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香到谷子里
2018-01-05 09:44:55 杭州网

沈希宏(水稻博士,Rice to meet you,见稻你很高兴)

办公桌上放着一小罐香米。时不时就打开闻一下,特别沁人。

香稻自古有之。东汉张衡《南都赋》里说:滍皋香秔。最早用文字记载了香稻。杜甫诗云,香稻三秋末,平田百顷间。杜甫又诗云,东渚雨今足,停闻粳稻香。山水诗人谢灵运也云,宓宓香粳。可是因为古代香稻产量低,又遭鸟虫,种植的并不多。只有一些富裕人家,在送往迎来的时候使用香米。一些特殊区域种植的,贵为贡米。

稻子抽穗了,稻花香人间。平常我们说的稻花香是一种泛指。就像恋爱的人儿,会说空气都是香的。稻花香里说丰年,是一种草木的自然芬芳。尘甑家家饭已香,那是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香稻却是自带香味。科学研究已探明,稻米的香味来自一种挥发性的芳香化合物2AP,分子式为C6H7NO。控制香味产生的是badh2基因。也就是说,香稻携带有badh2基因,可以一代一代遗传的。由于基因内会有少数碱基对的变化,所以香味有浓郁,也有散淡。有茉莉花型,紫罗兰型,兰花型等。也还有臭屁虫那样的。是的,臭屁虫。有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香菜,有人会说好香,有人会说难闻。香臭只在一念之间,有时就差了一个碱基。

香稻全身皆香。田里植株,叶片,稻穗,花,种子,哪怕是根都会散发香味。走在一片香稻田里,那就是走在一个香海里。所谓上风吹之,十里闻香。唐朝张九龄写道,绿穗靡靡,青英宓宓。宓就是香,香稻在抽穗期就芳香四溢了。紧接着他又说,不丰其华,但甘其实。是说香味对产量没有帮助,但会好吃。香跟种植的环境也有关系。据说四川有块香米田,种什么稻子都是香的。用香米煮饭,锅盖揭开,一阵芳香扑鼻而来。真是闻闻就饱了,十分宜人。香稻放置谷仓里,连谷仓也香了。

香气,不但人类热衷追逐。虫鸟也是。我在试验田里,种植着成百上千个水稻材料,田鼠就爱找到那个香的吃,哪怕在稻田中间也不辞辛劳赶过去。麻雀也是,秧板上盖着薄膜呢,也想方设法钻进很里面,先吃香的。当然,也顺便帮我选种了。

国际市场上香米价格是普通米的2-3倍。著名的有泰国香米,印度巴斯马蒂香米,柬埔寨、美国的Jasmine香米等,是稻米国际贸易的主要构成。泰国香稻品种叫KDML105,泰语里DML是茉莉的缩写,K表示白色。我国有香稻资源一千多种。有些品种的名字就很香,如过山香,十里香,十八道,丝苗,香禾,螃蟹谷,豪枇,小站,占城稻等等。红楼梦中有专供贾母食用的御田胭脂米。康熙皇帝还自己发现培育了一个御稻米,其色微红,气香而味腴。他说,朕每饭时,尝愿与天下群黎共此嘉谷。

因为香稻珍贵,也受到现代育种家的重视,培育的香稻新品种越来越多,种植越来越广。如五常稻花香,江浙地区的软香粳,南方稻区的香籼米。老百姓都能吃到。

闻香仙难持,千里一瞬归;此米凡间睡,不若随我回。

香稻,已渐渐开始吃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冰雪天出行会受影响吗?防雪抗冻杭州已做好准备
·杭州车位也能网约共享啦!杭州网记者最新体验
·传统文化融入幼教课堂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镌...
·浙江恒逸集团捐赠1亿元 支持杭师大人才与科 ...
·装修工人喝了“米酒” 竟导致肾损伤还需终身...
·注意!2018年杭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 ...
·杭州滨江解放河:水质改善主要得益于这两件事儿
·女子街头被前男友"拦截"纠缠 跑进派出所"避难"
·婚房被人住6年!180平房住了3个保洁 女子晕了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女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