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北国之春 黑胶星语
2018-01-19 10:56:28 杭州网

    毛卫星(财经记者,黑胶迷)

    饿了两顿饭,几个仓库里蹲了四个小时,过手数千黑胶,从老板桌子后面,新年第一淘意外发现了最让人惊喜的这张:《北国之春》原唱版,千昌夫的黑胶单曲。老板一脸舍不得的样子,不过最后还是忍痛低价割爱了。

    北国之春,作于1977年,作词人井出博正,作曲远藤实,原为一首思念家乡的歌曲,当时日本有很多为了求学或谋生而离开北方农村的年轻人,这首歌也就在当时很是流行。日文原唱是著名的演歌歌手千昌夫所唱,后被众多歌手翻唱,包括邓丽君、蒋大为等。

    一般都认为《北国之春》里面所歌唱的是日本东北地区或者北海道的北国风情。其实是日本中部地区长野县一带的景致,那里的白桦树有100万株之多,是“亚洲最美的白桦林”,乡村小神社里长着春天最早开花的白玉兰。

    当年,作词家井出没有去过岩手县,但他想长野县和岩手县差不了多少,想起了小时候度过的乡村生活:八岳山上吹下来的北风突然变成南风后,神社里的白玉兰就绽放了大朵的鲜花,白桦林里的水车小屋和圆木制成的小桥浮现在晨雾中,对家乡和亲人的万千思念极其自然地化成了歌词。

    作曲家远藤曲子创作仅用了五分钟。后来,他在著作《幸福的源流》一书中,对这5分钟是这么描述的:“我的脑中鲜明地浮现出故乡新潟的春天景色。”儿时家里贫穷,深夜的雪花会吹进屋里,落在枕边,冷得他直哭。所以迎来春暖花开、碧空万里的那种高兴心情也就格外强烈。正因为有着这样的经历,所以曲子一气呵成。

    他们马上叫来千昌夫,千昌夫一唱,就像看到了故乡那些穿着皱皱巴巴的风衣的乡亲们。后来,千昌夫就这样穿着一身皱皱巴巴的风衣走上电视台高唱这首恋乡之歌的。

    那时候,日本经济还在持续增长,日本的民工基本都是东北特别能够吃苦耐劳的人。他们从这首歌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听到了自己想说而没有说出的心声,于是歌曲火了。到1979年,唱片卖出去500万张,成了日本全国的国民歌。歌声还跨出了国境,1988年中国将其评为“过去10年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外国歌曲”。

    千昌夫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演歌歌手后,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商界,全盛时期拥有办公大楼达50间,在日本、美国、西班牙都拥有度假别墅,更有私人飞机。另外,又投资海外酒店,财富惊人,令人咋舌,被称为“歌唱的不动产王”。可惜踏入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爆破,他也因而宣告破产,负债超过一千亿日元,转眼成了“欠债王”。1991年他重回歌坛。

    人生大起大落,悲喜两重天,千昌夫这样的经历,够拍一部歌手传奇的电影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毛卫星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杭州:孤山寻梅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忍无可忍 女子求警察抓走了她的室友!
·2小时10公里的山路 他们一走就是九年
·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 他们这样生活
·“互联网+”促社会治理 杭州着力打造“中国 ...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征集预告
·雾霾继续发功 杭州周末可以出门吗?
·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旺季 杭州安监大力整治烟花...
·朋友圈设置“3天可见”成常态 社交媒体私密 ...
·男子"越界"发招嫖小广告 同行不爽设计绑票
·大妈花4千元买一堆坑人药 "蹲点"医院门口抓 ...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