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2018-01-19 10:44:32 杭州网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7月9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大学的校长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应国民政府委员长蒋介石的邀请,赴庐山进行国是谈话会。7月29日、30日,北京和天津先后沦陷,三位校长已经无法返校。8月1日,教育部拟定,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11月1日,长沙临时大学正式开课。战火隆隆,偌大的中国,已经很难容下一张书桌。

    1938年1月5日,梅贻琦先生召集了长沙临时大学的师生大会,正式宣告学校将为国家复兴做准备:

    “本校为保存文化决迁昆明开学,诸生如有愿离校参加各种国防工作者,本校当尽力介绍。愿随同前往者,每人津贴路费20元,此后课程设备等方面,当力求充实,以副有志向学诸生之厚望。”

    1月20日,这些“国之大器”正式踏上了从长沙转往云南昆明的迁徙之路。路线主要分为三路。最艰险的一路,走的是陆路。经体检身体合格的师生,由长沙乘船到益阳,再从湘西徒步穿越贵州省,凭一双脚走到云南昆明去。由国民政府指派中将参议黄师岳任团长,南开的黄钮生教授任旅行团指导委员会主席,教师组成辅导团。这支队伍中,有我们熟悉的沈从文和闻一多。

    一路行走之中,11级学生穆旦(原名查良铮,金庸堂兄),行前先在长沙购买英文小字典一册,边走边读,背熟后陆续撕去,抵达昆明时,字典完全撕光;地质学家袁复礼带领学生边走边进行地质考察和民风调查;北大曾昭抡教授(曾国藩的侄曾孙),行走不抄近路,即使盘山公路也如是,被认为“颇具曾文正公脚踏实地,实干苦干的遗风”。整整68天,他们用脚步丈量了1671公里。1938年4月28日,这支队伍成为最后一批抵达昆明的临时大学师生。

    跑警报是当时西南联大学生的常态。

    电影《无问西东》里,陈楚生拎着鸽子去跑警报。实际上,和禽类一起跑警报的教授是有的,不过,抱的是鸡,抱鸡的是金岳霖教授。给学生们讲恐龙的是第一个发现恐龙的地质学先驱袁复礼。用浓厚方言在山间讲课的是陈寅恪,这大概是艺术加工。陈寅恪眼睛不好,每当警报响起,他就在人群里摸索。刘文典总要高呼“保护国粹要紧”,组织学生们架起陈寅恪躲到防空洞。

    确实有教授在防空洞和学生讨论数学问题,这就是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

    保护陈寅恪的刘文典,有关他更著名的传言是,跑警报时看见沈从文,就对同行的学生说:“陈寅恪跑警报是为了保存国粹,我刘某人跑是为了庄子(刘文典是庄子专家),沈从文跑是为了什么?”这则脍炙人口的段子其实是道听途说,刘文典曾经到沈从文家吃过好几次饭,关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电影里,王力宏跑警报的时候,喜欢到锅炉房煮糖莲子,这个典故出自汪曾祺先生的回忆文章。和王力宏一样不害怕轰炸的还有外文系的许渊冲。1940年10月的一个夜晚,一次大轰炸过后,吴宓穿行房屋毁圯、瓦砾尘土堆积的劫墟,去新校舍讲授欧洲名著柏拉图的课,当晚仅到学生二人,其中一人就是许渊冲。

    唯有读书,才能救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舒 毛毛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杭州:孤山寻梅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忍无可忍 女子求警察抓走了她的室友!
·2小时10公里的山路 他们一走就是九年
·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 他们这样生活
·“互联网+”促社会治理 杭州着力打造“中国 ...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征集预告
·雾霾继续发功 杭州周末可以出门吗?
·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旺季 杭州安监大力整治烟花...
·男子"越界"发招嫖小广告 同行不爽设计绑票
·大妈花4千元买一堆坑人药 "蹲点"医院门口抓 ...
·雪乡旅游丑闻不断 新民谚出现:再不听话送你...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