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郑嘉励的趣味
2018-02-02 16:18:10 杭州网

    书边杂识 缪哲 

    “摩揭陀国王频(一个田,一个比)娑罗欲优礼佛陀,遂遣人为寻觅一佳处,供他与从者隐修;按国王的想法,它离城不要太远,也不要太近,可便于往来,俾众人皆得瞻礼;白天人不要太多,晚上没有噪动;无尘扰,寡轮鞅。”

    这是约翰·马歇尔著名的考古报告《桑奇遗址》(1924)的开篇。它所散发的情致与温暖,是罕见于今天的考古报告的。在约之同时的、然较之为业余的考古报告中,又有更个人化的笔触。

    略知考古的人,都知道考古工作的内容,是与其他历史分支绝然有别的。如我从事的艺术史行当,人称是armchair scholarship(书斋里的学问)。所以称“书斋”者,是这工作多在脑子里进行,无甚社会行为。考古则不同。挖人的庄稼,要给人补偿;刨人乡贤的坟墓,则须有感情的安慰;挖掘亦非土行孙行地,可一人承担;工作又非一日可就,携妇将雏,不光专业不许,也苦了妻儿。这样考古者的工作,便介于村调解、包工头、野行者与人文学者之间;其所牵涉的人际协调、社会组织及二者所带来的书斋外的经验与感受,是其他学者不易想及的。

    郑嘉励的专业领域是宋元考古,稍及明清。由于此时期文献记载的发达,考古的意义,便远不及早期的重要;兼以宋代之后,江南不复为政治中心,社会亦趋扁平,故郑嘉励所做的发掘或调查,便多是村野小墓,实未尝有惊天动地的发现如罗塞塔石碑或良渚的城址。因此,这书吸引人的地方,原不在题材之显赫,而在叙事之得宜、文字的有致与文间弥漫的人世情味。

    现代考古工作的工程化特点,往往泯灭人对世味的感受。郑嘉励为辅助发掘,颇留意地方的掌故,对方志与乡邦文献,又尤所用心。而这些,乃近于现代考古兴起前的古物学家的志业。故由文字之内容,推考其学术性格,似介于现代考古学家与古代古物学家之间,宜其文字有致,必为普通读者所乐读了。

    (注:本文有删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缪哲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雪落武当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送姜茶这件事儿 杭网...
·浙江音乐学院2018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加试 ...
·烧脑!66万巨款转给杭州老板从抽屉里拿出的 ...
·杭州市政工人很忙 刚扫完雪现在正赶去打补丁
·【网络媒体走转改】献给职工的一道“文化大 ...
·躲监控翻高墙的“飞贼” 在别墅得手消失雪夜...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带着提案来报到
·女子花近万元请专家做双眼皮 结果割成大小眼
·婚宴遭奸商搞砸:菜品难下咽 宾客改吃麦当劳
·最近心血管数据出炉 做好这点能减少80%...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