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吵雪麻雀
2018-02-09 15:16:53 杭州网

    钱塘泗乡把麻雀叫魔雕,平日里的麻雀很开心,一天到晚叽叽喳喳,吵吵闹闹。到了落雪天,麻雀就罪过相了。平时,麻雀不愁吃,不愁住。吃食,庄稼地里有,高蛋白的虫子,庄稼地里也有,好吃,营养极为丰富。正因为要吃地里的粮食,麻雀在五十多年前被划成了“四害”。后来发觉,麻雀不仅仅要吃粮食,还能够吃地里的虫子,有功有过,不能一棍子打死,就把它从“四害”中剔除了,把在床上弄得你睡不安耽、在厨房里拉屎的蟑螂,也就是那小强放进了“四害”。

    麻雀虽然被摘了“帽子”,但是,还是不能跟根正苗红的燕子比,燕子就是鸟们学习的标兵,人们叫它益鸟。“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人们讲你说话好听,就说你像燕子和画眉一样;讲你说话难听,就叫乌鸦嘴;嫌你烦,叫你吵雪麻雀。“魔雕别(赶)出燕子”这句话,完全说出了麻雀和燕子在泗乡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冬天里的麻雀苦啊,落雪天的麻雀更苦。麻雀到哪里去觅食呢,有点像那杨白劳的女儿喜儿,“人家的闺女有花戴”,麻雀的年夜饭不知在哪里呢。大冬天的,还要在雪地里到处觅食,厚厚的雪地里,很难蹦跳,蹦跳了也没有用,找不到那果腹的粮食。麻雀饿了,两眼昏花,平时光滑鲜亮的羽毛都支了起来,好像早晨没有梳过妆的女人的头发。

    为了寻找粮食,雪地里的麻雀又叽叽喳喳地吵了起来,人们叫它吵雪麻雀。它们开始可能也是在说这么大的雪,真美,也有可能在说“瑞雪兆丰年”,但是,等到饿肚子的时候,它们就开始为去哪里觅食而吵架了。

    落雪天,平日里在林子里过夜的麻雀,只能去找个窝,到草蓬角落里过个夜,好像那在桥底下过夜的流浪汉。

    对麻雀威胁最大的还不是寒冷,应该是人类设计的陷阱,泗乡人叫“弶”(音jiang),这在鲁迅小说中也有描述。钱塘泗乡,在寒冷的落雪天,知道麻雀在到处寻找粮食,故意在扫开雪的地上撒下瘪谷,上面用一根小木棍支着一只筛谷大,小木棍上系一根细细长长的绳子,人躲到了门背后埋伏着,不发出任何声音。麻雀也知道可能有埋伏,先派出两三只来侦察一番,一看安全无事,大批的就来抢食吃了。说时迟,那时快,埋伏在门背后的人,悄悄地拉动绳子,筛谷大下的麻雀无处可逃,被罩牢了,全军覆没,一只只被活捉,毛拔拔掉,在火里煨煨,喷香,撒点盐,味道交关好。

    更为残酷的猎杀办法是扫出一块雪地,撒上瘪谷,在地上打两个桩,其中一根做支点,用一根长长的竹片,一根绳子把竹片拉弯。人远远地躲在门背后,等到大批麻雀来觅食时,竹片突然放松,竹片就把大片的麻雀弹得死的死,伤的伤,真是惨不忍睹。但是,吃到香喷喷的麻雀的人们开心极了。

    奶奶信佛,看到我们弶麻雀,就说“阿弥陀佛,罪过!罪过!”有时还偷偷地撒一把谷在雪地里给麻雀吃。

    麻雀有时也是非常有感情的,一只麻雀不知是冻还是饿了,晕倒在雪地里,旁边的一只麻雀就是不离开,用它的喙啄着昏死的那只的嘴巴和羽毛,像人在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一样。一会儿,那只冻昏或饿昏的麻雀醒过来,张了几下翅膀,一起飞走了。

    而今,麻雀的地位高了许多,不能随便打,或者弶了,如果被发现,或者被举报,要坐牢监的。听说,有一个老倌,抓了八十只麻雀,被判了半年有期徒刑。想想当时被作为“四害”的麻雀确实罪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现在,落雪天,很少看到麻雀,不知麻雀去了哪里。落雪了,有点记挂几十年前的吵雪麻雀。有一句古话叫做“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落雪天的麻雀,肚子都吃不饱,哪里还有“鸿鹄之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袁长渭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桥街道杨家村经营户写 ...
·男子涉嫌醉驾被抓后的表演 让交警都崩溃了
·莫焕晶死刑!蓝色钱江保姆放火案一审宣判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 ...
·杭州全面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
·市春风办与传化慈善基金会签订“传化·春风 ...
·【网络媒体走转改】办完事立马能赶车回乡过 ...
·女子爱车停小区外 一觉醒来四个车轮一个不剩
·被保姆拐走男子找到亲妈了 但亲妈已有“儿子”
·因不满女网友虚构投资项目 男子火烧房屋被判刑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