。

二十三,糖棍粘。

二十四,扫房日。

二十五,炸了烙炸炸豆腐,

二十六,调了猪肉调羊肉。

二十七,杀了公鸡,宰母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首。

三十晚上,坐一宵。

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首歌谣借老太太来说过年,它写到大年初一就煞车了,我特别喜欢“扭一扭”这一句,看来跳广场舞一百年前就有了,不过如果让我来写,那一定要写到“正月十五,闹一闹”为止,因为中国人非要过掉正月十五才真正收心收身,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也要从正月十五之后踏上返城路,虽然人人都承认习俗也在改变,但不可否认,有不少人还是以亲情为重,不图早出来的七天八天,还是一定要在家里吃过元宵或跟心上人甜蜜蜜之后才出来,因为这个时候心里才定了,算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盏花灯。

每个人都在找自己的那一盏灯,正如自己出一个灯谜让大家来猜,这就有了参与感。参与感是节日的一种必须,包括家人在包饺子时你用手机拍下来那也算是一种参与吧。我记得在女儿读小学二年级时,老师布置在寒假里要做一盏小花灯,于是全家总动员,就是为了能点亮小花灯。也是在那一年的元宵,我也带着女儿去“闹”了,与其说是闹,不过说是寻觅,寻觅女儿她们学校的花灯到底挂在哪里,她做的那一盏挂在哪里。那个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参与感,因为你平时在电视上看什么大型比赛和演出,那可能还会嫌人家水平低不精彩,但是我看到女儿和她的同学制作的小花灯就会特别来劲,包括猜灯谜这样一些老少皆宜一点就通的活动,我也在人山人海中钻来钻去乐此不疲,同时心中还有双重的紧张,一是怕女儿走丢,大手牵小手;二是心里在算计着那谜底,算计着牙膏牙刷一类的奖品。老实说我们这代人说起屈原和李白、但丁和歌德尚且能滔滔不绝,但是要说起灯谜,包括《红楼梦》中的行酒令等,那完全是一窍不通。这让我想起一百年前的文人墨客,他们举起了新文化运动的大旗,但他们的根却还是扎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中的,所以文人还像个文人的样子,至少他们还是时时抬起头来望星空看花灯的。

3

正月十五闹元宵,抬起头来看花灯。

去年我去杭州的近邻海宁观过一次灯,那是著名的硖石灯彩,那一次还是全国性的灯展,包括有来自四川自贡的大型灯彩,那真是大开眼界,因为有的灯,不是一个人两个人扎一个月两个月的事情,而是要一个团队扎上经年累月才能完成,而且不少都是非遗项目,但仍有令人惊喜的创新,有的灯彩的效果有传统国画和油画的效果。是的,今天的机器人都可自带光彩了,就像前几天平昌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上亮相的那两只大熊猫,它们的原型还是木偶和花灯,那都是来自最传统的民间工艺。所以我以为,对于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早已经不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语境了,而是说我们能够把属于自己的那一盏灯做得更好点、更有光彩,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闹过元宵之后就可以收心了,读书的去读书,干农活的去干农活,做手工的去做手工,不管有没有找到心上人,大家各就各位准备出发吧。

这个出发是有灯的照引和牵挂的,也就是说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我们还是要回到出发的地方,那里有一盏为你点着的灯。

这让我想起王阳明的一句诗,“故园今夕是元宵,独向蛮村坐寂寥”,这何尝不是一种辽阔而明亮的心境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层林尽染木棉红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全球种子库10年储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石桥地区城中村房东房客再聚首 品元宵聊...
·西湖检察院反赌博宣传教育走进社区 拆迁款要...
·杭州基层法院体验记 信息化让诉讼服务更加智...
·男子朋友圈辱骂交警被拘留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
·2018年下沙打赢“六大硬仗” 讲好“双城”故事
·杭州元宵节天气如何?赏灯应该没啥问题!
·第28届华交会上海开幕 920家浙企迎开春新契机
·小学生3天打赏近10万元给主播 涉事公司只赔3万
·3岁女童头卡防盗网 两名托举哥施援手救下(图)
·男子高速路停车前后门敞开 只因妻子说车里太闷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