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昆曲
2018-01-05 09:39:57 杭州网

邹汉明(剥文字出壳的乡村知道分子)

昆曲华词丽藻,阳春白雪,一派大家闺秀的仪态,自非下里巴人释担听得分明的。晚明以降,昆曲在大富人家的华屋厅堂上,一路悠扬,直到民国,三百来年,它何曾枉驾屈尊,旁逸斜出,肯去粗服乱头的民间落草。如果说江南其他民间戏种,仿佛淡妆亦佳的蓝印花布,那么昆曲天生就是玉食锦衣,生在钟鸣鼎食之家的,天生一副说不尽的富贵之相。那是一轮圆洁莹润的满月遗落在了富庶的江南。确切地说,落在了有着亭台楼阁、花木扶疏的后花园里了,任你伸出万千之手去捡拾,也捡不尽一段珍珠含泪的哀怨。

小时候,坐大礼堂里,我看过一次改良版的昆曲,单单记得这《十五贯》的情节,至于这流丽婉转的昆腔,于今记忆全无。我第一回尽心尽力来看这百戏之祖,是去年十一月,在南京,一座简陋的剧院(真是昆曲的宿命)里,江苏昆曲团出演《牡丹亭》,两场,五小时。我看下半场。坐第一排靠左边的位置,双手紧握一段光阴,双眼斜斜地盯视着演员——演员额头上沁出的细细汗珠,我至今还记得。

回想数年前,读汤显祖《玉茗堂四梦》,我读出了文字间满树的繁花。此夜听曲,觉出繁花中还有纷飞的花瓣,一片一片地在眼前起舞。真是通身的贵胄气,说不出的惊鸿照影入梦来。我家里至少有三本《牡丹亭》,对照昆曲《牡丹亭》的唱词,并无多大的改动。因此听昆曲,于我并不生疏。昆曲辞藻的典雅和华美,真称得上中国南方文学的华美盛宴。这语词与语词的珠粒,一经串合,竟可以这样如鸣佩环。这是单音节的中文发出的类似于西方歌剧的合唱。听觉的一次盛宴,有如南柯一梦。我原以为,这样的人间绝唱,早已殉了一个华丽时代的葬了,不意那一夜,目击耳遇,一时呆住,瘫软在细碎的光阴里,再不愿回复到噪音阵阵的二十一世纪来了。

昆曲那软到春水里去的对白,是典型的吴侬软语,也是我自小熟稔于心的。即使偶尔的对白中来几句俚语,也不难理解,反倒会意在心,土白里也是说不出的红香翠软。这一次听曲,正如张宗子“听者寻入针芥,心血为枯,不敢击节,唯有点头”而已了。昆曲的动作,虽比不得京剧的阔大。但,到底是江南的老戏,单看杜丽娘的水袖,手腕子一段一段地伸出来,又一段一段救上去,自是江南别具的柔美。你看她唱:“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眼见得杂花生树,群莺乱舞了,又忽来起了凉意,含住了悲声——昆曲中的山温水暖,的的是江南旧宅院里漏出来的华美锦缎——在这匹大红的绸缎子上,分明也映出了美人迟暮的透骨寒意。可即使在上半场无限繁华的喜气里,我还是觉得,昆曲是有鬼气的。这倒不是《牡丹亭》剧情本身有一出“还魂”,而是流莺般婉转的腔调中,翩如惊鸿一瞥的,不是“鬼”,又实在不知道是什么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邹汉明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冰雪天出行会受影响吗?防雪抗冻杭州已做好准备
·杭州车位也能网约共享啦!杭州网记者最新体验
·传统文化融入幼教课堂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镌...
·浙江恒逸集团捐赠1亿元 支持杭师大人才与科 ...
·装修工人喝了“米酒” 竟导致肾损伤还需终身...
·注意!2018年杭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 ...
·杭州滨江解放河:水质改善主要得益于这两件事儿
·女子街头被前男友"拦截"纠缠 跑进派出所"避难"
·婚房被人住6年!180平房住了3个保洁 女子晕了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女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