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今天的黄历不好 你不能死人间
2018-01-26 10:51:22 杭州网

一个月前,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我,外公不行了,胃口一向很好的外公,突然粒米不进,水也不喝,躺在床上处于半昏迷状态。

过了年,外公就九十七岁了。可是,从今年冬月开始,经历一生风雨的外公,累了,他那承受了近一个世纪岁月风霜的肩膀,仿佛连一点冬日的阳光都扛不动了,越来越萎靡,现在终于躺下了。

2016年,外公的眼睛患了白内障看不见,分不清白天晚上,常常说胡话,走路都站不稳。算命先生说,那一年是外公的大劫,应该过不了春节。后来,外公动了白内障手术。当这个世界重新在眼前变得清晰,外公犹如大梦初醒,再也不说胡话了,身体渐渐好转。有街坊从门口经过,他会热情地搬来板凳,邀请人家坐下来聊聊天。

那个春节我去看他,他一眼认出我,说,你要经常回来。还伸出左手掌对我晃一晃,开心地说,再过五年我就一百整啦。

外公穿得齐齐整整干干净净。外婆来看他的时候,笑容爬满他的脸,快乐得像个少年。看见外公好起来,外婆也去动了白内障手术。又能看见彼此模样的两位老人,常常坐在沙发上咬耳朵,讲悄悄话。

2017年夏天,我去看外公。外公的胃口依然很好,一顿能吃一碗饭,只是行动不再自如。他整日坐在沙发上,佝偻着身子发呆,右臂空空的袖管耷拉着。上世纪七十年代,老实巴交的外公在生产队白天晚上连轴打稻,一个盹儿整只右臂就送进了脱稻机。

那个夏天,我坐在96岁的外公身旁,看见阳光从窗户照进来,轻轻地滑过外公佝偻的背,滑过外公的左肩,右肩,然后从空荡荡的袖管悄无声息地滑向幽暗的地面。外公再也感受不到阳光的温度了,他无力地坐在幽深漫长的时光里,日升日落仿佛都与他无关了。

阿爸去给他理发,得紧紧搀扶着,他才能坐下去,站起来。

自今年冬月第一次陷入昏迷,外公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妈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另外八个舅舅和姨正从各地急急赶回。等大家都到齐了,外公突然又能坐起来了,吃了小半碗饭,说话口齿清晰,一直唠叨:我不要住那里,那里一边高一边低,前面还有个牛滚塘(牛洗澡的地方),房子造起来会垮的。

谁也不明白外公的意思,除了四舅。

四舅说,十多年前,懂点风水的舅公和舅舅一起去给外公外婆选了坟地。那块坟地一边高一边低,前面是一个牛滚塘。舅公说牛意味着财富,是一块极佳的阴宅地。那块地外公从没有去过,而且牛滚塘早已填平成了菜地,迷迷糊糊的外公怎么会知道得这么详细?

第二天,妈妈去请来风水先生重新找坟地。逛了大半天,才终于选中一处地。坟地选好后,外公的身体依旧时好时坏,就像一座年久失修的旧钟,走走停停,有时粒米不进,有时又能吃小半碗饭,有时一动不动,有时又能坐起来。外公的床前,二十四小时不能离人,因为他有时候会突然乱动,想翻下床,一个人拉不动。外公的状况,有时让人觉得连今夜都过不去了,有时又感觉还能拖上几个月。

半个月过去,人困马乏。年关将至,各人家里一大摊事,九个子女定下轮值表,轮流守护。外公的气息断断续续。有一天大小便失禁,外婆喊他也没有回应,水都咽不下去。儿女们想,这一次外公是真的要走了,赶紧把棺材、寿衣全部备好。

第二天,外公突然又可以坐起来,吃了小半碗饭。

外婆每天都来看看外公,有时候会站在床前数落他,你要死就死,要活就活,不要这样把孩子们折腾得够呛。有时候,外婆又叹气说,活这么老真是没意思,你爸死了,我也可以走了。

昨天晚上,舅舅说外公的呼吸微弱得几乎没有生命迹象了,给他翻身也没有反应,只有半口气了。外婆赶来,附在外公的耳朵旁说,今天的黄历不好,你不能死。明天的黄历也不好,你也不准死。

今晨,外公仿佛又活过来了,能坐起来能喝水吃东西了。

外婆又来看外公,静静地立在床前。外公睁开眼定定地看着外婆,眼泪滚落下来。外婆的眼泪,也止不住流下来。两个人就这样静静地相互看着。外公外婆结婚七十多年,外公这辈子,最听外婆的话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丑丑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黄河壶口段流凌封河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解除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车辆行人记得“慢...
·“冷啊,风也大跟刀子割一样”杭州养护工冰 ...
·您有一条新的短信 东新街道雪天提醒送温暖
·杭州500余个班次停开 车票一周内可改签或退票
·建首个社企共建垃圾分类体验室 今年环境集团...
·时隔23年 映月社区社工帮独居患重病老人终圆...
·全省14家!余杭塘栖镇被正式命名为浙江省旅 ...
·茅侃侃家中自杀 系80后创业者 公司负债4800万
·女华侨突发疾病 武汉医生白令海峡上空救治病人
·订单现"传销"求救信息 送餐员一个举动救了他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