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米做的小时光
2018-02-02 16:23:07 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是我的小时光。那时候杂交水稻刚刚兴起。走路去镇上上初中,田野里已经有人在制造杂交水稻种子。说这个母稻,那个公稻。

盛夏季节,稻花飞扬。人们拿着个长竹竿,把公稻的花,赶到母稻里。

反正一时风行,家里的稻谷是明显分得多了。杂交水稻的产量,一下子比原来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我啥也不懂,夜里,一帮臭屁孩在点着煤油灯分稻谷的晒场,围着高高的谷堆东奔西跑,完了身上到处都痒,稻谷壳上扬起的细毛毛好多。有些都飞到脖子里去了。

小时光唯一有的吃的,就是这香喷喷一日三餐的稻米了。而且是杂交稻米,听着就新鲜。可是实在没什么菜肴,大多时候就是霉干菜和咸菜。有时腻了,宁愿猪油、酱油拌饭。猪油拌着酱油拌着米饭,整碗饭就忧愁地冒香了。最忧愁的是,今天的功课又不多,屋檐正在滴水。

好在米会变魔术。米的妈妈是花,因为花生米;米外婆是妙笔,因为妙笔生花;米外公是爆米花,因为又抱米又抱花。呵呵不是。

是爆米花。“嘭”的一声爆,稻米四散开花,米香四方飘远。那是一团冬天里最温暖浓郁的空气,方圆几十米都是。所以,每当爆米花师傅一吆喝进村了,不管是排队轮到谁家,都会围个水泄不通,拜佛似的看着那个笨铁筒在风箱拉动的火苗上,一圈一圈滚动。其实有点像经幡。

还炒米胖。把新米直接扔进锅子里,小柴火烧呀烧,米粒会吱吱地被烫开,稍微胖一点就熟了。米胖,是用来做冻米糖的。冻米糖,必须是由大舅舅来切。

大舅舅来家的时候,我总感觉是下雪天。出奇的冷,那一天都不会出门一步。当然也或许是大舅舅切的冻米糖实在色香味诱人。

切冻米糖是一门手艺。火候好,都在融化的红糖水与米胖米花触及的承转起接中。大手伸到热锅里,使劲搅啊,和啊,然后迅速兜出摊开,迅速建筑成一块门板大小的方块,迅速快刀切啊切,切成薄薄一片片,不然一会就冻成一坨了。我没问过大舅舅哪里学的手艺,也没向他学过。我怕烫手。大舅舅来家的时候是我们家每年的节日。紧接而来的寒假,早上就有大把的时间窝在床上吃冻米糖。吃得被子都甜了。

在等大舅舅来我家之前的那段空白里,我和弟弟仅有的零食是,你一把米胖,我一把米花。有时也难免偶遇锅巴。

我们家吧,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妈妈的。老爸连切个青菜都遭妈妈嫌弃。唯独饭后的咸点,锅巴,那必须是老爸的。有时饭煮得过于熟,会有满满一锅底的锅巴。老爸绝对会吃到一半起身离开饭桌的,“哔”的一声,火柴重新点燃柴火。添完第二把柴火,老爸就拿个小铜勺,沿着锅子一周慢慢滴几滴菜籽油。锅巴开始吱吱冒着热气,这时绕锅三周撒均匀些许盐巴,咸味的气息瞬间满屋。我和弟弟就巴望着,放下饭碗,等锅巴。

逢年过节时,妈妈会做炒年糕、汤粉干、汤团。在离开家乡以前,我一直不知道市上的汤团是又甜又黏的。我记得的汤团是分量大大的浸透在一碗鲜汤里,馅是姜肉蛋菜的,味道最综合。一口下去,什么都有。汤粉干也是,妈妈会把煮好的粉干,捞到另外一盆鲜汤里,一筷一筷分给我们。这样的汤粉干,冷了也不糊。炒年糕则是年夜饭必备的,意在年年高。我却只是在乎那一场红糖与糯米相遇的茫然滋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雪落武当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送姜茶这件事儿 杭网...
·浙江音乐学院2018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加试 ...
·烧脑!66万巨款转给杭州老板从抽屉里拿出的 ...
·杭州市政工人很忙 刚扫完雪现在正赶去打补丁
·【网络媒体走转改】献给职工的一道“文化大 ...
·躲监控翻高墙的“飞贼” 在别墅得手消失雪夜...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带着提案来报到
·女子花近万元请专家做双眼皮 结果割成大小眼
·婚宴遭奸商搞砸:菜品难下咽 宾客改吃麦当劳
·最近心血管数据出炉 做好这点能减少80%...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